沃尔玛起飞400万户家庭!美国无人机物流赛道变天

相比传统人工送货方式的遍地开花,无人机送货这种新业态虽然起步较迟,但已由不可能变为可能,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快递行业的标配。

在美国,沃尔玛这家零售巨头在“不务正业”中务正业,正在甩开亚马逊以及UPS等物流巨头,掀起一场无人机物流战役。

一、合作2年有余,意在400万户美国家庭

沃尔玛正在不断扩大无人机配送网络!

近日,沃尔玛宣布今年年底前将DroneUp无人机配送服务扩大至美国34个站点,将覆盖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犹他州和弗吉尼亚州六个州的400万户美国家庭。

按照沃尔玛的说法,预计每架无人机每年包裹交付量可超过100万个。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称,这是美国“首个大规模无人机配送计划”。

1.jpg

无人机交付也有条件限制,在每日上午8点到晚上8点的时间内,顾客购买总重不超过10磅(9斤)的商品并支付3.99美元的运费,商品会在30分钟内通过无人机空运交付。

据悉,无人机公司DroneUp运营着按需无人机交付网络,其数据库包含超过1万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的飞行员,可执行全国范围内的任务。

早在2020年,沃尔玛与DroneUp达成合作,测试利用无人机向顾客运送并收集Covid-19检测设备。

2021年6月,沃尔玛正式战略投资了DroneUp,旨在开发并拓展“最后一英里”配送解决方案。同年11月,沃尔玛便推出了DroneUp无人机配送服务,但当时限于阿肯色州的一个城镇。

此次参与的门店将设有一个DroneUp交付中心,其中包括一组经过认证的飞行员,在FAA的指导下运作,安全地管理交付的飞行操作。一旦顾客下订单,商品就会从商店发货、打包、装载到无人机中,然后使用轻轻降低包裹的电缆直接送到他们的院子里。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目前在美国线下拥有4700多家门店,90%的美国顾客居住在沃尔玛门店10英里半径生活圈内。

2.jpg

如果顾客使用沃尔玛WFS物流配送10磅以下的商品,需支付费用3.45美元-8.15美元(1磅以下3.45美元,2磅4.95美元)。也就是说,重量在2磅以上10磅以下的商品用无人机配送会相对便宜。

沃尔玛表示,增加的收入不仅有助于抵消交付成本,而且在其以安全和规范的方式扩大无人机运营时,它还通过收集更多的飞行数据来服务于整个无人机行业。

今年一季度,沃尔玛的业绩不及预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过高而削减了利润。于此,也可以理解沃尔玛在当下这个时间点扩大无人机配送规模的缘由。

还有一个原因是,当下美国新冠疫情仍不可忽视,无接触配送是最有效遏制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配送方式。

二、沃尔玛比亚马逊更强

有关沃尔玛的风吹草动,难免被拿来与亚马逊作比较。

亚马逊于2012年收购了机器人初创公司KivaSystems,这为其布局无人机配送服务奠定了基础。

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2019年6月,亚马逊已经申请了180余个与机器人和无人机相关的专利,主要围绕自主移动机器人与无人机展开。

同样在2014年-2019年6月内,沃尔玛申请了超过65项与无人机和地面机器人相关的专利,其中53项涉及无人机系统,旨在提高无人机的可靠性并确保其安全性。

2015年10月,沃尔玛开始正式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出了进行商用无人机飞行试验的申请,并表示将会利用大疆科技生产的无人机,其入局送货无人机的时间节点远远滞后于亚马逊。

3.jpg

2017年的8月,沃尔玛在美国申请了“漂浮仓库”的专利。“漂浮仓库”相当于可搭载无人机的“航空母舰”,并利用无人机运送产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时,沃尔玛的无人机仓库管理系统就有些不同了。

不过,到2018年,沃尔玛在无人机相关领域的专利数量开始超越亚马逊。根据会计公司BDO发布的报告,沃尔玛2018年提交了56项无人机技术相关专利申请,而亚马逊只有54项。

2019年,沃尔玛的无人机专利申请量连续第二年超过亚马逊。有分析称,由于无人机的航程相当小,大约15英里,沃尔玛凭借其在美国的庞大商店网络,完全有能力主导商用无人机行业。

到2020年,沃尔玛与无人机公司Zipline合作,开始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测试用无人机按需递送食品杂货。这家公司实属为沃尔玛锦上添花,Zipline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运输网络,还在2016年启动了世界上首个无人机输送系统。

4.jpg

值得一提的是,同年8月,亚马逊无人机送货业务Prime Air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批准。亚马逊计划通过其Prime Air交付计划在30分钟内交付客户的订单,2022年将向1300名客户试行无人机送货服务。

尽管布局时间相对较晚,但背后有无人机专业背景企业做支撑的沃尔玛,比亚马逊更快获得了业务许可,在无人配送市场的优势也昭然若揭。

今年,沃尔玛的无人机配送范围大幅扩大至400万户美国家庭。通过这次计划的扩张,沃尔玛有望在美国商用无人机市场处于优势地位。

三、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货问题

在2016年,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通过FAA第107部分授予数百家公司在美国运营无人机的新豁免时,其无人机行业开始飞速发展。

除了沃尔玛、亚马逊,全球许多零售巨头和物流公司以及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等科技巨头等在内,都在测试无人机送货服务和无人机送货系统,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货的问题。

5.jpg

比如,2016年11月,达美乐及其无人机送货合作伙伴Flirtey达成合作,无人机运送披萨成为现实。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Wing是与FedEx和Walgreens合作的无人机送货服务。它提供精选的FedEx包裹以及来自Walgreens的健康和保健产品,例如非处方药。

2019 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 批准UPS Flight Forward成为首家作为商业航空公司运营的无人机服务。UPS后来与CVS Pharmacy合作,寻求将其最初的无人机工作重点放在医疗产品交付上。

而这其中,沃尔玛的无人机送货项目发展得最迅猛。有分析称,亚马逊和Alphabet等科技公司应该开始努力与主要零售商合作,否则沃尔玛会在商用无人机市场处于主导地位。  

至于无人机市场发展情况,Insider Intelligence预测2023年全球总出货量将达到240万台,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6.8%。

仅是在美国无人机市场,根据Statista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美国商用无人机注册量约为31.8万。

6.jpg

无人机送货的缺点在于,部分交付人员将因自动化而失去工作;可能会涉及消费者的隐私问题,因为无人机可能会使用GPS和摄像头来寻找房屋和递送包裹。

不得不提的隐患是,无人送货存在坠毁并引发火灾等风险。

比如,在过去一年中,至少有8架亚马逊无人机在测试过程中坠毁,其中一架在俄勒冈州东部还能点燃了面积为20英亩的灌木,引发了大火。

无人机送货越来越受到零售巨头们的青睐,大体还在于无人机送货将节省运输成本,从而降低消费者的成本;消费者将更快、更可靠地收到他们的包裹,这将建立消费者信任并鼓励重复购买。

整体而言,无人机的需求场景正在不断延伸,其中“最后一公里”送货的需求越来越高。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kuajing/2022-05-30/142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