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这一次,俞敏洪豁出去了

  一、线上新东方

  当下,直播电商开展得如火如荼,许多人都争先入场,抢夺这块“流量蛋糕”。

  前有罗永浩,今有俞敏洪。

  就在6月8日,俞敏洪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中称,在过去的一周里,他带队组建了“新东方直播间”队伍。目前,新东方直播间由俞敏洪亲自带队在平台上直播。

  (截图自:“老俞闲话”公众号)

  不同于以农产品带货为主的东方甄选直播间,俞敏洪将新直播间主要定位为推广教育及相关产品的专属空间,产品包括图书、智能软硬件学习设备、文教用品等。新东方直播间的橱窗里陈设了114件物品,由新东方自有品牌和外部品牌构成。

  在5月30日-6月1日期间,直播间连开了三场,共销售出超过百万的产品,这对于新平台来说,也算是旗开得胜。

  在此之前,俞敏洪旗下已经有“东方甄选”直播间。

  2021年12月28日晚,“各位亲爱的粉丝朋友好,我是俞敏洪,今天我是来卖农产品的”,俞敏洪的一句话开启了新东方直播带货之路。正如俞敏洪所言:“东方甄选”的顺利开播意味着新东方正式踏入直播电商的河流,正式拉开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序幕。

  经过半年多的苦心经营,新东方直播间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作品数达968条,粉丝数达225.9万人。就俞敏洪带货首秀的460万销售额来看,不算太差,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让人没想到是,此后的直播带货更是每况愈下。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今年3-5月,俞敏洪一共进行了14场直播带货,场均观看人数3.3万,场均销量仅2821件,场均销售额为13.2万元。与带货首秀的460万相比,可谓是断崖式下跌。

  在5月19日举行的亚布力论坛上,俞敏洪介绍了东方甄选背后有两套体系:一套是以东方甄选直播平台为核心的销售体系,未来要扩大成综合销售体系。二是新东方的产品体系,包括外部产品体系和自有产品库,未来会有东方甄选品牌的农产品出现,还会进行品类扩充,如家居用品等。

  尽管直播间的销售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俞敏洪没有放弃,一直在苦苦挣扎。除了想要通过直播帮助农民卖农产品,俞敏洪还一直计划着另一项重要工作——图书推广。

  如今看来,“新东方直播间”的组建正是俞敏洪迈出去的重要一步。

  2021年7月,“双减政策”落地,新东方也面临缩减的困境。作为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不会轻易放弃,就像他说的“一次性关闭新东方是不可能的,无论从情感上还是从实际可行性上都是不可能的”,新东方对俞敏洪来说,太重要了。

  或许把新东方搬进直播间,也是俞敏洪寻求转变、挽救新东方的一次尝试。

  二、转型迫在眉睫

  谈及半路转型杀进带货直播间的跨界者,罗永浩与俞敏洪总是会被人们放在同一个舆论场上。

  俞敏洪曾经的下属罗永浩,在段段时间内成为了抖音数一数二的带货主播,其直播带货首秀不仅吸引了4800万人前来围观,更拿下了将近1.1亿的交易总额。与之相比,俞敏洪的“开门红”和后继销售表现都难以相提并论。

  尽管数据不代表一切,但暴露出了俞敏洪直播间存在的一些“硬伤”。

  首先,最重要的便是选错了垂直赛道,简单来说,就是卖错东西。

  目前,俞敏洪与东方甄选团队还停留在与外部商家合作阶段,议价能力不强,无法形成自己核心优势。此外,相比起美妆、食品、个护等品类,直播带货农产品的优势并不明显。

  而俞敏洪选的另一条赛道——直播卖书,带货难度堪称“地狱级别”。首先,图书的需求量小,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如此低的需求量很难支撑其一条垂直赛道。

  其次,书籍并不适合以直播的方式销售。书籍的卖点在于读书带来的体验,而体验是主观的,无法代表的。而直播带货很多时候只是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示商品的外观和功效,并不能将书籍的主观体验简单明了表述出来。

  此外,直播这种传播方式,本身就与书籍的定位相冲突。读书需要静心阅读、体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直播更多的是娱乐性,人们寻求的是短时间内能够尽可能获得快感。

  正所谓,看的人不买,买的人不看。

  在不存在大量潜在需求的市场里寻找核心用户,如果不尽早寻求转型,终究会是一场空。

  三、修炼内功

  去年,俞敏洪在新东方的高管会议上说:“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足以见其当初的雄心壮志。

  然而,纵观整个新东方直播间的表现,似乎总是差强人意。自开播首日,俞敏洪直播间加上东方甄选直播间累计突破500万销售额之后,新东方直播间人气便不断下滑,未见起色。

  尽管东方甄选工作人员说:“我们不唯GMV论,只看GMV没什么意义,就像学生唯成绩论一样,我们要做的是扶农助农,是项长线事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俞敏洪之所以会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是基于自己想要打造农业平台、助力乡村振兴;选择书籍和教育产品,也与自己的教育情怀息息相关。不可否认,俞敏洪是有情怀、有理想的商人。

  然而,再深厚的理想情怀也离不开现实因素的滋养。

  直播间拿不到足够低的价格,又无法在短时间内让粉丝产生下单冲动,无法形成自己的优势,难免会泯然众人矣。

  当下,电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可谓是“神仙打架”,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要想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下单,需要考虑更多现实问题。

  毕竟,新东方直播间对俞敏洪是情怀,对消费者却是商品。

  道阻且长。在未来,新东方直播间想要做到最好,还需拥抱大众、多多修炼内功。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ve/2022-06-10/177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