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赶集直招毕业季调研: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

  6月16日消息,据“58同城黑板报”消息,58同城、赶集直招发布《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仅29%的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或拿到offer。

  在面对就业的态度方面,79%的毕业生想立即工作,20%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仅1%暂时不想工作。网友热议的“00反内卷”方面,报告也给出相左的结论。在调研的整体毕业生群体中,“愿意加班”的00后占比高达88.1%,对于加班,毕业生也有其不同的见解,29.1%的毕业生认为加班可以多学点东西,40.5%认为有利于个人发展,20.6%因“热爱这份工作”而加班。

  且调研报告中显示,薪酬待遇、个人发展、晋升机制是毕业生就业中最为看重的因素,近9成毕业生有至少一次实习经历,且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帮助。

  图源:58同城黑板报公众号,下同

  根据58同城、赶集直招统计数据,这届00后找工作时不再过度迷信“大厂”。在意向行业方面,计算机/通信/电子/互联网以及金融行业仍是最受00后欢迎的行业,22%的00后毕业想从事互联网,15%想进入金融行业。偏好职位方面,13%的00后毕业首选人力资源岗,IT技术、财务/审计/税务、设计、运营为00后更为青睐的职业。

  《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各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实际薪资水平与受欢迎程度大体相当,毕业生实际月薪水平为8376元。

  从城市水平看,北京因高科技产业较为集中,在高薪职位带动下实际月薪均值过万,为10800元;其次为深圳,实际月薪平均为9800元,广州为8595元。在新一线城市中,重庆于今年跻身全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第一阵营”,为吸引更多高校人才,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实际月薪平均为8595元,超过了上海。

  从行业上看,能源/矿产/环保为实际税前薪资水平最高行业,为9500元,金融业为9429元,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为9326元。

  从具体职位方面来看,研发、财务/审计/税务、自媒体/网络主播为本届毕业生薪资较高前三职位,分别为11353元、9208元、8625元。此外,销售、运营、IT技术、市场/公关、采购/贸易、人力资源、设计职位的平均月薪均在8000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研发职位的实际薪资与期望薪资仅相差441元,较为符合毕业生预期薪资。

  在就业选择方面,00后还是展现出不少区别于90后的特质。首先在就业城市上,曾经令无数打工人心之所向的“北漂”、“沪漂”不再是00后的首选。报告显示,杭州、广州成为两成以上00后的就业选择,分别有10%的00后选择上海、深圳等城市,杭州、西安、长沙、成都、青岛等新一线城市就业也是不少00后眼中的“新宠”,生活成本较低、宜居度高的城市更加受到00后的青睐。

  58同城、赶集直招《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1-4月是求职高峰期,除受疫情影响外,工作机会渠道少、面试机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就业。线下面试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招聘网站已成为毕业生的首要求职渠道,同时更多的企业选择线上面试,在线上面试环节中,视频面试聊天已成为毕业生最看重的方式。

  面对就业难题,不仅国家层面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58同城配合协办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主办、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在本次招聘专场中,汇集了超过40万家企业的参与,146万个岗位的释放。同时,58同城还投入微聊、企业VR、神奇面试间等招聘工具,帮助毕业生与企业实现远程对话。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06-16/211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