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稳增长:京东家电视角下的冰洗产业中高端化发展

  疫情的冲击、消费的萎缩、大环境的承压……在市场背景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来自各方的因素都或多或少对家电市场产生着影响。

  家电产品向绿色、智能、健康的中高端化转型,满足了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新品类产品增长为家电产业拓宽了新思路;国内产销规模持续增长、对外出口再创新高……

  作为一个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行业,20年来我国家电行业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华丽转身,站在了全球产业最前线,冰洗行业正是其中最好的代表。

  近日,京东家电联合胡润百富发布《2022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洞察与中高端冰洗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分析高净值人群生活状态、消费心理和消费特征,以及国内冰洗市场中高端消费增长之势,助推冰洗行业中高端化发展进程中的消费新趋势,展现了在如今筑底企稳、爬坡过坎的经济复苏关键时刻,以冰洗为代表的家电产业吹响了复苏的号角。

  中高端化趋势下的危与机

  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家庭生活成了人们获取幸福感最大的来源之一。随着人们对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个小家电开始爆火、出圈。但在家电消费市场、尤其是大型设备的消费上,却展示出了另一番景象: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到来,家电消费者正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克制与冷静。但其中正酝酿着一场冰洗市场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冰洗市场已经摆脱了性价比竞争的泥淖,向中高端化方向转型发展。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线上冰箱市场中高端化趋势持续,品牌集中度更高,份额变动较多;线下冰箱中高端市场在经历8000+元、10000+元的价格升级后,现已到达15000+元;2022年前31周,尽管洗衣机市场零售额、零售量规模双双下降,但中高端市场规模同比逆势增长5.7%,释放出中高端消费的稳步扩大。

  业内人士相信,未来的中国家电市场中,以价格优势、严重依赖原材料的产品将丧失市场优势。而具备技术优势、创新能力、具备附加值的产品、与消费者价值观贴合的产品,会带来“溢价”的空间——关注环保、节能、以生态和可持续为导向的家电消费品将具备增长潜能。

  《报告》中也指出,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扩大及健康消费、品质消费观念普及,中高端冰箱及洗衣机需求量大幅提高。何谓中高端化?总结起来有几个特征:一是产品功能细分化。以洗衣机为例,在高端化趋势下,分区洗护的风潮日渐兴起,解决了衣物混洗难题和健康洗衣的需求。根据奥维云网统计,2021年京东618期间,分区洗护洗衣机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55.6%,销售量同比增长107.8%。另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洗烘套装成交额为6.2亿元,同比增长274.6%。

  此外,科技创新、智能化的应用体验也是关键因素之一。《2021胡润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家居特别报告》显示,最受高净值人群青睐的家电产品设计理念便是“创新科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智能冰箱渗透率不断增长,由2017年的12.1%增至2020年的17.6%,零售量达320万台。2022年,京东家电5000元及以上价位段的智能洗衣机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40%。

  由此可见,冰洗产业作为家电大市场中的“前锋部队”,在中高端化进程中存在着大量的机遇。但另一面,中高端化产品能否顺应消费者需要、适应未来的要求,仍然是从业者面临的一大挑战。首先,大额的中高端产品必然使用户更加关注产品之外的增值服务,如售后、维保等等;对行业而言,目前各家品牌尚处于各自为营的态势,未能形成合力,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把握核心驱动力京东家电与行业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等多部门持续发力稳经济,随着靴子落地,作为消费重点的家电领域喜讯频传。商务部宣布于8月至10月举办“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京东家电为响应“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在8-10月举办多场促消费活动,包括8月的“815周年庆”、9月的“家电超级新品季”、9月的“京东冰箱洗衣机超级品类日”、10月的“十一焕新周”等等,助推家电趋势品类新品进入中国的万千家庭。

  与之前相比,如今家电企业的供给能力更强、产品品类更全、产品功能也更丰富,新产品每年层出不穷,各种功能价位的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多样化的物流渠道,使得以京东家电为代表的渠道商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将服务送进了乡镇甚至村中。

  今年以来,京东家电带领各大冰洗家电品牌实现销售逆势上扬,带动行业良性增长,拉动家电经济回暖。京东618期间,30多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同期,冰箱洗衣机整体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0%,洗烘套装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00%,超薄冰箱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作为链接供需两侧的渠道商代表,京东家电在促进家电消费扩大内需的过程中,紧抓消费升级需求,以服务升级作为核心驱动力,助推中高端冰洗趋势品类的全面快速普及。首先,京东家电推出“超级焕新计划”,打造新品从选品到养成的一体化全生命周期营销运营解决方案,甄选并聚焦趋势品类,加持重磅优惠、线上线下活动等,持续助推超薄嵌入式冰箱、分区洗护洗衣机等趋势新品普及,不断向用户传递趋势品类心智,带动行业结构升级和消费者生活品质跃迁。

  其次,京东家电、居家联合推出“场景化”解决方案,以真实场景激发用户需求、促进消费。其中,套系化冰洗产品让家电家居一站购变得更省心更快捷。

  近日,9月22日-27日,京东家电还开启了“京东冰箱洗衣机超级品类日”活动,通过多种促销政策以及以旧换新等福利加持,为消费者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一站式选购体验,强化消费者对中高端冰洗选购的渠道认知,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便利的同时,联合各大品牌实现共赢,加速中高端冰洗产品的焕新与普及,助推冰洗行业中高端化可持续发展。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uiguang/2022-09-28/701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