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今年1至9月,新华书店门店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3%

  10月27日消息,继大型超市、便利店、夫妻杂货店后,新华书店等实体零售店铺也纷纷加码即时零售,扩展交易场景,助推业绩增长。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新华书店门店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3%。

  (图源 财视传媒,摄影 王静云)

  2016年,国家工商总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推动实体书店与电商在区域配送、平台共享、网点共建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经营方式。近年来快速兴起的即时零售模式就是新华书店“互联网+”战略的重点举措之一。

  2020年3月14日,北京市与美团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协议,72家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同年7月26日,上海首批30家“新华书店”和“上海书城”也统一入驻美团平台。截至目前,美团平台上的新华书店数量已增加至230家,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服务。

  此外,2021年4月,厦门新华书店、外图集团共10家书店上线饿了么。用户打开饿了么APP,搜索“新华书店”或“外图厦门书城”,即可查找到离收货地址最近的书店,下单后最快半小时即可送达。据介绍,饿了么将为这10家书店开辟推荐书单线上专区,根据每家书店位置和定位不同,书单设置有所差异。例如,外图厦门书店以人文社科图书为主,而位于古楼广场的新华书店前埔店,因靠近学校,主打教辅教材。

  据了解,借助本地即时配送网路,一家新华书店的服务半径可以扩大到附近10公里。“开学季的消费红利最明显,线上订单比平时高15%-20%。”山东威海市环翠区的一家新华书店负责人介绍,每到开学季,《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类书籍畅销,而在平时,《骆驼祥子》《小王子》等经典图书更受消费者青睐。“从年龄结构来看,通过即时零售平台下单的顾客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c/2022-10-27/759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