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羽绒服行业的“高端”梦碎,2023年何去何从?

  冬季的到来,羽绒服市场变得火热。

  但对本土羽绒服行业而言,今年,却不好过。市场增量红利消散,存量格局已经形成。众多品牌不光要在市场里为争夺用户而厮杀,也要面对整体用户需求萎缩的严峻形势。

  羽绒服作为替换非常低频的产品,其营销套路打法和其他“薄利多销”的服饰产品不同。要知道,现在的消费者对羽绒服的要求出奇的高,加上中低端市场高内卷竞争的业态格局,国内品牌意识到,要破局,则必须要冲击高端化市场。

  高端品牌的业态:低内卷+高利润

  高端羽绒服市场格局品牌少竞争格局清晰可见,目前仅有加拿大鹅、盟可睐等寥寥几个品牌,反观中低端市场则是非常高强度竞争的红海。而利润方面,据加拿大鹅披露的财报显示,加拿大鹅近两年来毛利率已经超过60%。这种高利润的产品,不得不让诸多品牌心动。

  今年,以波司登为首的本土品牌开始了“涨价”之路:鸭鸭、李宁、安踏等大众品牌也推出了2000元以上的产品,波司登更是推出了价格超过1万元的高档羽绒服。涨价带动了利润,品牌商尝到了甜头。

  尽管羽绒服品牌们都在强调自己“高端”,但市场却并不买账:“优惠、性价比高”的的羽绒服才是本土大众的首选。最好的例子就是,波司登卖的最好的款式仍然是1000元左右的羽绒服,2000元以上的款式销量非常平淡。国产羽绒服品牌冲击高端化成绩非常不理想,堪称失败。

  愿意花高价买高端羽绒服羽绒服的群体有么?有,但“分期”仍是大众的首选,“寒气”的来源并非只是冬天。

  抛开价格动辄上万的“奢侈品牌”加拿大鹅、盟可睐这些品牌不说,当今羽绒服价格普遍都是2000-4000元。以中国一线城市广州的人均收入为例子,据广州统计局2021年的数据,广州人均月收入中位数为6201元,如果让一个的普通工薪族,花大半个月的工资买一件羽绒服,恐怕还是很肉痛的。

  有数据显示,年轻人能接受的羽绒服价位在1000元以内的占比超60%,愿意购买2000~3000元羽绒服这种“主流价位”的年轻人占比仅为4.7%。羽绒服作为过冬的必备单品,这个世界从不缺为高价羽绒服热买单的群体,但大众消费逐渐趋于保守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羽绒服热”也改变不了。

  大众普遍都有羽绒服本身就是贵、大牌保值这些刻板印象,但事实并非如此,衣物本就是衣物,品牌可以给产品溢价,但是却无法给产品赋能。考究羽绒服的最终指标还是其功能性,也就是它的保暖科技、它的充绒量、含绒量、以及蓬松程度。

  同样是一件充绒量300q的羽绒服,骆驼的“珠穆朗玛”系列羽绒服,大促活动折后售价仅为1347元,而加拿大鹅的售价则高达12500元,海外高端品牌有自己的骄傲,并未参加任何大促。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款羽绒服充绒量相当,但含绒量上,骆驼“珠穆朗玛”系列羽绒服反而高出10%,达到90%的含绒量。性能上些许弱势,不影响加拿大鹅比骆驼贵8倍。

  骆驼珠穆朗玛系列羽绒服参数

  加拿大鹅羽绒服参数

  “其实各级市场都有自己的壁垒,这个壁垒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差异。做高端的品牌不代表做的高级,国货崛起并不一定就是要往贵了卖。贴近消费者,保证产品的创新和品质,让产品被大众接受,价值被大众承认,才是“国货”。”骆驼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自有中国的国情,用海外品牌的思路打造高端产品,模式上就容易水土不服,出现各种问题。比如,中国的代工厂直销的产业异常发达,延伸出来的仿版倾销问题。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鞋服代工的供应链非常强势,本身海外品牌很多都是这些代工厂贴牌,这其中的关系就给足了仿版浑水摸鱼的机会。尤其是当大众认识到正版产品也是中国工厂货的时候,对仿版、代工厂直销的包容度自然就是直线上升,买的心安理得。有需求,有供应,品牌辛苦做大的蛋糕便被分走。

  “其实羽绒服工艺很简单,和其他服装品类一样,并不存在说技术壁垒。价格高不代表价值高,品牌溢价的背后,意味着要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更多的情绪价值。但国产品牌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高端化可以去尝试,所以发展重心仍应该是大众市场。未来高端品牌会是本土市场的版图,但这是整个产业自我重塑的过程,走稳健的路径,不能急功近利。”骆驼相关负责人。

  随着加拿大鹅、波司登的接连翻车,市场格局被进一步打乱,同时各个品牌也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作为消费者,肯定希望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能够捕捉需求,创新迭代,突破市场当前被海娃品牌垄断的困局。同时也希望各大羽绒服品牌去贴近消费者,去思考怎么样的一件羽绒服才算价值回归。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uiguang/2022-12-30/889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