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的相亲直播间,藏着本地生活新商机

  一、快手申请多个商标,进军相亲市场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的戏码正在快手相亲直播间上演。

  近日,快手关联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快手快相亲”商标,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教育娱乐、社会服务,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截自天眼查)

  此前,快手新增了婚姻介绍服务,并在直播间上线了“相亲角”功能,由主播扮演着红娘月老的角色,在直播间内撮合想“脱单”的观众,参与用户可以通过刷礼物等方式成为相亲嘉宾。

  不仅如此,快手还在“热门活动”中推出了“婚庆”频道,主要展示“婚礼现场”、“婚纱照”等短视频内容,从脱单到结婚,快手给用户安排得明明白白的。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快手早就盯上了“脱单”经济这个香饽饽。

  今年8月份,快手联合黑龙江卫视推出了一档中老年相亲综艺《老铁情缘》,与此同时,快手还推出了自营的相亲专属平台“快相亲”,不定期推送相亲、红娘和活动信息。

  (图源:快手)

  其中,《老铁情缘》这档综艺是为了满足当代中老年单身群体的情感需求,而专门打造的。

  在往年的七夕活动中,各平台的目光往往聚焦在年轻人身上,但快手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中老年相亲综艺。这样另类但独特的形式,对同质化严重的内容平台来说,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记忆点,并吸引到更多人的目光。

  综上不难看出,快手的相亲业务面向的是全年龄群体。快手正在入局相亲脱单市场,为所有“老铁”打造专属的相亲平台。

  不过,一个短视频平台为什么要跨界做相亲,不免让人产生疑惑。但其实,快手做相亲平台并不意外。

  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2022仍将基本保持2021年的增速,市场规模将达到80.5亿元,商业变现潜力强劲。

  此外,近年来,线上相亲业务发展迅猛,在下沉市场掀起“云相亲”热潮。

  (图源:哈啰)

  拼多多在上线直播仅一个月后就开启了相亲交友模式;抖音、快手间将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联合起来,开展红娘服务;哈啰在内部孵化了一个相亲平台——想见你,今年9月还上线了新功能;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相亲交友业务。

  其中,由于直播相亲形式自带流量和现金流,能够串联电商带货和私域流量,发挥出直播引流、支付推广等多种作用,从而缓解互联网平台的流量焦虑,推进商业化进程,成为了很多平台布局婚恋市场的第一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商业化有强烈渴望的快手,自然不能放过这块“肥肉”。

  二、快手转变商业化思路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快手需要挖掘新的增量。

  11月22日,快手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总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2.9%;净亏损达27.1亿元,同比收窄61.7%;经调整后净亏损6.719亿元,同比大幅收窄85.4%。

  不过,从细分业务来看,广告业务的增长有所放缓,在快手三季度231亿元的总营收中,线上营销服务(即广告)的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6.2%,创历史新低。

  (图源:海豚社)

  正是由于核心广告业务增长放缓,快手整体业绩的增速也开始下降。

  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快手的营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3.8% 和 13.4%,而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仅12.9%,呈现出下滑趋势。

  另外,不得不注意的是,该季度快手的直播营收为89亿元,占总营收38.7%,同比增加15.8%;其他服务(含电商)营收为26亿元,占总营收11.2%,同比增长39.4%。

  从中不难看出,直播业务和电商业务的增长表现相当强劲,可供挖掘的潜力巨大。

  如今,这两项业务已经成为了快手新的发展重心,目前还在持续布局当中。

  然而,除了广告、电商和直播业务外,快手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从在首页上线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到与美团达成互联互通战略合作等布局中,不难看出本地生活便是快手寻求新增量的关键业务。

  今年下半年,快手的本地生活布局开始加速。9月,快手开启新一轮组织结构调整,本地生活业务升级为单独事业部,并进行了大规模招聘。

  自此快手的本地生活从合作转向自建,开始发力商业化,业务生态也在逐渐完善。

  三、快手本地生活需要下沉市场

  众所周知,快手发迹于下沉市场,被誉为“下沉市场天王”。

  今年年初,快手正式上线“快招工”功能。这一功能与相亲角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直播间为载体,在用户点击链接后跳转到报名界面,填写相关信息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细节沟通。

  目前,快招工月活用户规模突破1亿、入职转化率超8%;快相亲日消费用户数增长近5倍,相亲主播数增长近3倍。

  (图源:劳务研究所)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快手与房多多合作推出了“直播卖房”,直击房地产直播的下沉市场。

  去年上半年,快手旗下的“快说房”直播通过与房地产公司合作直播,最多卖出过257套房,累计销售达2.85亿元。

  今年4月份,快手电商还成立“房产业务中心”,主要负责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签约,并把一些原本的房产KOL、经纪人及开发商的置业顾问转化为其签约主播,进行线上直播线下带看,签约的主播还能享受到流量、补贴、培训等支持。

  而进行这些布局,不单单是为了直播业务的增长,更是为了稳固下沉市场。

  在一二线城市,不管是找工作还是相亲,大部分用户关心的是平台是否靠谱,而在下沉市场,用户更关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私域圈层的口碑积累。

  通过开展直播招聘、买房、相亲等新业务,瞄准下沉市场,可以为本地生活业务带来新增量。

  一方面,下沉用户还没有形成短视频种草的习惯,此时的快手可以利用私域流量优势,占据下沉用户心智,让他们养成新的消费习惯,进而为本地生活业务增加营收。

  另一方面,2021年,快手年度活跃购买用户为1.5亿人,商品交易总额为6500亿人民币,人年均消费额将达4300元,高于同样以下沉市场为主的拼多多,且仅比立足于中高端市场的京东低1000元。

  快手从一个提供消遣娱乐的短视频平台,到日活突破3亿的新电商平台,凭借的就是下沉市场带来的红利。

  也就是说,快手的下沉优势必将成为它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最大杀手锏,而下沉市场,也是快手本地生活的突围关键。

  虽然快手在下沉市场拥有同行难以替代的优势,在本地生活市场将大有所为。

  但近年来,各平台纷纷加码本地生活,本地生活领域战火不断。

  哈啰加速构建“出行+本地生活”服务生态;高德开始集合吃喝玩乐等多种本地生活服务;京东开始拓展外卖、生鲜配送等模式加快本地市场布局……

  除此之外,抖音在今年10月,本地生活业务的GMV已经超过百亿,而快手本地生活业务的GMV只有数亿元,形成了惨烈的对比。

  诚然,在本地生活领域,前有美团、饿了么和抖音的夹击,后有跨界加入的哈啰、高德,快手想成功突围,实属不易。

  但不管怎样,只要快手下沉市场还在,它就有可能搅动行业格局。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ve/2022-12-08/850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