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618预售包裹都将实现半日达

  一、菜鸟提速半日达

  今晚8点,2023 淘宝天猫 618 正式开卖,年中大促进入新节点。

  随着消费者付下尾款,订单配送正式开始。负担履约重任的快递物流企业,将集体迎来半年来最辛劳的时刻。

  菜鸟则赶在今日宣布预售包裹全面提速,实现半日达:在消费者晚8点付完尾款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将启动订单夜派,通过快递员将连夜派送确保订单送达时效,最快做到分钟级送达,主要包裹都将实现半日达。

  夜派启动后,菜鸟直送的配送频率从一日两增加到一日三派。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直送将同步推出快递员补贴奖励措施,以保障快递员权益。

  当然,要做到半日达、分钟达这样的极速时效,快递员在末端配送的辛劳还只是行业提速的一部分。

  以今年菜鸟联合天猫超市打造的“1212”物流履约新模式为例,半日达订单的背后是仓配全链路环环相扣:订单商品的分拣、打包、分拨、配送实时进行,各环节作息交替轮换、错峰处理,以24小时运转最大程度实现系统层面提速。

  “从12点截止下单,到仓库拣选出来,到它的配送站,再到快递员开着两轮车或者三轮车送到消费者的手里,毕竟有一个物理极限。”

  而618大促普遍的预售模式,也为订单半日达配送提供了重要的前置条件:菜鸟仓内超过7成的预售订单,已被提前下沉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相比于每日即时更新的订单,商品预售制为快递行业的提速同时带来了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确定性在于配送时效能够切实得到有效缩短,不确定性则是后台大数据能力对整个数智供应链体系的预测能力。从目前官宣结果看,此次快递提速覆盖的范围大、涉及订单数据多,菜鸟对于能力释放的信心十足,值得继续观察,与未来配送实际情况相互验证。

  二、半日达成为电商巨头标配

  今年以来,各大快递巨头纷纷加码配送服务与时效。

  次日达等概念已经普及多年,但除了顺丰、京东这两家以直营模式运行的快递巨头外,三通一达们在时效性上始终没有太多存在感。

  很多时候,次日达是一个被精致包装的诱饵。在消费者看来,次日达意味着今日下单,明日送达。下单支付的时刻,理当是计算物流时间的起点。

  但在行业定义中,次日达的起始时间是物流企业揽收到快件的时刻。这一点同样很好理解:商家发货用时不应该被计算在快递企业身上,再强大的物流履约能力,也无法越俎代庖完成前置操作。

  但平台、商家和快递企业心照不宣的共谋中,类似的概念模糊情况长期存在,消费者则在心理预期和实际情况中感受到落差。

  菜鸟就联合了申通快递推出了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实现“支签次日达”。支代表的是支付。能够做到在618大促期间保证用户在30小时内收到货品。

  这意味着类似服务需要打通电商平台、商家和快递企业三方,调配能力。自营物流的骨干网络和末端配送体系搭建,也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投入。

  菜鸟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开放自营优选仓配产品。由菜鸟自营仓和自营配组成的菜鸟优选仓配,通过仓配一体全托管式服务,提供业内领先的承诺性半日达、送货上门等高品质服务。

  实际上行业内这套模式最早的玩家是京东物流。京东物流的成长早期,仰赖于京东集团的持续投入。除了资金对于基础建设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通过京东域内的订单为京东物流送去流水,直到京东物流能够自行运转、自我造血。

  如今京东物流坐拥庞大仓储体系,不仅面向C端的电商零售消费者,也同时面向B端商户,为它们提供物流的一条龙式服务。

  京东物流也因此不认定自己是一家单纯的快递公司,而是定位为“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通过区域配送中心、前端物流中心等层层分拨,以储代运,货品距离消费者更近。商家将货品存放在京东仓库,砍掉了揽收环节,京东物流能够更准确掌控发货时间。多点叠加下实现了行业领先的速度。

  5月22日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上,京东物流方面就表示已经在超过300个城市实现预售前置,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就能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

  京东与菜鸟的能力整合,在今年618做到了不谋而合。

  反观其他同行,并没有背靠电商平台的优势资源。他们虽然也能向商家提供相似服务,赋能客户,但没办法把能力完整反映到电商平台层面。中间断裂的部分,将在未来持续限制单一快递物流企业的向上发展。

  菜鸟方面在开放优选仓配产品时表示,除了送货上门以及确定性时效履约之外,还能在淘宝天猫的商品搜索、商品详情页上直接显示送货上门、时效表达的标识,让消费者下单时就能得到确定性的服务承诺。

  三、结语

  从行业角度来看,快递价格战结束后,时效性已经成为快递业新竞争点。

  快递物流企业在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时空大数据分析、终端网点等多领域加码投入,通过仓储和配送的资源整合,为商家提供更稳定、灵活的物流履约服务。

  而各大电商平台也都在今年强调更快捷的配送能力。京东开始重提“多快好省”,抖音电商联合圆通、韵达、中通和极兔加强物流保障,助力商家618期间优质履约。今年3月,天猫超市联合菜鸟推出半日达服务,并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将该服务拓展至全国20城......

  此外,极兔赴港上市、顺丰二次上市的传闻在市场不胫而走,不断加码提速的菜鸟,也已经确定将在未来12到18个月尽力完成上市计划。这显露出资本市场对于快递行业信心恢复。

  今年4月,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3.8%,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冲高,其中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在继续处于60%以上高位,反映出电商等快件业务量持续增长的态势。在消费回暖的大趋势下,更多属于电商和快递的机会正在展露。

  更快的快递速度,催生了更多的消费需求。持续稳定的电商件需求,则有利于快递物流企业布局长远,加码基础建设。

  而当下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会促使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挖掘潜力,一方面会向消费者释出更多红利。随着行业内卷持续加速,技术能力将从业务成熟的一线城市持续释放。随着数智化转型深化,快递有望进一步实现全面提速,普惠更多消费者。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ve/2023-06-01/1153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