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2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收入达1.06万亿元

  1月17日消息,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行业发展成就,分析形势,明确提出2023年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391亿件,同比增长2.7%;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35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

1.jpg

  (图源:国家邮政局官微,下同)

  预计2023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满足人民群众更好用邮需求的能力持续增强;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43万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13万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

  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分拨中心近3000余个,持续建设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43万处,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进村”稳步推进。

  据统计,我国已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新增农村投递汽车近2万辆,累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1888条;累计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年业务量超千万件金牌项目117个、邮政农特产品出村“一市一品”项目822个;

2.jpg

  主要寄递企业累计设立海外仓249个;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输邮件和跨境电商商品,全年发运超过4500个集装箱;政邮合作实现全国县级以上政务平台(大厅)全对接;累计布放智能快件(信包)箱36.2万组,建设快递营业网点和末端服务站34.3万个。

  快递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接近80件。我国邮政行业发展十年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1%,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行业吸纳就业400余万人。

  此外,“一带一路”国际寄递网络加快形成,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已达72个,中欧班列运邮通达欧洲37个国家,快递企业服务网络覆盖80多个国家(地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wuliu/2023-01-17/917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