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自建亚洲最大数字化单体药品仓

  9月16日消息,2022数字医药产业论坛期间,阿里健康大药房首次对外开放其自建仓储园区——杭州塘栖仓,该仓储园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数字化单体药品仓,全仓采用数字化智能化设计,规划日均可处理100万个B2C药品订单。

  阿里健康大药房物流省域网负责人程旭辉介绍,“塘栖仓占地面积近100亩,单体仓储面积8.7万平方米,园区采用双面月台设计,入库出库完全分流,总装卸门数量达74个。”

  这座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药品仓,根据处方药、OTC等不同订单需求,划分出多条独立药品订单流水线,规划峰值吞吐量可达每天100万单。

  阿里健康大药房物流省域网负责人程旭辉表示,塘栖仓是阿里健康智慧供应链能力的重要一环,高度定制化的医药B2C仓库,足以应付大促期间的高并发订单任务。

  在仓储安全方面,塘栖仓投入数以亿计,仅仅是全仓配备的恒温恒湿系统就需要2000万。同时,仓库设计了多重防差错系统,结合追溯信息比对、包裹重量比对、强制扫码等措施,让其综合差错率远远低于行业水平。

  在仓储管理方面,阿里健康大药房塘栖仓拥有数万货位,全部采用智能货位分布算法。阿里健康根据线上大数据判断商品的销售热度、动销频次、高发时段,再结合药品属性划分出爆款及ABC分类,从而计算出最合适的商品摆放货位。

  为进一步提高拣货效率,减轻员工工作强度,阿里健康内部正在开发一套AI拣货模型。程旭辉表示,借助AI拣货模型,每天可以让员工少走一万步,仓库出库及时率保持99.99%的水准。

  除了杭州塘栖仓,阿里健康大药房还通过在广州、重庆、郑州、石家庄等多地的药品仓,实现百余城市药品订单次日达率超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杭州举行的2022数字医药产业论坛暨阿里健康大药房6周年现场,阿里健康研究院联合中康科技发布了《2022线上用药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购药者行为变化驱动线上高增长,线上购药人群中,女性占到六成,中青年消费者居多,而Z世代(95后)和新老人(50岁以上)以近七成增长率领跑其他人群,成为线上购药“新生力量”。

  与此同时,2019年到2021年下沉市场用户数持续增长,其中2021年增速接近四成,超过高线城市的增速。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health/2022-09-16/665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