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举办“大订单专场骑手恳谈会”

  12月30日消息,美团近日举办“大订单专场骑手恳谈会”,邀请骑手们讲述日常配送经验,探讨“大订单”配送经验和改进办法。

  据了解,即时配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偏爱,需求不断增长,外卖消费早已不限于餐饮品类。人们购买果蔬生鲜、生活用品甚至家用电器等,也都会考虑叫外卖。据有关行业协会反映,2022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预计超过400亿单,同比增长30%左右,市场规模达到约2000亿元。

  有些订单,不能通过“价格+件数”来分辨配送难度的时候,难配送的“大订单”就出现了。比如骑手接到了一单,是一家快餐店的,但这张订单,包含了一个客户点的30份套餐。“我要考虑能不能拿得了,也要配送时间。”骑手表示。

  此外,一些重量大、体积大的“大订单”,都会有重量补贴,不过有时候补贴金额出现误差,骑手需要打客服电话反馈,同样占用了骑手的时间。

1.jpg

  图源:美团骑手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美团倾听骑手意见并对大订单进行了调研,在对等餐环节是否时间长,拎拿环节是否难运送,放置环节是否有困难,配送环节是否易餐损等问题分析后,作出三条优化措施:首先商品重量信息校准。提升订单的重量信息校准能力,使商家重量信息标注更准确,骑手可获得相应重量补贴。对于重量补贴不准的高频品类,如酒水、饮料、米、面、粮、油和宠物用品,进行了充分的重量信息校准。

  其次是提供便利的反馈通道。如果出现没有条形码的商品,如称重水果,出现了“货品重量与订单信息不符”情况,骑手可以更快找到相关品类订单的报备入口,减少骑手的报备成本,降低在订单上花费的时间。

  最后是更从容的配送时间。考虑配送难度,留出合理的时间。既能让商家有充分的时间出餐,也要让骑手有充足的配送相应订单的时间。同时对于订单进行分析,提出合理的配送方案。

2.jpg

  图源:美团骑手微信公众号

  此外,恳谈会现场,骑手们提出诸多建议。像配送蛋糕,蛋糕品类也属于一种“大订单”,易餐损。关于蛋糕品类的配送,平台已试点“蛋糕送”,为配送的骑手提供专用的蛋糕袋、餐箱内的缓冲垫,可以用来更好地固定,让骑手更放心地配送。

  据悉,自2021年起至今,“骑手恳谈会”已在全国范围内召开近200场,收集到百余条问题线索。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c/2022-12-30/887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