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买菜实现盈亏平衡 重启扩张计划

  3月16日消息,据《晚点LatePost》报道,美团的前置仓电商业务美团买菜已于今年2月重启去年初搁置的苏州开城计划,目前已在当地完成选址,将于近期开城。此外,美团买菜今年还将在保证盈亏平衡的前提下去往更多华东城市,开启新一轮扩张计划。

  据悉,2022年,疫情让前置仓成为为数不多获得利好的行业,同样主打前置仓模式的叮咚买菜在2022年四季报宣布实现全国盈利,美团买菜的业务增速也超过30%,新开仓约100个,实现北京、上海的全城覆盖。目前,美团买菜拥有超过500个前置仓,日均单量稳定在110万单以上,在去年多个月份实现了毛利转正。

  一位美团人士透露,买菜业务在今年初做过评估,其市场份额已接近叮咚买菜份额的60%,目前与第二名朴朴超市的份额接近。他认为,过去美团买菜碍于叮咚买菜在华东市场的影响力,因此对该区域的扩张一直保持谨慎,如今决心进入华东,原因是过去一年的降本增效成效不错,让美团更有信心到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试一试。

  2022年初,美团开始推进旗下零售业务的降本增效,当时美团买菜开设约400个前置仓,一部分仓单量低,UE(单位经济模型)差,是此前2020-2021年大扩张追求速度的产物。在明确盈利目标后,买菜业务暂停了扩张计划,对坪效低的仓做关停处理,用一年时间不断降低前置仓的货物损耗,优化商品结构和控制人力成本,不断向盈利靠拢。

  美团在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业绩公告中提到,2022年第三季度,包含美团买菜在内的新业务分部经营亏损减少至68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亏损为100亿元),该分部的经营亏损率获得改善,由86.0%同比收窄44.4个百分点至41.6%。

  截自美团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业绩公告

  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开始,美团新拓展的仓库都是大仓(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相比以往的小仓(300-400平方米),大仓可容纳约6000个SKU,是小仓的一倍,大仓上线一个季度后单仓日均单量普遍在3000单左右,北京和上海的部分大仓每天可以做到5000-6000单,而同期美团买菜小仓的日均单量稳定在1200单左右,小仓已达到盈亏平衡点。

  此外,作为大仓模式的开创者,朴朴超市目前在福建福州、厦门等地多数大仓可以做到日均6000单以上,与当地中型商超销售额相当,长期稳定盈利。

  同时,朴朴超市在广州、深圳等地的多数前置仓也已经能够做到盈利。朴朴超市计划今年或明年上市,今年也会考虑进入更多新城市。随着美团买菜南下,三家公司将迎来更直接的竞争,用商品和服务证明谁能够长期盈利,留住用户。

  截自朴朴超市微信小程序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c/2023-03-16/1006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