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2023年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

  4月10日消息,以“餐饮向新共启繁盛”为主题的2023年外卖产业大会于3月27日在上海召开,美团新餐饮研究院院长白秀峰在会上做《深耕双主场》主题演讲,并发布了《2023年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下称“报告”)。

  对于双主场,白秀峰解释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的用户群体、消费场景、消费需求和支付意愿。这些完全不同的消费决策因素,形成了线上和线下两个市场。”在其看来,这两个市场全然不同,且同样重要,都是餐饮经营的主战场。

1.jpg

  图源: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从餐饮品类发展方面来看,报告指出,2022年典型餐饮品类当中,天然符合双主场特征的品类表现优异,其中西式快餐的代表品类炸鸡汉堡,市场规模大,成熟度高,以3%左右的门店数,占据超12%的外卖交易额。

  具体来看,汉堡品类具有鲜明的双主场特征,线上表现一直十分亮眼。2022年,汉堡品类交易用户数超2.2亿,在美团外卖餐饮品类中交易额排名第一。

  其中,中式汉堡细分赛道近年来持续升温,截至2023年1月,头部品牌塔斯汀中国汉堡全国门店数已经超过3000家。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与汉堡品类大盘客群相比,塔斯汀的消费者更加年轻化,25岁以下人群(44%)超过大盘15%,且下沉市场特征明显,三线及以下城市订单占比一半以上(51.1%)。

2.jpg

  图源: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此外,地方菜的双主场增长特征趋势渐显,2022年外卖交易额增速超过麻辣烫、烧烤等品类,这和地方菜为适配线上主场,纷纷打磨爆品菜、推出小份菜,降低顾客消费门槛、提升消费频次不无关系。

  和地方菜相比,火锅品类线上外卖交易额占比远远落后于堂食门店数占比,但交易额增速超50%,品类线上化发展空间巨大。卤味、甜点烘焙等小吃门店产品虽然适配线上场景,但其自提的属性较重,外卖交易额占比略低于堂食门店数占比,但线上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

  消费者决策偏好方面,美团用户问卷调研显示,2022年美团精致餐饮的消费者更加看重食材品质(67.7%),该要素超过菜品口味成为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因素。此外,精致餐饮消费者对价格(30.5%)考虑要素显著提升,消费更加理性、务实。在具体菜品口味偏好方面,鲜味排名第一(20.7%),和消费者对食材品质的高偏好度相吻合。

3.jpg

  图源: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锅气的渴望,体现在过去一年中美团平台“锅气”“现炒”等关键词搜索指数显著增长。商家也顺应消费趋势,在菜品名乃至门店名称中强化“锅气”标签。截至2022年底,美团收录门店中有超过300家门店名称自带“锅气”,其中既有排骨饭、热卤店等市井单店,也有超过百家门店的连锁品牌。

  此外,为了美和健康,“低卡+低脂+高蛋白”成为新的饮食风尚。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外卖菜品名称中含蛋白的SKU销售份数接近两千万,同比增长34.8%。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c/2023-04-10/1050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