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配送:“预计送达时间段”助用户差评率下降67%

  11月29日消息,美团骑手权益保障项目“同舟计划”已经发布两周年,美团配送进一步公开了骑手保障工作的进展。美团数据显示,自“预计送达时间点”改为“预计送达时间段”以来,骑手因超时、差评等问题导致的异常情况减少52%,用户差评率下降67%,配送体验显著改善。

  据了解,“同舟计划”发布两年来,美团配送围绕算法取中、劳动保障、沟通机制、职业发展、骑手关怀等方面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维护骑手劳动权益。2021年至今,美团配送在全国范围共计召开192场骑手恳谈会,先后推动了六次算法规则公开,包括预计送达时间计算、订单分配、骑手服务评价体系、新骑手帮扶等。

  今年以来,“差评超时扣款改扣分”的骑手服务评价体系也推广至全国80余个城市,并新增“首次差评少扣分”等加减分规则优化。一方面,新增好评单、周末及特殊时段配送等加分项,并为新骑手每次完成配送额外加分;另一方面,对扣分项作出分层处理,如骑手首次收到差评或超时情况较为轻微,扣分将相应减少。此外,如订单在改派给骑手后发生超时或差评等情况,新规会根据实际情况为骑手豁免扣分,遇到特殊天气,所有扣分项也将取消,以帮助骑手更好应对配送过程中的意外状况。

  据统计,美团配送去年以来针对冬夏季特殊天气已投入超过20亿元补贴。同时,美团配送还向新骑手推出骑手老带新、新手关照单和新手免责卡,推动新骑手满意度提升13%。

  “同舟计划”两年来,美团配送逐步打造了多元化的骑手职业发展体系,如“骑手上大学”、“站长培养计划”等。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名骑手通过站长培养计划晋升至管理岗位。数据显示,美团配送生态的管理人员中,约86%是由骑手晋升而来,管理岗位包括合作商副站长、站长、城市经理、区域经理、大区经理、业务负责人等。

  11月,全国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美团配送响应并参加启动仪式,正计划通过“同舟计划”联合各级工会,针对外卖骑手工作和生活所需开展关爱服务项目,包括在全国185个寒冷城市发放围脖、车把手套、护膝等防寒物资,在沈阳、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陆续增设“暖冬驿站”,为女骑手开展“两癌”筛查和联动知名品牌商户提供暖冬关怀餐等。据统计,在冬夏季骑手关怀方面,美团配送近两年已累计发放超过200万份防护物资。

  (图源 美团Meituan公众号,图为美团“骑手上大学”项目)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dianshanghui/b2c/2022-11-29/826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