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CEO喻华峰:要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实现稳健增长

  6月27日消息,今年6月,本来生活创立十周年前夕,本来生活集团业务通报会在线上召开。

  会上,本来生活创始人、CEO喻华峰指出,生鲜行业虽然面临重重考验,但放在市场大环境中看算是各行各业中发展现状比较好的,“应当庆幸我们选择了抗周期的生鲜行业”。

  他分享了对企业“生存能力”的思考:活下来的不一定是最强的、最聪明的,而是对形势反应最快、最适应环境变化的。

  据了解,十年时间里,本来生活坚守赛道,不断创新拓展业务边界。2022年,本来生活实现了连续第四年全财年盈利,领跑生鲜行业。

1.jpg

  (图源“本来发布”微信公众号,下同)

  据喻华峰介绍,本来生活从2016年开始就停止烧钱,不再跟着市场的节奏扩张,而是专注于摸索一套属于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打法。

  在2022年春节前,本来生活网总经理刘有才在内部信中再次强调这一贯彻多年的基本经营理念:“生鲜生意的本质是零售经营,不能完全以互联网流量思维去做。”

  因此,本来生活网更看重对上游的赋能,“让良心农人获得良心回报”是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践行这一价值观的“品质+品牌”方法论,也成为本来生活网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品质”是指通过供应链创新升级,连接起上至生产源头的前1万公里,实现精细化运营,打造中国农产品高品质行业标杆;“品牌”是指在品质优势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思维打造更符合当下消费趋势的生鲜农产品品牌,实现品牌溢价。

  另外,在供给物流方面,本来生活网在行业内首创“生鲜DTC”模式,旨在实现智慧链接供需两端。DTC(Direct to Consumer)模式意味着本来生活网从一般电商所担当的经销渠道,变身为“产品生产方+营销方+渠道方”的多元角色。

  在生产端,2021年7月,本来生活发起成立“科技赋能农产品品质联盟”,携手拜耳作物科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SGS、江西绿萌、云天化集团等联盟成员,从一粒种子开始,将更加绿色、安全、前沿的国际科技生产种植技术与标准带入生产端。

2.jpg

  目前,本来生活网的“4D供应链”模型凭借“产地直采、深度定制、数据赋能、品牌效应”四大特点,筑牢了生鲜农产品的产业链条,并通过打造一体化、集约型的生产、流通链路,形成了一个完善、高效的产销一体化系统。

  对于如何在生鲜赛道进行深耕,喻华峰做出了清晰的规划:线上+线下,互为赋能。

  他指出,当前生鲜消费需求的丰富性、时效性将会是市场大趋势,而线上线下融合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本来生活2015年开始探索线下业务,2017年就做了社区连锁生鲜店‘本来鲜’。未来随着老龄化、小家庭等人口结构变化,社区商业活跃人口将不断增长。社区生鲜店会成为像水电、网络一样的社区基础设施。”

3.jpg

  另据本来集团供应链事务部总经理贾明介绍介绍,“我们的供应链服务已经覆盖国内多个大型电商平台自营生鲜水果品类;目前肉类供应链业务也在珠三角发展良好,覆盖市场约占据深圳猪肉市场份额的10%。”

  同时,喻华峰表示,从今年2023财年开始,全集团将从“单兵作战”进化到“深度协同”。

  具体表现在,在抗疫保供的第三年,本来集团充分调动全国供应链协同优势,服务了全国疫区近两百万用户,捐赠物资价值超三百万元,在多地快递停发之际开辟了集采集配、社区团购、专车配送等多样方式完成保供履约。

4.jpg

  喻华峰表示,接下来,本来生活“要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他还为本来生活的未来发展设定了关键命题:“未来几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努力,应对不确定性:组织进化、战略聚焦、稳健增长。”

  在组织进化方面,他指出,过去十年,本来生活的企业发展把精力更多放在了模式探索,接下来将更加重视系统性的组织能力建设,“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组织发展体系化”。

  在战略聚焦方面,他强调,在局势动荡、生鲜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之际,重问使命愿景与组织文化,也是重要的起点。“创业就是在我们未知的领域探索新的价值。”

  在稳健增长方面,喻华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确保正向现金流、保持持续性盈利、系统性降本增效。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2-06-27/271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