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CEO赵佳臻:从幕后走到台前

  拼多多迎来新一轮人事变动。

  4月4日,拼多多公布最新人事任命,集团联合创始人赵佳臻将出任执行董事和联席CEO,与董事长、联席CEO陈磊搭档,共同管理公司业务。

  熟悉拼多多的人对陈磊肯定不陌生,但对赵佳臻这个名字似乎就有点“面生”了。

  那么,赵佳臻是谁?

  1.“新生代”领导

  对于很多人来说,赵佳臻是“突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但仔细探寻就会发现,他在拼多多的每一步都有迹可循,他的上任“酝酿已久”。

  赵佳臻是拼多多集团创始团队中的80后成员,广东韶关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管理专业。

  根据可搜索到的信息,至少在2015年黄峥启动拼多多前,赵佳臻就已经与黄峥一起共事了。2018年,赵佳臻开始担任高级副总裁,并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出现在各个公开活动以及媒体报道中。

  早期,赵佳臻在拼多多主要负责农业品类的整体运营以及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的搭建; 2020年下半年,赵佳臻带领多多买菜团队率先在南昌开城;2022年9月,Temu在美国上线,赵佳臻被外派负责美国市场的招商工作;2022年下半年,赵佳臻带队推动拼多多的供应链体系升级;今后,赵佳臻将负责供应链管理和中国业务运营。

  对于新搭档,陈磊对他的评价是“新生代领导”。

  “赵佳臻和我有多年共同工作经历及深厚的信任,他获任联席CEO也是团队新生活力和新生代领导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涌现的一个例证。”陈磊如是说。相比于黄峥、陈磊、顾娉娉等长期跻身在拼多多核心业务中的老将,赵佳臻确实算得上是拼多多的“新生代”。

  使用花名交流是拼多多的一个传统,最早的一波高管花名都是“阿”字辈,如阿庄(黄峥)、阿布(顾娉娉),接下来一批早期且核心的高管多为“水果蔬菜”辈,如土豆、芒果、柿子等,赵佳臻就属于“水果蔬菜”辈。

  赵佳臻的花名叫“冬枣”,为何取这个名字我们不得而知,但冬枣这个名字像一个隐喻,投射了赵佳臻身上的某些品质,如脚踏实地、低调务实。转眼间,他带着这个名字在拼多多度过了充实的数年光阴。

  2.下沉一线的实干家

  拼多多对赵佳臻的评价是:长期以来,赵佳臻“下沉”在业务一线,对用户需求、供应链优化以及平台战略有着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并且擅长突破,善于在竞争中捕捉与创造机遇。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赵佳臻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这个道理。

  这几年,我国农产品搭上电商的顺风车,得以通过网络渠道向外销售,既满足了消费者对新鲜农产品的需求,也为农民带来收益。但是在农产品上行过程中,长期面临着流通环节链路过长、生产端分散化作业等问题,要想实现农产品的大规模上行,就必须寻找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道路。

  赵佳臻与团队亲自深入一线,在跑遍国内几乎所有农产区后,找到了这条路,那就是“农地云拼”的农产品上行模式。

  搭建上行供应链的过程并不轻松,问题接踵而来。如何缩短流通链条、有效控制成本?怎样才能既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又使农户获得更多收益?这些都是摆在赵佳臻面前的难题。

  “拼购+产地直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答案。他们将消费端分散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归集起来,与同样分散的国内农产区进行对接,两端精准匹配后,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

  这样一来,农产品不再需要冗长运输,大大减少了坏果货损、包装耗材、人力仓储等损耗,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满足,农户的收益也得以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18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而到了2019 年,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高达1364 亿元人民币,实现翻番。

  2019年11月15日,秋末初冬的南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在铂瑞酒店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厅外阳光明媚,正如会议厅内赵佳臻此刻的心情。赵佳臻带着团队这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在论坛上与社会各界分享了拼多多推行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成功经验,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

  3.扎根农业,不忘来时路

  农业是拼多多的鲜明标签,也是赵佳臻在拼多多的职业起点,他穿行于崇山沃野之间,对农业农村始终保持长情。

  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蔬菜、水果滞销卖难,农产品流通受阻,销售渠道被阻断。农民手里的产品卖不出去,拼多多平台上农产品的需求量却在持续增加。

  赵佳臻表示 :“1月中旬,不少主产区农产品开始滞销,但消费者的果蔬生鲜订单却猛增。”据统计,1月份拼多多平台水果订单量同比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订单量,同比涨幅超过140%。

  面对这种大规模的供需错位,赵佳臻和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力解决待销农产品“出村难”问题。

  拼多多发动6万名新农人,对接500多个产区,帮助农产品出村。同时,拼多多于2月10日上线了“抗疫开拼,爱心助农”活动,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 400 个农产区,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

  海南桥头地瓜销量一向很好,从不愁卖,但是疫情当下,也面临着滞销困难。以往春节期间每天可以卖200吨,而今年最好的一天也只卖出了300多公斤。

  看到拼多多的活动后,海南“糖小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林芬第一时间联系了拼多多。在平台的帮助下,三天时间累计销售了8.6吨桥头地瓜,断开的农货销售链条逐渐恢复。

  2020年4月1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赵佳臻作为代表,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湖北农产品迅速流通。

  4.业务发展领头羊

  黄峥辞去董事长职位时曾表示:“疫情等原因导致的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也加速了拼多多内部业务和管理的迭代,新的业务开始在拼多多内萌芽并迅速成长,这既改变了拼多多,更催生了、锻炼了新一代的领导者、管理者。”

  赵佳臻无疑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多次在拼多多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打响第一枪。

  2020年,拼多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调集了上千人前往全国各地筹备多多买菜。多多买菜的首批试点城市是湖北武汉和江西南昌,赵佳臻和英骏是最早被外派的两位一级主管,上午刚开会决定,下午两人就买了机票,英骏前往武汉,而赵佳臻前往南昌。

  作为首位“开城大将”,赵佳臻担负起打造多多买菜样板城市的重任。经过不断的开拓,赵佳臻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年10月,南昌多多买菜在当地各个社区平台中稳坐各项综合指标第一名,南昌样板城市的跑通,为多多买菜奠定了基本盘。2021 年拼多多六周年庆典上,赵佳臻作为业绩亮眼的省区负责人,通过视频的形式向买菜业务员工分享了自己的开城经验。

  2022年,拼多多发力海外电商,同年9月,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产品Temu登陆美国 Temu业务的很多岗位来自多多买菜原班人马,由于赵佳臻在买菜业务中展现出了卓越的开拓能力,于是成为第一批被外派的员工,和葡萄一起负责美国市场的招商工作,又一次在拼多多的业务发展中“打头阵”。

  5.新的故事开始了

  黄峥曾经说过,好的企业家就像珊瑚,珊瑚不断死去,形成珊瑚礁,让鱼儿在周围成长。他认为商人不应该有太大的关注,希望大家把他忘掉。

  商人都喜欢把自己“藏”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保持“神秘感”也成为拼多多的一贯作风,除了必须公开的财报和股东信,拼多多极少对外披露集团内部的其他信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开信息也想当精简,赵佳臻也不例外。

  低调,是赵佳臻身上的一个鲜明标签。他既不活跃在社交平台,也鲜少在媒体面前露面,在这次人事变动之前,认识赵佳臻的人并不多,他一直在“幕后”默默扮演着开拓者的角色。

  为人低调,成绩可不低调。在拼多多的这些年,从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搭建到社区团购大战,再到海外扩张,赵佳臻无疑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这也使得他走到“台前”,成为拼多多联席CEO显得恰如其分。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董事会的信任,我将与陈磊一起,坚持拼多多‘普惠’、‘人为先’、‘更开放’的理念,继续通过我们的技术为消费者、合作伙伴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回望过去,赵佳臻已取得傲人成绩,展望未来,还需要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暗流涌动的电商市场,拼多多不乏挑战,如何在国内已经成熟的业务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是赵佳臻需要直面的问题。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4-12/1055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