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联合江苏成立文旅大数据应用与标准研究实验室

  12月19日消息,美团文旅研究院、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南京市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三方线上线下共建“文旅大数据应用与标准研究实验室”签约仪式于12月15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据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于2022年6月初开始筹建,以整合文旅数据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宗旨,对文旅大数据算法进行联合研究,为行业监管及决策分析中心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旅游目的地服务质量、促进各地区文旅行业良性发展,赋能江苏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图源美团文旅研究中心公众号,下同)

  据介绍,三家携手合作达成共建实验室意向半年来,已形成了部分阶段性成果并投入应用。首先,建立了用于测算江苏全省及各市旅游市场消费规模的大数据测算模型。该模型基于美团消费数据、电信运营商客流数据、银联购物数据等维度,采用“分-总”的思想,按行业要素进行综合测算。

  其次,构建了景区服务质量大数据评价标准体系。美团及旗下大众点评App拥有亿级用户真实评价内容,在数据分析和标准研究方面有实践积累以及理论基础。基于此,实验室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NLP、知识图谱等技术,分别进行了旅游服务质量大数据评价标准的省市应用落地,通过将标准成果投入真实环境进行平台化应用,定位景区服务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辅助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此外,该实验室基于江苏游客旅游出行场景,从位置交通、入园便捷度、游玩体验、景区服务、景区文化、票价、安全卫生、整体感受等8大维度对景区服务质量进行评分,从游客视角辅助监测景区服务质量。

2.jpg

  美团文旅中心介绍,下一步,文旅大数据应用与标准研究实验室将致力于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加强模型研究。一方面,将发挥实验室成员单位数据家底优势,将大数据测算模型精准“下钻”,包括夜间文旅消费、度假区消费、宏观旅游收入测算等。

  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评价算法体系,在迭代升级景区服务质量大数据评价算法的基础上,将服务质量评价对象扩大到民宿、酒店等,达到对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测的全维度、全方位、全覆盖。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difang/2022-12-19/8690.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