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发布《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

  5月12日消息,百度地图日前联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发布《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首次以中国300余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围绕人口、交通、文旅、生活、产业5大方面,完成了“城市活力综合指数”指标体系构建,成为城市活力的“晴雨表”。

图源:新浪财经

  报告显示,2022年度城市活力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苏州、东莞、重庆、佛山。入围前排名前30城市整体呈现“南强北弱”、“东强西弱”的局面。

  在城市综合活力方面,成都紧随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新一线城市中领跑全国。除此之外,长三角的杭州、苏州,大湾区的东莞、佛山,成渝地区的重庆也都表现出突出的城市活力。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活力排行榜TOP10;图源:新浪财经

  在人口活力方面,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和人口聚集指数是2项关键构成指标。报告显示,杭州位列人口活力指数TOP10城市榜首,其次是深圳、成都、苏州、东莞、广州、上海、武汉、北京、西安。

  而在产业创新活力方面,北上广深牢牢占据产业创新活力排名前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北京位居第一,深圳成为每万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在小微企业数量上,上海万人拥有小微企业数量排名第一。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产业创新活力排行榜TOP10;图源:新浪财经

  百度地图选取生活出行活跃指数、生活出行强度指数、夜生活指数和生活品牌发展指数作为关键指标来对生活活力进行综合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度,东莞位居生活活力指数榜首,前十均为南方城市,且一线城市中仅有三座城市入围。

  在城市交通出行活力方面,报告选取城市出行活跃度和消费物流指数两项关键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报告显示,交通出行活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以90.972的得分排名居首位,上海紧随其后,活力指数达87.363。从城市出行活跃度来看,上海位居第一,成都也超越广深两个一线城市,仅次于北上,排行第四。此外,北京消费物流指数居全国第一,远超江浙沪包邮区。消费物流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东省占据三席。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出行活力排行榜TOP10;图源:新浪财经

  百度地图此次联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是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服务大数据、POI大数据、交通出行大数据,以及百度爱企查企业大数据计算分析所得。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life/2023-05-12/1110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