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联合凯爱瑞发布《2024中国现制咖啡风味图谱》

  1月31日消息,饿了么新品孵化中心近日联合凯爱瑞集团共同发布《2024中国现制咖啡风味图谱》,结合饿了么平台风味趋势数据、凯爱瑞月度餐饮新品追踪数据以及专家深度访谈及专业座谈会,重点揭晓了咖啡圈明年值得关注的重点口味。

  图谱显示,伴随95后、00后入局咖啡消费市场,咖啡受众年轻化趋势走向明显:25岁-29岁的消费者,成为第一梯队的咖啡消费人群;18岁-24岁的消费者,成为咖啡消费增速最快的人群。风味咖啡的销量随之快速起势,饿了么数据显示,2023年风味咖啡销量首度超过原味咖啡。

  图源:饿了么商家中心公众号

  咖啡口味的创新迎来多元化进程,除了茶、花果等风味,一些新奇风味也赚足眼球。图谱显示:过去3年中,椰子、焦糖、香草、红茶、巴旦木、巧克力、草莓、桂花、燕麦、榛果成为销量排名前10、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咖啡;过去1年中,山楂、牛油果、大米、话梅、油柑、斑斓等新兴口味,也成为销量增速最快的新风味。分类型来看,坚果、甜品风味连续三年稳占行业鳌头,而椰子风味作为后起之秀,连续三年实现销量第一。

  在坚果类风味上,榛果、巴旦木、开心果、栗子、花生等风味成为品牌和消费者最为青睐的选择。在2023年中,坚果风味的咖啡同比增长258%,销量同比增长116%。此外,不同坚果类的混搭,以及坚果与咸甜风味的组合,也成为坚果风味类咖啡的明显趋势。

  在甜品类风味上,2023年甜品风味咖啡产品数同比增长132%,销量同比增长了415%。奶油、焦烤、可可等具有温暖属性的风味,伴随“美拉德”概念的爆火,成为众多咖啡品牌的潮流之选。

  作为近年来咖啡销量新秀,椰子风味咖啡在2023年不仅销量同比增长143%,椰子风味拿铁也成为过去一年复购第一的风味咖啡。在探索产品口味的过程中,不少咖啡商家在椰乳基础上,延伸出更轻盈的质构创新(如降脂椰乳、椰子水等),呈现出更丰富的口味选择(如烤椰、冬阴功、斑斓椰等)。

  图源:饿了么商家中心公众号

  除了以上三类经典口味的创新,图谱指出,以茶底、花香、果味为基地的东方元素创新,也通过文化引力为咖啡风味带来新色彩。

  2023年,以红茶、绿茶、乌龙茶为代表的茶味咖啡销量同比增长133%,祁门红茶、金丝滇红、金牡丹、黄山毛峰、庐山云雾、铁观音、大红炮等细分茶种陆续入咖。

  受益于70%的现制咖啡消费来自女性群体,花味咖啡伴随新风味的推出,在过去一年中销量也同比增长了200%。2023年桂花、玫瑰、樱花、山茶成为销量TOP4花味咖啡,而在2024年,栀子、茉莉、玉兰、苍兰也值得重点关注。

  在果味咖啡上,果味和美式的组合增长明显。2023年,果味咖啡销量同比增长70%,其中果味美式的增速是拿铁近6倍。据图谱调研,2023年草莓、柠檬、柚子、荔枝和葡萄成为最受欢迎的果味咖啡风味,油柑、牛油果、石榴、山楂、芭乐等茶饮中的当红水果也正在快速进入咖啡。

  图源:饿了么商家中心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life/2024-01-31/1566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