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月23日消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专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此次研讨会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如何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发布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全新的研究报告——《企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阿里巴巴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以下简称《阿里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总结并解读了阿里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互联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及模式。

1.jpg

  图源:中国乡村振兴官微,下同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研讨会上致辞,会上强调了阿里乡村特派员制度对于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希望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各方社会力量能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探索总结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在推进“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模式调研”的工作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形成的模式提炼总结,最终形成《阿里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阿里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具备典型性和创新性,对企业和社会力量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在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研究发现,阿里巴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该模式依托三个主体(政府、阿里巴巴及其他社会力量),运用三类要素(产业、人才、科技),以激活县域内生发展动力来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

  同时,报告认为,阿里乡村振兴模式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启示其他企业要协助地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资源下沉等方式来构建造血式乡村振兴模式;要通过科技、产业和人才等关键要素来激活县域各类资源;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深化产学研,提升地方科学决策能力和协调发展能力。

  在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公益还发起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与发展”专题研究行动,携手探讨在新时代征程下,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与经验总结,共同探索互联网平台与县域地方发展结合的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模式。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guancha/2023-02-23/969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