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拍卖首次披露《互联网资产处置数据观察》

  5月25日消息,京东拍卖5月18日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首次发布《互联网资产处置数据观察》,整体内容以多元资产处置为经,以区域概况为纬,全面解析社会资产在高质量消费及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转型与升级”的发展特色,为业界提供了最新的互联网资产处置的新趋势观察,展现京东拍卖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深耕,助力产业生态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根据《2022年互联网资产处置数据观察》,分区域看,2022年华中、西南、华东地区上拍标的数位列前三,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的成交标的数位列前三,而从成交金额看,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的成交金额位列前三。可以看出华东地区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资产处置活跃度十分领先。

  图源:京麦商家中心官微,下同

  具体到各省份资产处置活跃度,2022年上拍标的数最多的省份是四川、河南与广东,成交标的数最高的省份是广东、江苏与河南,浙江、广东与江苏是成交金额最高的省份。从分省市的整体成交率与溢价率来看,2022年青海、江苏、浙江的整体成交率最高,稳居前三甲。

  从资产性质来看,大致可以分为涉诉资产、破产清算资产、金融资产、海关罚没资产、国有资产、涉案物资等多种类别。分不同性质的资产来看,无论是上拍标的数、成交标的数还是成交金额,在2022年,涉诉资产均位列第一。分省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北京、福建的涉诉资产总成交额位列TOP5。此外,金融资产虽然成交标的数量较少,但总成交金额是较高的,紧随涉诉资产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涉及到的主要资产类型愈加广泛,房产、股权、机动车、债权、土地、奢侈品等多类别资产应有尽有。从整体成交率与溢价率来看,2022年奢侈品、船舶和机动车的整体成交率最高,奢侈品、矿权和机动车的整体成交率最高。可以发现,奢侈品作为当下“硬通货”,依然是更多参拍人的首要选择。

  从不同类目分地区的交易情况来看,2022年,在住宅用房的成交中,上海、浙江、北京、福建和重庆的成交率水平位列TOP5;上海、浙江、北京、福建和江苏的溢价率位列TOP5。上海作为超一线大城市,房产作为“避险产品”,依然深受多数用户的欢迎。

  除了房产,在股权层面,分省来看,浙江、山东、广东、北京和湖南的总成交额位列TOP5;四川、陕西、吉林、山西和辽宁的溢价率位列TOP5。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主要经济圈中成交金额占比均较高的房产、债权、土地和股权进行分析,2022年无论是房产拍卖、债权拍卖、土地拍卖还是股权拍卖,长三角地区的成交率均最高,从溢价率来看,2022年房产拍卖和债权拍卖中,长三角地区的溢价率最高,土地拍卖中,珠三角地区的溢价率最高,股权拍卖中,成渝经济圈的溢价率最高。

  当下,数字化的资产处置模式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持续升温。根据《2022年互联网资产处置数据观察》,从成交金额看,近三年京东上资产处置成交金额复合增长率达50%。

  借助京东拍卖,可以帮助机构和用户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不对称,资产处置的各类市场主体可有效降低交流互动时间,打破传统处置方式中的壁垒,包括地域、信息和时间等。具体来看,在成交金额方面,2022年京东上广东、湖南、山东、北京和四川的成交金额最高,过去三年(2020-2022年),陕西、广西、湖南、内蒙古和吉林的成交金额年复合增长率最快。

  从成交标的数看,2022年京东上广东、江苏、湖南、河南和辽宁的成交标的数最高,过去三年(2020-2022年),江苏、陕西、湖南、海南和吉林的成交标的数年复合增长率最快。不难发现,在京东拍卖的助力下,市场资源得以实现优化配置,有效提升资产处置效率,降低清收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3-05-25/1136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