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淘宝找工作,像买东西一样简单

  1.淘宝上线“淘个好offer”会场

  淘宝居然能“一键下单”找工作了。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旺季。为了抓住这个招聘黄金期,促进大学生就业,淘宝上线了“淘个好offer”会场,为毕业生和青年人提供了一个直接“下单”工作机会的平台。

  7月10日起,使用者可以通过在手机淘宝直接搜索 “淘个好offer”或“毕业找工作”跳转到达会场,随之点击offer进入商品详情页查看岗位,并一键上传简历,完成投递。

(图源:淘宝截图)

  此外,用户还能使用手机淘宝拍摄纸质简历的方法直达会场,获得求职机会。

  目前,“淘个好 offer”会场已联合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农夫山泉、泡泡玛特、周大福等知名企业,上线了超过6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均可一键投递,优先开放给毕业生。

  最近两三年来,就业形势紧张,尤其青年群体的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国家统计局5月份数据显示,16-24岁青年失业率连续5个月达到20.8%,创历史新高。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失业主力人群的应届毕业生,其数量却还在逐年攀升。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再次刷新历史最高记录。

  此时淘宝作为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重要平台,理应承担起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责任,通过提供更多元化的就业岗位,为青年群体带去更多就业机会。

  从另一个角度看,淘宝之所以对线上招聘领域会如此上心,其实也是因为这条赛道极具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我国线上招聘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2020年的552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234亿元,线上占比则有望从32.3%提升至50.1%,线上招聘正在成为主流模式。

  随着线上招聘的市场规模扩大,许多专业的招聘网站也入驻了淘宝。例如,中华英才网在淘宝提供面试辅导、简历修改、择业规划等特色服务;兼职用工平台青团社也在淘宝上架了许多特色兼职职位。

(图源:淘宝截图)

  除了“淘个好 offer”会场,淘宝其实在2010年也推出过一款垂直招聘平台——淘工作,专门为电商行业提供求职、招聘服务。

  目前,该平台用户已经渗透到飞猪、闲鱼、优酷、高德地图等核心业务线,在整个线上招聘市场积攒了不少经验和资源。

  而此次淘宝联合淘工作,上线“淘个好offer”会场,显然是为了多给青年用户提供便捷就业的方式,并拉高整个群体的求职效率。

  归根结底,淘宝发力线上招聘,是顺应市场和自身发展需求而做出的选择。

  2.线上招聘行业步入发展红利期

  最近几年,随着线上招聘模式兴起,直播带岗也越来越受欢迎。

  企业方面,以快手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一直相当重视直播带岗业务。以快手推出的直播招聘平台快聘为例,仅在2022年,就有24万家企业通过快手快聘提供岗位,全年直播带岗的场次已经超过500万。

(图源:快手)

  究其原因,直播带岗的招聘成本低、流程少、效率高,灵活性也更强,相较于传统招聘,优势会更明显一些。

  用户方面,随着直播带岗日渐火热,一大批蓝领群体开始涌入其中。数据显示,2022年蓝领群体使用短视频直播招聘获得工作的比例增幅达到12.4%,目前比例仍在持续上升中。

  同样究其原因,直播带岗信息透明、门槛低,能够根据岗位需求和应聘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最大限度地满足蓝领找工作的需求。

  综合企业和用户的需求来看,直播带岗是一种特别好的招工和就业形式,不仅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能够触达全国各地的求职者,极大提高招聘效率,还能为求职者省时省力省钱。

  还是以快手为例,自从它推出快聘以来,其不仅推出了“2022年大学生云端招聘季”,提供了超过38000个岗位助力大学生就业,还与江苏常州、山东济南等各地区相关部门合作,推出过多场直播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区域求职者关注……

  今年1月10日,快手快聘瞄准蓝领群体,推出了“新春招工会”,上线近45万个岗位,开设直播招聘近30万场。

  在尝到直播带岗的甜头之后,快手又在三个月前,推出了“灯塔行动”,宣布给予了亿级流量扶持,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并通过一对一的培训服务,为企业解决直播招聘问题。

(图源:快手)

  在快手的努力下,快手快聘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很快就突破了2.5亿,环比增长达90%,简历的日投递数量峰值超过36万,整体规模相当庞大。

  对比淘宝联合淘工作推出的“淘个好offer”会场来看,淘宝的侧重点在于货架场景,而快手显然更专注于直播场景。

  而选择这两个不同的方向,其实也是淘宝和快手在观察并找到自身优势后,将其运用并放大到线上招聘领域的表现。

  虽然场景不同,但淘宝和快手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变当前就业难、招工难的大环境,为企业和广大求职者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和选择。

  除此之外,在用户留存时代下,无论是淘宝这样的传统电商平台,还是快手这样的新兴电商平台,其实都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前景一片广阔的线上招聘市场,自然会成为摆在淘宝和快手面前的“香饽饽”。

  综合而言,聚焦线上招聘市场,促进求职者就业不只是淘宝和快手的企业责任,也是满足用户需求,拓展业务增量的重要因素。

  3.线上招聘平台,比拼的是什么?

  今年开始,消费市场告别颓势,开始走向复苏。

  此时,互联网平台的竞争逻辑也开始产生变化,经营数据不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用户越来越受到重视。

  也就是说,假如过去互联网平台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竞争,是一场流量的争夺战,那么现在就演变成了用户时长的争夺战。

  这一点在线上招聘领域展现得尤其明显。就拿抖音来说,2022年,抖音开展“云端校招季”活动,通过联合飞书招聘上线直播间投收简历功能,最终招揽了5.8万家企业参加并提供了23万个岗位,招聘规模达160万人。

(图源:抖音)

  数据看起来很惊喜,但实际上抖音只是在短时间内获取到了增长,后续其与飞书不再联合之后,线上招聘业务的存在感就逐渐开始走低了。

  观察抖音对线上招聘采取的布局方式,不难发现,其选择的是打通传统招聘渠道和新兴招聘渠道,来解决前期流量不足问题,希望将求职者吸引到飞书后,再想方设法延长这些用户的留存时间。

  本质上看,这其实和淘宝、快手发挥自身优势的打法截然相反,或许也是因此抖音的线上招聘业务目前还没能掀起太大的波浪。

  但话又说回来了,无论是淘宝、快手,还是抖音,覆盖更多更广的用户群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为求职者带来优质的体验,让用户成为忠实的使用者,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单就这一点来看,线上招聘平台当下需要比拼的正是响应用户的能力。毕竟对用户而言,一个线上招聘平台的使用体验好不好,始终是决定他们是否会长期使用这个平台的关键。

  诚然,就业市场还在变化,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且充满个性的服务成了新趋势,线上招聘平台还远远没到可以松懈的时候。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3-07-12/1248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