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新规,无货源店铺开始严查

  1.淘宝严管无货源店铺

  无货源店铺正在面临重拳出击。

  最近,淘宝发布了一则《淘宝网关于无货源店铺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调整多项规范严格管理“无货源店铺”,并于2023年11月21日正式生效。

  在细则中,淘宝对“无货源店铺”作了明确的定义,即卖家以不正当方式批量复制他人店铺内的商品,并通过购买他人店铺内商品完成自己店铺内交易,严重干扰市场正常运营秩序,使商品品质、售后服务无法保障,从而影响买家购物体验的行为。

  商家如出现违规行为,平台将采取下架商品、搜索降权商品、限制发布商品、限制每日新发布商品数量、限制商品发布数量等方式进行纠正。

  此外,淘宝还根据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商家采取缴纳违约金、限制解冻保证金、监管账户等措施,甚至还会屏蔽店铺、关闭店铺等。

截图自淘宝官网

  除此之外,京东、抖音、小红书等电商平台也针对“无货源店铺”做出专项整治。

  快手电商宣布,7月28日起,平台针对“无货源店铺”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视商家违规情况,处以阻断经营、扣罚违约金,甚至并处清退的处罚。专项治理截止时间以后续公告通知为准。

  与此同时,小红书商家课堂也发布了一则“无货源代拍专项治理公告”,禁止一切形式的无货源代拍经营行为。

  平台会根据系统识别、商品售后、商品评价、商品举报、消费者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平台内交易行为进行监测,判断商家是否涉嫌无货源经营。

  被判定为无货源代拍的店铺,平台会根据店内订单和消费情况判定情节严重程度,做出降权、屏蔽、冻结等不同的惩罚。该规定自8月3日起正式实施。

图源:小红书商家课堂网站

  抖音方面,今年3月初,抖音电商发布公告,对无货源店铺做进一步管控治理。若平台识别到店铺存在无货源经营风险,须使用抖音电商电子面单进行发货。平台继续对无货源店铺开展治理,并要求商家尽快完成店铺整改以及下架所有无货源商品。

  而早在去年3月底,抖音电商就已经修订了《【无货源店铺】实施规则》(新增),不仅新增了违规场景【无货源店铺】及该场景对应的处理措施,还新增了处置措施“限制上架商品数量”。

  各大电商平台都纷纷出台相关规则,这些都在证明,无货源店铺已经走不通。

  2.无货源店铺存隐忧

  简单来说,“无货源店铺”的商家自己没有货源,而是把网上其他平台的货源信息“搬运”到自己的店铺中,用户下单之后,商家再去货源方店铺下单,由货源方给用户发货。采用这种方法,商家不需要自己囤货、打包甚至发货,还能抬高价格赚取中间差价。同时,商家还不用承担售后退货的风险,只需要将商品原路退回给源头商家。

  但这样会带来诸多问题。

  一是使得用户体验感降低。因为无货源店铺就是一个中间商,这样的商家往往直接搬运源头商家的商品,并没有严格筛选符合质量和参数要求的商品。

  大多数无货源店铺是以低廉的白牌小商品为主,销售的商品质量难以保证。此外,由于商品是在不同平台店铺上架,就会出现同一种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二是商标侵权。有的无货源店铺直接完完全全照搬源头商家的产品,看到别人的产品卖的好,就跟着卖,但却忽略产品的商标注册和品牌保护,直接贴上自己注册购买的商标,从而产生商标侵权行为。

  无货源店铺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因采集商品被告商标侵权的案例不在少数。

  三是产品同质化问题。无货源店铺就是往往就是复制原创独家商品,将一个商品复制几百份、上千份。只会修改链接的价格主图和标题,其他的方面直接照抄,使得平台上重复的Sku很多,也就是不同的店铺都在卖相同或者相似的商品。

  这不仅影响平台的口碑和转化率,还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好的原创独家商品被淹没在同质化的产品中。

  从另一个角度看,无货源店铺吸引众多人入局,无非就是看中其门槛低、成本低、可复制性强,甚至认为回报稳定,因此网上出现了很多无货源店铺培训的教程,教大家如何“躺着赚钱”。

  在社交媒体上,有无货源开店的广告,以超低价的方式吸引用户参加无货源课程,而实际上这些课程内容并不高质量,也没有实际操作的经验和技巧,甚至有些课程只是为了收取高额的培训费而存在的。

图源:南方都市报

  甚至,无货源模式也充斥着各种骗局,有些无货源电商培训课通过虚假宣传、招收会员、收取培训费等手段进行欺诈。

  无货源店铺仍然隐忧不断。如今,各大平台的管控不断加强,也让无货源电商面临重重挑战。

  3.无货源商家何去何从?

  虽然各大平台都在加强对无货源店铺的管控,但并不意味着走进了死胡同,而是对店铺的经营条件和要求越来越高,更强调商家精细化运营店铺的能力。

  无货源店铺上架的商品往往是市场上热卖的爆款产品,不需要推广,借着平台对新品的流量扶持,就会有人购买。因此合适的选品对无货源店铺十分重要,并且要确保商品类型的统一。

  商家需要从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情况出发,而不仅仅是追求热卖产品。这就需要商家从找准目标用户群体,着重考虑用户需求和购买习惯。

  另一方面,产品的质量和售后保障无疑也是十分重要。售后服务往往影响到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和售后服务,包括及时准确地更新物流信息、处理好用户投诉问题等,才能积累起自身的品牌信誉,建立品牌形象。

  其次,无货源店铺极其依赖良好的供应链保障,商家寻找到合适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以确保自身货源的稳定供应。供应链往往影响商家能不能按时发货,因此只有找到靠谱的供应链,才能避免因爆单而导致的发货难题,也才能保障商家的售后服务水平。

  对于新手而言,无货源模式的确具有许多优势。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或线上开店模式,无货源模式没有囤货压力,只需找找图片和视频,降低了卖货门槛,让没有货源的商家也能低成本开店。这种投机取巧的办法可能获得短期的红利,但并不能长远。

  随着平台规则的不断完善,管控愈发趋严,无货源模式的风险逐渐增加。其次,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对无货源模式造成了影响。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已经涌现出了大量的优质卖家,他们的商品品质、服务质量都非常出色,使得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度越来越高。

  相比之下,无货源店铺的商品品质、服务质量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从而导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优质卖家的商品。

  总的来说,平台管控的趋严,以及电商市场竞争加剧,都使得无货源模式越来越难以生存。对于无货源店铺来说,回归精细化运营仍然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只有通过不断地优化运营策略、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注重品牌建设,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市场中生存下去。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3-11-24/1466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