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单年货用户95后占比超一半 马云“一米八”或将上线新品

  1月15日消息,天猫年货节近日在杭州举办一场“新年味”试吃游园会,周末两天时间吸引了近20万消费者现场打卡,试吃今年天猫年货节的各式新品和新口味。今年天猫年货节时间为1月17日晚8点至1月31日。据悉,阿里在2016年首次举办年货节促销活动,是阿里基于“双十一”、“双十二”开拓的第三个节日,彼时旨在将各地特色农产品年货送到更多城市消费者手里,同时也帮助农村消费者享受从城市来的、海外来的年货商品。

  同时,活动现场发布了《天猫年货节2024年味新趋势》,介绍了龙年年夜饭桌的新流行。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淘宝目前购买年货的下单用户中,95后占比已超过一半。95后正在成为家庭年货的决策人,从“逃避过年”逐步转向“愿意参与”甚至“主导年夜餐桌”。

  “年轻人对‘仪式感’的追求正在形成新的消费趋势,秋天要喝奶茶,冬天要围炉煮茶,过年对于年轻人来说同样是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只是‘年俗’不一样了。”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负责人张鹏表示。

  天猫年货节“新年味”试吃游园会现场 图源:证券时报

  张鹏指出,95后主导的年夜饭相对于“家乡味”,会有更多“新品种”,更多跨地域美食出现在了餐桌上。比如,最爱买内蒙羊肉的是浙江人,南方小土豆除了爱去哈尔滨,也爱东北的鱼。今年天猫年货节,佳木斯的鲟鳇鱼,查干湖冬捕胖头鱼都是首次上线,即捕即发。

  在春节传统“硬菜”方面,全牛、半羊、活虾、鲜鱼更受新一代年轻人欢迎。《淘宝2024年味新趋势》显示,今年12月以来,淘宝上鱼、虾、肉类的涨幅非常明显,特别是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大货”、“硬菜”,例如,一款半只羊的产品近一个月的销量对比去年同期上涨130%,全牛销量同比增长153%,大虾销量同比增长182%。

  从消费特点来看,95后坚持“该省省、该花花”,年货消费呈现出了“两头高”。张鹏介绍,今年天猫年货节,淘宝上有一批极致性价比的年货,比如“1元9包牛油果泡芙”,3块钱能买到9个重庆奉节脐橙,6块钱10个土家小鸡蛋,这些也深受年轻人喜爱,牛油果泡芙每天销量超过20万单。

  而作为高单价的酒类,名酒、洋酒、地域酒也是天猫的抢手年货。据悉,目前茅台、五粮液这两个“硬通货”备货非常充足,人头马CLUB 、山西汾酒、热红酒等都已经在加紧备货。同时,为了满足更多95后年货主理人的需求,各家品牌也在天猫年货节推出了新品和新口味。例如,年轻人过年讲究讨个彩头,新农哥推出和普陀山联名的十八籽礼盒,卡乐比推出八方来财休闲桶。传统食物也流行整活,活字乱刷汤圆、辣条风味水饺、螺蛳粉火锅等。

  天猫年货节“新年味”试吃游园会现场 图源:证券时报

  年货节促销节点对于天猫食品生鲜这一品类而言至关重要。据介绍,食品生鲜品类是淘宝十八大品类中,唯一在“天猫年货节”期间销售规模高于“天猫双十一”大促的品类。“天猫今年主推的年货品类主要聚焦礼品市场和餐桌需求两大块,此外也在重点推进民生刚需品类。”张鹏表示。

  张鹏进一步指出,今年年货礼品市场呈现更强地域特色,如金华火腿礼盒、内蒙古羊肉礼盒等,这些均属于增量市场,与日常需求不同;餐桌需求则主要聚焦可能出现在年夜饭餐桌的产品,主要通过直播方式推广新品牌以及各地域特色产品,拓展消费者下单的宽度;民生刚需品类则是主打高性价比,打通原农产品的原产产业带和工厂产业带直供,进一步降低价格。

  今年年货市场主力军95后、00后属于营销易感人群,通过直播下单的转化率更高。从去年12月开始,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联合淘宝直播进行了场景化直播的尝试,把年货直播间搬进来线下超市、路边集市等等,天猫超市甚至把直播间开进了义乌小商品市场。

  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每3个看场景化直播的消费者就会有1个至少下单水果,“冰糖橙、车厘子这些具备过年囤货礼赠心智的水果在‘超市’这样的场景里卖得特别好,另外我们会把普通的坚果礼盒搭成超市堆头的感觉,消费者下单的热情也很高。”张鹏表示。

  此外,今年天猫年货节服务也在不断升级。消费者在天猫超市购买年货,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等20城半日就能送货上门,其它城市也能次日达送货上门。春节期间,全国100个城市不打烊,应急年货次日就能送到家。淘宝买菜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多种时效的年货购买服务,计划性需求可以通过“次日自提”来购买,更具性价比;临时性需求可以通过“小时到家”来实现。

  图源:证券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天猫相关负责人透露,马云在农业领域投资布局的新品牌“一米八”或将在今年天猫年货节正式开打前上线预制菜新品。

  此前在2023年12月18日,新农业品牌“一米八”正式在杭州亮相。前阿里合伙人胡晓明担任一米八农业科技董事长,并兼任首席品控官。据了解,“一米八”经营涵盖水产养殖、食品销售、水产品冷冻加工等。彼时,该品牌推出舟山嵊泗列岛“一米八鲜活贻贝”、温州南麂列岛“一米八生冻大黄鱼”等2款国产深远海蛋白产品,目前已在盒马、天猫销售。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1-15/1540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