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1% 电商经营类指数恢复增长

  3月6日消息,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3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3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1%,较上月小幅下降1.1个百分点,维持在扩张区间。

  数据显示,电商经营类指数恢复增长,商品经营类指数和租赁经营类指数出现季节性回落,降至荣枯线附近。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分析认为,春节假期过后,假日文旅消费高峰结束,线下零售市场进入短期消费淡季是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但是,电商经营类指数快速升至扩张区间,总销售额指数和在线总商品数指数同步回升,表明商贸物流和生产订单逐渐活跃,实体经济进一步回暖。

  调查显示,随着“三•八”国际妇女节临近,“她经济”不断升温,线上平台促销活动增多,对春季消费具有促进作用。

  从行业分类看,商品经营类指数为49.9%,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租赁经营类指数为50.1%,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电商经营类指数为50.7%,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构成商品经营类CRPI的1个正向分指数销售额和1个反向分指数主营运营成本处于临界点上方,2个正向分指数盈利水平和客单价水平均处于临界点下方。

  销售额指数为50.5%,较上月下降4.6个百分点,维持在扩张区间,表明虽然零售市场进入淡季,线下商品销售恢复经营的态势保持不变。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盈利水平指数为48.3%,较上月大幅下降6.5个百分点,降幅较销售额指数高1.9个百分点,表明商品经营类企业对没有假日消费的3月份盈利增长预期较低。

  客单价水平指数为49.3%,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表明商品经营类企业预期3月份线下商品零售客单价水平明显下降。

  主营业务运营成本反向指数为50.3%,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表明商品经营类企业控制本月主营业务运营成本有信心。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构成租赁经营类CRPI的2个正向分指数平均单店租金收入和商铺出租率处于临界点上方;1个正向分指数运营场所增减处于临界点上;1个反向分指数综合运营成本变化处于临界点下方。

  平均单店租金收入指数为51.1%,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春节假期过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租赁经营类企业预期3月份平均单店租金收入下降。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商铺出租率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表明租赁经营类企业对3月份招商和经营预期向好。

  经营场所增减指数为50.0%,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上,表明租赁经营类企业门店扩张呈现期不在本月。

  综合运营成本反向指数为48.2%,较上月微降0.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表明租赁经营类企业综合营业成本呈现逐步增长态势。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构成电商经营类CRPI的1个正向分指数电商业务客单价水平处于临界点以上,2个正向分指数电商实物总销售额指数和电商业务在线总商品数和1个反向分指数电商业务总成本处于临界点以下。

  电商业务实物总销售额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春节假期过后,受益于商贸物流逐渐活跃,电商经营类企业销售预期明显回升。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电商业务在线总商品数指数为51.7%,较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表明春节假期过后,电商经营类企业春节期间备货意愿增强。

  电商业务客单价指数为50.0%,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随着节庆集中采购期结束,商贸物流逐渐活跃,线上销售客单价逐渐恢复常态。

  电商业务总成本反向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表明电商经营类企业电商业务总成本下降。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CRPI三个分指数对比显示,春节假期过后,线下消费出现季节性回落,线上消费恢复增长。其中,商品经营类企业景气度和租赁经营类企业景气度均回落至临界点附近。受益于商贸物流逐渐活跃,电商经营类企业景气度明显回升,进入扩张区间。

  数据显示,3月份商品经营类企业销售额指数、客流量指数、客单价指数、商品平均价格水平指数和线上销售额指数同步下降,符合传统春节假期结束后线下商品零售市场的规律性特征。

图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4-03-06/1620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