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周靖人:MaaS已成行业标准,未来应用开发都将围绕模型开发

  5月29日消息,2023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阿里云智能集团CTO周靖人发表了《MaaS,云智时代的AI新范式》的主题演讲。

  周靖人在会上表示,“以模型为中心的开发范式(MaaS)已成为行业标准,未来应用开发的整个链路都会基于这一理念来做。”

  他还指出,Model as a service概念正在被广泛接受,模型会作为业务和开发系统开发的重要生产元素。

  据了解,去年11月,阿里云率先在业界提出“Model as a service”概念,并推出开源AI社区魔搭(ModelScope),进一步降低了AI开发的门槛。

(图源:中国网科技)

  周靖人表示,“Model as a service是AI发展的新范式,我们希望任何一个开发者,甚至小学生都可以快速体验人工智能的能力。”仅半年时间,魔搭社区模型总量已超过900个,总用户量超150万,模型总下载量超2000万。

  周靖人还强调,大模型的发展不仅仅是算法问题,云计算为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阿里云已形成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模型即服务(MaaS)三层架构,可为企业提供大模型的训练及推理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算力资源和机器学习平台服务,例如,阿里云高速、低延迟的网络eRDMA能将延时降到微妙级别,最大程度发挥AI集群的算力,帮助企业高效训练大模型。

  “云和AI的高度融合正在加速全面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我们希望围绕Model as a service的理念,用云平台和通义千问帮助千行百业打造自己的专属模型。”周靖人表示。

(图源:阿里云官网 通义千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个月的2023阿里云峰会主论坛上,周靖人发表题为《云智一体,让智能创新触手可及》的主旨演讲。

  周靖人在现场宣布:“阿里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问进行全面改造,钉钉、天猫精灵率先接入测试,将在评估认证后正式发布新功能。同时,我们将开放通义千问的能力,为每一家企业打造自己的专属大模型,欢迎所有人用阿里云开发自己的大模型。”

  目前已有超过20万企业申请测试通义千问模型,包括昆仑数智、朗新科技、千方科技、中金财富、石基集团、用友网络、亚信科技等企业都在基于通义千问打造专属大模型。

(图源:阿里云官网)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5-29/1145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