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多多CEO刘斋:国联奉行向上游深度探索供应链的策略

  9月5日消息,在2023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国联股份高级副总裁、涂多多CEO刘斋发表了题为《B2B跨境电商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的演讲。她指出,深耕产业、深耕服务,整合全链条资源,才能真正让企业跨境实现降本增效。她分享了国联股份在B2B电商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实践经验,以及他们推出的平台和服务体系。

  刘斋指出,跨境电商板块也是国联平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模式与国内平台类似,都是通过平台归集订单,反推工厂数字化。还打造了9810共享仓以及海关监管仓,还有航运专线和跨境综服业务。

  刘斋表示,以单品作为切入口,向上溯源,探索深度供应链的模式是国联开拓跨境B2B的重要经验,“国联奉行向上游深度探索供应链的策略,旗下各平台遵循着一致的底层逻辑和打法,并逐步建立起下游的一站式供应。”

  图注:国联股份高级副总裁、涂多多CEO刘斋

  (图源亿邦动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国联股份的刘斋。我将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B2B电商重构跨境产业链的探索。

  国联股份是一家专业的B2B电商公司,于2019年6月13号过会,7月30日挂牌,主营B2B电子商务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主营B2B电子商务和产业互联网平台。

  在B2B 1.0时代,我们一直在会员服务、会议会展这个板块精耕细作,为更多的2B企业提供了数据沉淀、获客入口的专业信息服务。在B2B 2.0时代,我们完成了第二次转型。2014年12月18号,涂多多进行了注册,而在2015年7月份,平台正式上线了交易板块。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我们推出了八个平台、四大产业集群。

  一是大宗化工产业集群,以涂多多为首,如钛、溶剂、树脂等板块都属于此列。

  二是轻工板块,即玻多多、卫多多建材板块。

  三是大农业板块,即粮油多多、肥多多、冷链多多。

  四是新能源新技术板块,即推出了芯多多、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和新能多多。

  国联云则专注于数字转型升级,并从2021年开始为上下游客户工厂提供数字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持,完成了“三年百家云工厂,五年千家云工厂”的数字化计划。

  我想介绍一下国联股份的发展历程。

  从2002年开始,我们开始做黄页网站、会员服务这方面的业务。2011年,我们启动了内部互联网SaaS,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电商培训、网站搭建的服务,并在内部组建了相关团队,完成了技术资源的沉淀。2014年涂多多上线,2015年卫多多、玻多多上线。2017年IPO上报,三板转主板。2019年IPO过会,同时肥多多、粮油多多、纸多多也陆续上线。

  2020年,在疫情中,我们发起了亿元战疫支援计划。疫情期间,我们发现了物流领域的堵点、痛点,因而启动了保供保畅、稳产复产的计划,带动行业上下游一起恢复正常发展。

  我们现在运营着八大平台、四大产业集群。携手资源包括产业链核心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会。

  而我们的服务体系则可分为三大板块。

  首先是工业电子商务的服务体系。对下游拼单团购集采,集小B找大B,自营板块全流程参与开票。去年我们的自营GMV超过700亿。

  平台还启动了第三方平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免费、囊括所有板块的平台服务。

  2017年,我们启动了跨境电商、产业出海的计划。通过跨境平台完成“引进来,走出去”。这个跨境平台的运营模式和国内电商运营模式一样,都是拼单团购集采、订单反推产业链的模式。

  而我们的SaaS服务,包括电子签章、在线支付、电子合同等板块,也是为上下游企业免费提供的。这一部分的业务更多的是旨在增强用户黏性和企业壁垒,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数字供应链服务则是我们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1年,我们启动了“三年百家云工厂”的计划。今年已经走到了第三年,推出了百家云工厂。其中,有50%以上的案例,都是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化升级的前期投入都由国联来投入,工厂不用考虑数字转型升级投入性价比的问题。而在数字化改造之后有了降本增效的实际效果,我们再从中分润,每一吨收费十到二十块钱,签约十年。

  仓储物流也值得一提。我们在全国产业带上广泛布局了中心仓、分销仓、厂仓以及园区仓。此外,在专线物流上,我们也有投入。不管是汽运还是海运,我们都能胜任。在今年7月份,我们推出了南石北运、北煤南运专线航线物流。此外,数字产业园区也是我们正在运营的重要板块之一。

  第三个版块则是产业大数据服务。在1.0时代,我们就已经开始做产业大数据服务,但那是一直是收费的。而在进入2.0时代之后,我们的交易平台产业大数据现在都是免费的。

  在交易指数方面,我们的精确性冠绝行业。如今,我们启动了工厂数字化、仓储数字化、物流数字化等多项计划。产业大数据都是从订单、生产、仓储、物流、应用上获取的,并为上下游免费提供。

  我们的一个发展策略是,从一个单品出发,不断向上延展、打通渠道。在上游,采取深度供应链模式,在每一个环节都遵循拼单、团购、集采的流程。然后在这个单一渠道里逐渐添加SKU,最终实现下游的一站式供应。

  以钛白粉为例,2015年7月份,我们从钛白粉这个单品切入,2017年布局钛金矿领域——钛白粉的上游原材料,2018年进一步推进到中矿领域,并在2019年拓展到了最源头的原矿。国联旗下的每个平台都奉行这种向上游深度探索供应链的策略,遵循着一致的底层逻辑和打法。只是按照具体行业的痛点差异,进行微调。

  跨境电商板块也是国联平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模式与我们国内平台类似,都是通过平台归集订单,反推工厂数字化。现在,我们打造了9810共享仓以及海关监管仓,还有航运专线和跨境综服业务。

  为什么我们会涉足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出海业务?因为在这个领域,我们其实颇有运营基础。

  我们的钛矿进口业务从2017年就开始了。当时,我们为钛白生产企业拼单团购钛金矿原料。第一笔订单就来自越南。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钛矿进口量高达257万吨,同比增长了26%。钛白出口99万吨,同比增长了13%。为了更好地进行钛矿进口、钛白出口,我们还在国内港口建设了钛矿交割仓。

  此外,2019年,我们启动了印度的颜料云工厂建设。2023年启动了两家橡胶云工厂的建设,其中一家在泰国,另一家在越南。这些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也都是由我们投入和主导的。

  今年,国联在产业带出海领域聚焦于汽配装备这一品类,并在汽车装备板块打造了9810海外仓出口模式。

  橡胶从泰国、越南进口到山东港口。山东港口轮胎、通过1210保税工业品备货模式出口到备货仓里,并直接运输到位于迪拜阿布扎比的9810海外仓,继而通过海外仓向中东做分销。

  上半年,我国的橡胶进口大概463万吨,同比增长了13%。而轮胎出口将近700多亿,同比增长了20%。其实今年上半年整车出口234万辆,日本上半年整车出口202万辆。这是有史以来国内整车出口第一次超越日本。

  这里展示的是国内橡胶的交割仓、钛矿的交割仓、1210轮胎出口保税备货仓和钛白保税出口备货仓。

  我们打造的1210保税工业品出口备货仓,缩短了出口的距离,做到了降本增效。

  而所示的9710、9810出口海外仓模式,则依托位于迪拜阿布扎比和新疆霍尔果斯的海外仓。

  航运专线也是我们在跨境领域的探索成果之一。一是以箱代仓做保税分拨。我们把货放到仓里,通过不同订单分拨到全国各地。二是航运专线,物流上降低成本,对冲物流。更多的产业出口不单纯是订单,更多的是打组合拳。如何在存量里优化成本、提升利润,如何实现订单反推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通过仓储物流服务整体降低成本,都是我们的关注点。

  在海外布局上,国联能够在东南亚、中东、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海外仓储、装卸、物流和数字供应链服务。

  而在跨境综服领域,我们不但能提供订单,还能提供服务。每一项服务都是独立的个体。而我们把独立的个体服务整合到数字平台上来做,这无疑是提升效率的。

  这里展示的是我们的跨境电商平台,一点接入,一站服务,一平台汇总。

  对于如何在海外市场完成需求数据的沉淀、如何在平台上拼单团购集采、如何通过工厂订单做到共享产线、如何通过仓储物流匹配服务,国联都有完整的深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产业集群。依托9810出口共享仓,1210保税工业品的备货仓,协同合作伙伴在港口的布局和航运专线,国联可以为生产企业的数字转型提供帮助,可以通过平台、科技、数据和战略深耕产业带,从而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出海。

  我们始终坚持深耕产业、深耕服务,真正为上下游做到降本增效。

  谢谢大家。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9-05/1352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