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沈丽:引领可持续消费是零售品牌重要使命和重要产业链角色

  9月15日消息,2023ESG全球领导者大会于9月13至15日在上海市黄浦区绿地外滩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本次大会由新浪财经、集团主办,联合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盒马联合创始人、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沈丽以“ESG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沈丽介绍说,在公司可持续发展部正式成立之初,就锚定了可持续农业和可持续供应链两大核心议题,用本土零售产业的影响力来带动农业产业链和生产加工产业链的可持续转型。

  她说,在重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盒马积极探索可持续农业的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奠定了利益相关方稳定的合作关系,而构建产业共融的第一步就是准确地识别并组合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盒马在关注农业的可持续转型的同时,我们通过调动利益相关方的联系和组合,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来开展针对环境和社会议题的相关行动。

  图注:盒马联合创始人、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沈丽

  (图源新浪财经视频截图,下同)

  “我们认为,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能把风险转嫁给利益相关方,再把成本转嫁给我们的消费者。一个好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可以通过重建合作方关系来实现共赢,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商业的高质量长期稳定发展”,她强调。

  沈丽还强调,帮助供应链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也是盒马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正在建设一套智慧气候农业的响应机制。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当下,帮助农业更好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来保障我们的稳定供应和优良品种”,她说。

  沈丽还指出,盒马看到了消费者正在从原来的快速消费进阶到了可持续消费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关注营养、安全、健康以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盒马的有机用户总数已经将近千万,有机的用户渗透不仅体现在生鲜,还有食品和调味品。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也在中国城市消费人群中不断渗透,这为中国的零售商业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消费者的主动减碳需求也将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引领可持续消费是零售品牌的重要使命和重要的产业链角色,一个长期有效的ESG模式才能激发长期有效的可持续消费的繁荣,这需要产业端的转型和合作,也需要市场的认知和认可”,她强调,让ESG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盒马作为本土零售企业承担了多方利益相关共融的使命,以稳定发展的长期主义去建立中国特色的ESG的商业模式。

  “今天我们在全球建立了八大采购中心,开展全球化的可持续采购合作,我们希望用中国的ESG模式来带动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协同发展”,她说。

  (图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盒马的沈丽,我分享的主题是“ESG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家都知道,在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了报告,正式提出了ESG的概念,其核心思想就是要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而在中国的ESG更加强调在环境、在社会和公司治理三者之间的均衡融合。

  在环境方面,我们主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社会方面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安全。在治理方面,强调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保障员工的权益,向下影响到家庭、个人、社会行动人的行为治理,以及向上的社会治理,最终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

  今天企业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而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ESG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必答题,也给企业多元化思考的视角。

  如何从环境、社会和经济多方角度思考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机制,这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检验,更是很好的重塑。因为一个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就是带动产业共融的能力。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带动产业共融,也是盒马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内容,这中间包括从商业的角度构建稳定且长期发展的生态合作关系。如何深入农业,为农民创造最大化的收益和社区的健康福祉,把高品质和健康的农产品送到消费者的餐桌,并引领可持续消费的浪潮。

  所以,我们在可持续发展部正式成立之初就锚定了可持续农业和可持续供应链两大核心议题,用本土零售产业的影响力来带动农业产业链和生产加工产业链的可持续转型。

  在重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盒马积极探索可持续农业的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奠定了利益相关方稳定的合作关系,而构建产业共融的第一步就是准确地识别并组合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盒马在关注农业的可持续转型的同时,我们通过调动利益相关方的联系和组合,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来开展针对环境和社会议题的相关行动。

  举个例子,重构沙漠的生态关系,让沙漠来变良田。在内蒙古乌兰布和的草场,一直被沙漠化问题所困扰,如何在更有经济效益和可持续的治沙,盒马给出的方案是“吃有机南瓜,帮内蒙治沙”。盒马利用订单农业,给遥远的沙漠下的订单,也让治沙成了一件有经济收益的好事情。经过测算,每一株的贝贝南瓜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可以牢牢抓住约4平米的土壤,能够保证水土不流失。而我们的消费者每吃一颗有机备备南瓜,都能帮助乌兰布和沙漠锁住0.25平米的土壤。我们用生态产业设计的方式重构了治沙的产业和利益的相关方关系,引用经济作物来推动治沙还田的工作。

  第二个想给大家分享的案例是从高山中来到高山中去,农民也是盒马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如何帮助农民建设高质量的乡村生活,也是盒马关注的重点。今年我们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让每一盒来自山区的“高山鲜”蔬菜都有两分钱捐助给山村欠发达地区儿童的专项教育,用这样良性的循环模式来带动经济收入的同时,推动教育的基础建设工作。

  我们认为,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能把风险转嫁给利益相关方,再把成本转嫁给我们的消费者。一个好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可以通过重建合作方关系来实现共赢,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商业的高质量长期稳定发展。

  盒马在搭建可持续供应链体系,提升供应链的气候韧性方面,我们认为中国是全球受气候变化相关极端天气事件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所有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产业群体中,农业部门是受灾最为严重,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2018年之间,中国农业因灾遭受的损失累计达到了976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农业累计损失总量的55%。其中旱灾是对中国农业影响最大的灾害,其次是洪涝和风暴灾害,帮助供应链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也是盒马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同样举个例子,突发灾后的订单农业。我们国家每年的Q3是自然灾害的高发季,2021年,河南地区水灾结束后,农民的当年收入损失惨重,盒马根据当地农业经济的恢复情况,我们评估出了该地区适宜的农业订单品种,在受灾后帮助农民恢复生产。

  在突发的极端气候之外,渐进的气候变化也影响着农作周期和农民收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部分高寒地区如东北地区、青藏河谷,由于热量资源的增加,引起作物潜在生育期延长,使种植中晚熟品种和范围均明显增加。盒马已经有意识地根据气候的变化调整订单农业,为不同的地区组合最优化的农业订单。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正在建设一套智慧气候农业的响应机制。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当下,帮助农业更好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来保障我们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和优良品种。

  另外,在助力可持续消费的浪潮方面,在消费市场,我们也看到了消费者正在从原来的快速消费进阶到了可持续消费的阶段。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未来的关注,由此而产生的可持续消费领域的复苏。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关注营养、安全、健康以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盒马的有机用户总数已经将近千万,有机的用户渗透不仅体现在生鲜,还有食品和调味品。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也在中国城市消费人群中不断渗透,这为中国的零售商业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消费者的主动减碳需求也将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引领可持续消费是零售品牌的重要使命和重要的产业链角色,一个长期有效的ESG模式才能激发长期有效的可持续消费的繁荣,这需要产业端的转型和合作,也需要市场的认知和认可。

  最后,我们觉得让ESG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盒马作为本土零售企业承担了多方利益相关共融的使命,以稳定发展的长期主义去建立中国特色的ESG的商业模式。

  今天我们在全球建立了八大采购中心,开展全球化的可持续采购合作,我们希望用中国的ESG模式来带动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协同发展。

  谢谢大家!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3-09-15/1370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