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个朋友赵慧利:公司核心能力是“标准化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1月3日消息,《财新周刊》2024年01月01日第01期对交个朋友控股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在采访中,交个朋友控股董事赵慧利表达了自己对于依赖单一头部主播的看法。她认为,“去头部化”是大多数直播电商机构都可能走的一条路,“不能过分依赖IP形成的基础粉丝量,而要更多依靠运营和变现能力来支撑未来发展”。

  2020年4月,罗永浩与抖音独家签约,涉足直播带货,但于2022年6月中旬宣布淡出直播。据赵慧利介绍,罗永浩目前在交个朋友控股的直播时长不到公司总时长的3%,对整体GMV的影响也不大。而罗永浩在最近的直播中表示,交个朋友控股“去罗化”成功,主要是在他和公司配合下共同完成,且过程中公司没有损害其个人利益。

  交个朋友控股董事赵慧利(右)图源:交个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公众号

  交个朋友表示,“去头部化”并不意味着放弃与优秀主播的合作,而是要在合作中寻求更加平衡、多元的发展模式。在“去头部化”的过程中,交个朋友控股也积极拓展多平台布局,覆盖抖音、淘宝、京东等多个主流电商平台。与此同时,交个朋友控股还探索出一条标准化、可复制的“矩阵化直播间运营”模式,截至目前交个朋友控股已经开了30多个垂类直播间,未来还会以较高速度持续新开直播间。

  赵慧利称,交个朋友控股的核心能力是“标准化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基于该模式构建直播间矩阵,并依托直播矩阵,持续扩大平台占有率和覆盖更多消费者与市场空间。她表示,矩阵化意味着更专业、垂直,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从运营打法上把主攻方向变得分散,推动业绩整体增长。

  赵慧利还表示,交个朋友控股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科技驱动的新零售公司,以直播为工具,以体验为核心,以效率为支撑,构建让商家和消费者信赖的渠道品牌。在坚持“去头部化”的同时,交个朋友控股也将继续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图源:交个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交个朋友控股CEO李亮在2023年末发布2024新年致辞,其中提到,2023年,交个朋友控股基本实现了从头部IP为主的直播电商向机构化运营模式转型的既定目标,完成了抖音、淘宝、京东的“多平台布局”,并成功走出一条标准化、可复制的“矩阵化直播间运营”模式,实现了全年业绩的大幅增长。

  展望2024年,交个朋友将以“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和“提高商品和人群渗透率”为两大目标,坚持选品质控的标准,推进全方位质控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在科技赋能直播方面的投入,利用大数据平台、AIGC技术,持续通过数据化驱动提升选品、直播的效率和准确性。一方面,更加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更加强调优秀人才的激励和提拔,为优秀的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和舞台。

  李亮在2023凤凰网主播红人盛典现场 图源:交个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公众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renwu/2024-01-03/1521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