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已正式施行

  1月4日消息,《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提到,河南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行业研究负责人称,河南是人口近亿的第三人口大省,也是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河南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比重已由2016年的2.68%增至2023年1~11月份的4.57%,预计2028年将增至7.81%。

  河南省环保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流通环节即仓储、物流、快递等环节,应知悉禁塑政策,不再储运不可生物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借鉴外省尤其是海南省的成功禁塑经验,建立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采供平台,按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推动、企业运作的模式,通过平台有序推动禁塑。

  图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进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22年共消耗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这些海量包装垃圾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对外发布《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持续推进废旧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电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支撑。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全面建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快递包装要求全面落实,快递行业规范化管理制度有效运行,电商、快递行业经营者快递包装减量化意识显著提升,大型品牌电商企业快递过度包装现象明显改善,在电商行业培育遴选一批电商快递减量化典型,同城快递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比例达到10%,旧纸箱重复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图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difang/2024-01-04/15223.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