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诞生首份地域性快递行业集体合同 探索“全域协商”新模式

  1月15日消息,据工人日报,刚刚生效的《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合同》(以下简称《集体合同》)为甘肃兰州的1.3万多名“快递小哥”送上了权益保障“幸福礼包”。

  2023年12月,兰州地域快递行业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劳动保护集体协商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兰州快递行业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共同签订这份《集体合同》;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兰州地域快递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兰州地域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办法》,确立了兰州地区所有“快递小哥”权益保护的长效机制。

  至此,历经劳动关系三方14个月的酝酿讨论协商,这份《集体合同》不仅直面社会普遍关注的“快递小哥”最低工资、8小时工作制、医疗期工资等关键权益,还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全域协商”新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2023年12月兰州地域快递行业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图源:工人日报公众号

  工资收入方面,首先确立了1.5倍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兰州地域快递行业的“最低工资标准”,以甘肃省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础上浮50%。同时明确,“本合同所述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住房和用人单位支付的伙食补贴,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下的津贴……”

  《集体合同》还提出,“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间,实发工资在扣除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后,不得低于本合同规定的区域/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的80%”。此外,针对工资支付办法、工资增长机制、工资分配制度等问题,《集体合同》都进行了详细约定。

  针对工作时间,《集体合同》明确:“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企业由于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累计不得超过36小时。企业保证职工每周至少休息1日。”

  图源:工人日报公众号

  如今,在诞生首份地域性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兰州市总联合市人社与邮政管理部门,指导企业创建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和谐联盟,努力让快递行业成为劳动关系的“和谐样板”。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difang/2024-01-15/1540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