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拼服务,送装拆收一条龙

  1.京东物流首创“送装拆收”一体化服务

  仅仅是送货上门还不够,继“送装一体”之后,京东物流又推出了业内首创的“送装拆收”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家电作为京东的核心品类之一,有着很高的末端履约和售后服务需求。尤其在618这一大促节点,家电品类的订单量达到高峰期,也就对服务能力产生了更高的要求。

  像是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由于体型大、拆装复杂,无论是新机的配送、安装,还是旧机的拆卸、回收,都需要专业团队上门服务。

(图源:京东物流公众号)

  而按照行业惯例,很多商家的配送、安装、拆卸、回收最终都会由不同的团队负责。消费者不得不多次预约上门服务,导致整个周期较长、服务体验较差。

  注意到这一点的京东物流,从2010年就开始搭建大件物流网络,提供大件家电家居的配送、安装、售后全链路一体化服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已拥有超过200个大件重货仓库及分拣中心,总管理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京东物流也一直在坚持提供“送装一体”服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1万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送装师傅。

  但服务的改进和完善是没有止境的,只要存在需求,就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就比如解决完新机的送装以后,旧机的拆卸和回收又成了新的问题。

  为此,京东物流这次推出了业内首创的“送、装、拆、收”一体化增值服务,由专业团队一次性完成新机的配送、安装和旧机的拆卸、回收服务,将家电售后服务由多次上门升级为一次上门,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

  据悉,目前该服务已经覆盖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多个品类,未来还有望进一步扩大范围。

  可以看到,在618大促的节点上,除了“送装拆收”一体化服务以外,京东物流还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服务升级。

  比如为了保障配送时效,京东物流持续扩大预售前置规模,在超过300个城市实现预售前置,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送货。同时,京东物流还宣布将增派配送人员、增加夜间配送,保障服务时效。

  快递行业的季节性特征,决定了每年的大促都是一场大考。只有在业务高峰期依旧保证、甚至提高服务能力,才能在日常运营中更加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业务高峰期各快递企业的动向,往往也会成为接下来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

  2.快递业“价格战”“速度战”陷入瓶颈

  今年618期间,各大电商平台都号称进行了“历史性的投入”,因而这也被称为史上最“卷”的618。

  在消费回暖的这场大促中,订单量有望打破历届618的记录,同时也意味着快递单量可能迎来一轮新的爆发。

  然而,相比于电商平台纷纷围绕“低价”展开竞争的盛况,快递行业对于价格的态度则异常平静。

  作为“快递行业风向标”的义乌,曾经是快递业价格战的主阵地,也是每年大促前快递涨价的先行者。

  但在当地,某受访的“通达系”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618期间如果一天发1000件、每件不超过200克的话,可以给到商家1.55元/单的价格,也就是相比4月时下降了0.1元。他还直言:“今年618不会涨价了,不降就是好的。”

  从今年4月各快递公司的简报中也能看到,快递价格的下跌更加普遍:

  申通单票收入2.34元,同比下降9.0%,环比下降2.9%;圆通单票收入2.37元,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3.7%;韵达单票收入2.43元,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4.0%;顺丰单票收入15.13元,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2%。

  不过从快递价格下跌的平缓趋势也能看出,行业竞争还没有达到“价格战”的激烈程度,而是形成了类似“消耗战”的局面。无论是受到监管还是盈利压力的影响,至少今年618期间已不太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价格战。

  而在“价格战”陷入停滞的同时,高端市场的“速度战”也进入了瓶颈期。

  今年3月,菜鸟联合天猫超市在杭州推出“半日达”服务,并于5月初覆盖至全国8城;前不久,菜鸟还联手申通快递,推出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的智选仓配次日达,将揽收时间推迟到夜间10点,并从支付完成开始计算时效,实现约30小时履约。

  在菜鸟启动半日达不久后,京东物流也于4月初宣布上线“云仓达”服务,向经销商开放了京东物流配送体系资源,并宣布将通过传统批发业务结合同城电商,将电商配送时效进一步缩短到半日达;

  还有像是顺丰在5月初宣布升级“同城半日达”,覆盖全国80+城市……

  从菜鸟、京东、顺丰的“提速”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的最终都走向了“半日达”。

  这一局面其实也并不令人意外。菜鸟物流副总裁、菜鸟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裁帅勇此前就坦言:“在速度上,我们现在觉得已经推到了物理的极限,想要进一步提速,只能等待科技的极限了。”

  赶在618前夕,具备仓配一体优势的快递企业们已经将速度提升到了极致。而在价格和速度都达到瓶颈之时,也只有服务能力的提升可以进一步拉开快递行业的差距。

  3.新一轮服务升级,已经拉开差距

  作为电商平台/商家与消费者连接的纽带,快递服务往往是唯一直面消费者的环节。也正是因此,快递末端服务的升级得到了电商和快递行业的广泛关注。

  我们看到,从2022年起,菜鸟、顺丰、京东物流纷纷强化“送货上门”履约保障,并开始围绕末端用户的痛点问题进行细化的增值服务。

  比如在去年,菜鸟联合天猫推出“送装一体”服务——在天猫购买自营家具的消费者,可以享受专人送货上门并进行安装。为了推动“送装一体”的发展,菜鸟更是一度开出了最高4万元的月薪招聘送装师傅。

  前不久,菜鸟还开始广泛试点“夜间取件”,驿站营业时间大幅延长,以满足部分晚归消费者的需求。

  到如今,长期围绕家电品类提供“送装一体”服务的京东物流,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将“拆卸”和“回收”纳入服务范围,进一步优化消费者体验。

  而持续深耕末端履约、不断优化服务能力的京东物流,一直以来也成为了京东被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原因。

  快递企业对消费者体验的优化,往往能帮助其服务的电商平台或商家们获得更多的青睐。快递行业的“使命”,也正在发生从“送达”到“提供解决方案”的转变。

  可以预见的是,在头部快递企业的推动下,行业的服务意识有望实现进一步的提高,曾经围绕价格等维度进行的“零和博弈”则将逐渐成为历史。

  而那些无法及时跟上行业动向的快递企业,都有可能在这场行业洗牌中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wuliu/2023-06-01/1153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