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持续发力半日达,开启618物流竞速赛

  1.菜鸟在北上广开启夜派,持续发力半日达

  昨晚,淘宝天猫618已经正式开抢!

  作为尾款人,除了买买买、付尾款,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快递包裹什么时候送到手里的问题了。不过不用担心,可能一早起来,它就出现在家门口了!

  5月31日上午,菜鸟宣布,将于当晚8点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启动预售订单夜派,主要的预售包裹都将实现半日达。

  据菜鸟介绍,仓内超过7成的预售订单,都已经被提前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菜鸟直送也增加了每日派送次数。等消费者在淘宝天猫付完尾款,快递小哥就开始连夜派送,最快分钟级到达,半日到家不是梦。

  这样的物流速度和时效,不可谓不卷。

  实际上,在3月底时,菜鸟就联合天猫超市创造性地推出了“1212半日达”服务。即,致力实现“中午12点前下单,晚上9点前送达;晚上12点前下单,上午12点前送达”。

  一般来说,普通物流电商履约,包含消费者下单、商家仓库配货、发货、快递揽收、中转、派送等,每个环节都需要等候半天到一天,次日达已是物流极限。

  菜鸟的“半日达”服务,背后有紧密的供应链流程支撑。依托供应链仓配一体化服务和数字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仓内能够做到下单即发货,发货就拣选,拣选就出库,出库即揽收,大大提高了物流链路的效率,让大规模配送也能实现半日达。

  5月12日,菜鸟联合淘宝天猫宣布,全面开放自营优选仓配招商。也就是说,只要商家商品经过菜鸟,都借助菜鸟的仓配一体全托管式服务,实现承诺性半日达、送货上门等高品质服务,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另外,菜鸟还联合申通快递启动了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承诺做到下单支付后次日签收送达,晚到必赔。目前,该服务已经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消费者在商品商品详情页都能看到醒目的“次日达”标识和晚到必赔承诺。

  菜鸟这一系列动作,大大提升了其快件处理能力和运输能力,为迎接618的到来做足了准备,也打响了物流行业的竞速战。

  2.各家快递摩拳擦掌,各显神通

  众所周知,今年618既是疫情放开后的首个年中消费大促节,又逢京东、淘宝创立二十周年,整个电商行业都铆足了劲,投入最大的力度、最大的规模,准备拿下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作为关联度最大的快递物流行业,今年618期间的业务量和压力都将会大幅提升。各家快递企业纷纷进行提前备战,优化策略,准备在618物流竞赛中大展身手。

  菜鸟直接开启了快递时效内卷战。而作为中国快递物流市场上,时效高、服务好的高端代表,京东、顺丰当然不甘落后。

  在菜鸟上线“半日达”后不久,京东就宣布上线“云仓达”业务,向经销商开放了京东物流配送体系资源,并进一步缩短配送时间;同时,将持续扩大预售前置规模,在超过300个城市实现预售前置。京东物流将根据用户的地址、需求等进行智能化派单,保证履约时效与服务质量。

  5月31日,京东物流还推出业内首创的“送、装、拆、收”一体化增值服务。承诺在100%送装一体的基础上,由专业团队一次性完成新机的配送、安装和旧机的拆卸、回收服务,并将家电售后服务升级为一次上门。

  该项增值服务契合京东“多快好省”的定位,非常贴心地解决了消费者家装换新的大部分麻烦事,将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者体验。

  顺丰快递也在升级服务,扩大了“同城半日达”及“跨城急件快至4小时达”的产品服务范围。其中,“同城半日达”已扩展至80余城市,并实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型城市100%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向来在价格上更占优势的通达系快递,也在提高速度、增值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例如,韵达提前完成了对618高峰数据的预测,并据此制定了高峰期全网路由网络规划拉直方案,致力提升全国网点中转运营效率。此外,韵达还更新上线了工单优先处理、退款自动拦截、面单急速回收等多项功能,为商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总之,无论是具有自营仓优势的一体化电商,还是专注于物流配送服务的快递企业,加入了这波快递竞速赛中。

  3.物流增效,提升服务质量是关键

  综合来看,各家快递物流都将快递时效提升到了很高的程度,甚至已经触摸到了时限天花板。

  它们或将预售商品下沉至社区最近网点,直接把最后一公里作为出发点,大大缩短配送距离与时间;或全程监控,举全国网格仓协调之力,提前规划好最优、最快的中转路线,增强了快件处理和中转速度。极尽所能,提高效率。

  菜鸟物流副总裁帅勇此前坦言:“在速度上,我们现在觉得已经推到了物理的极限,想要进一步提速,只能等待科技的极限了。”

  在速度上卷不动,那便从供应链流程的其他环节服务质量入手,以提升自家快递物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从目前的物流布局来看,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偏远山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都是消费者的一个痛点。优化末端配送、优化网格建设等成为快递行业提升自身服务的重要举措。

  菜鸟、京东、顺丰等头部企业在优化末端配送中下足了功夫,推出了上门送货取件、夜间派送、延长驿站营业时间等多项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快递服务需求。

  以菜鸟为例,21年到22年,菜鸟推进了内部多个业务实现多种方式的送货上门服务:自营的菜鸟直送承诺为天猫超市、天猫国际“送货上门,不上必赔”;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为天猫淘宝包裹提供到站后送货上门;还有“下单页按需上门”服务,等等。给予人们充分的快递收发选择权和便利性服务。

  今年1月,京东联合DT研究发布的《2023快递幸福感报告》显示,除了速度快,送货上门、寄送方便等好服务成为人们更看重的因素。省心好服务已成为快递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拐点。

  另外一个方面,电商市场遍布全国,其物流中转也有可能横跨整个国家,全国网点的优化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不仅要建设广泛的网格点,还要统筹各个网点间的交接联系,这考验着每一家快递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和数智化水平。

  给物流的中转环节提速增效,是各家快递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谁能够在中转环节提高分拣效率,又能保证包裹不丢失、不破损,谁就能在当前的快递内卷战中占据更大优势。

  例如,近年来,极兔采取了“一物多件”、“智能分拣”、启用高速自动分拣机等措施优化物流中转效率,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圆通则引入了快递全业务流程的数字管理,尝试在自动化分拣中推进柔性分拣和机器视觉应用,为用户快件中转全过程保驾护航。

  快递公司的这些改进措施让客户体验得到了持续改善,人们的满意度大大提升,投诉率同比大幅下降。

  总而言之,快递物流早已融进每个人的生活当中,用户和消费者对快递行业相关服务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

  总体时效、增值服务、配送方式、中转安全等成为人们选择快递平台的考虑因素,同时也是各个快递物流企业应该重视改革的方向。只有推出更切合用户需求的服务,才能稳妥应对风险挑战,实现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wuliu/2023-06-02/1157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