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女性价值洞察报告》

  2月1日消息,主题为“永续美好:可持续的消费”的2022年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下称女性论坛)近日在海南三亚召开。大会发布了由女性论坛和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制作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女性价值洞察报告》,从“女性作为生产者”及“女性作为消费者”的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以认知及数据梳理女性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领域中的发展现状、特点、作用及未来趋势,并给予相关赋能性建议。

1.jpg

  报告指出,女性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的消费与生活方式的进程中至关重要。一方面,越来越多企业建立了可持续发展体系,主要管理者更多由女性担任(超过6成),这也为女性在拥有更高的商业与社会决策力方面提供了新的方向。另一方面,女性消费群体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同时也往往是家庭型消费的主要管理者,女性的绿色消费意愿直接影响着社会的消费与生产结构。

  在“女性作为消费者“层面,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通过“有责任的生产与消费”调研显示,女性对可持续发展有着更高的关注度,并将其映射到消费决策的过程中,在产品、品牌、渠道的选择以及商品的使用和处置环节,女性消费者均将环保、可持续作为重要的判断依据。值得关注的是,在可持续消费各个环节的认可倾向上,女性消费者的得分都高于高于男性消费者,说明女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决策中的“可持续度”和社会责任感均领先于男性消费者。而事实上,女性在购买和使用时已经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的行动,绿色减碳早已成为女性消费者践行的消费准则。

2.jpg

  图源: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官微

  来自京东的数据也支持了上述的认知调研,根据京东的用户消费分析,从几类主要的可持续消费行为来看,女性用户消费量最高的是节能类产品,其次是以旧换新、可替换和可循环产品。从人均消费金额来看,以旧换新类产品最高,其次是节能、可替换和可循环产品。基于可持续的消费决策,女性消费者的认知正在影响生产和流通环节提供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进而推动整个可持续发展。

  报告同时指出,可持续消费的意识/践行与教育水平、收入水平呈相关,可持续消费的进一步推进将呈现高线市场先行、进而带动下沉市场的演进态势。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目前的年轻群体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将带来可持续消费意识的加速渗透,社会对可持续消费理念的阐述宣传会让消费者理解更全面、意识更深,有望带来更为系统化的行动与成果。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yejie/2023-02-01/925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