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6月2日消息,抖音公告称,平台一直鼓励用户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和正能量,也希望守护公益的纯粹真实。但极个别创作者利用互联网平台,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通过编造不实“贫困生活”“破旧住房”等场景,实施虚假“捐赠救助”等“公益”行为,骗取流量、钱财和爱心,影响恶劣。

  针对这一现象,为促进公益行业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近日,抖音更新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新规明确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公告显示,2023年4月至今,抖音已经下架相关视频1131个,对3518个账号进行了无限期封禁等处置,并抹除其不当获取的新增粉丝,取消其变现功能权限。

1.jpg

  截自抖音黑板报头条号

  为防止利用公益不当营销、传播不实信息,严格打击和治理伪“公益”行为,根据《慈善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抖音更新公益内容治理规范,并已经开始试运行,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认证;政府、媒体等其他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需自身持有相关资质,或与有资质机构联合进行。

  无上述资质的账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商销售等方式变相募捐。

  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严禁以公益为由,博取关注、骗粉骗赞、非法获利。如发布摆拍、“贫困悲惨”、夸张凸显社会与家庭矛盾等不实信息内容,或借助发布“助农”“助老”“助残”“助困”等内容,谋求商业变现。

  按照规定认证后的公益类账号,需由申请机构或个人自主运营,不得交由第三方MCN机构或他人代为运营。

2.jpg

  图源:抖音集团公众号

  同时,抖音就公益机构、用户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给出相应解释。

  抖音将公益类账号定义为已按照规定认证的公益账号,或未按照规定认证的账号,一段时间内持续发布与公益相关内容。抖音明确,申请公益认证的相关机构或社会组织应提交相关证明。社会组织需在国家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能提交合法注册证书及证明。在中国境内登记设立代表机构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可提供由中国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依法核发的法人登记证书进行账号认证。

  政府、媒体等账号若需与有资质机构联合发布公益募捐类内容,字节跳动公益平台日常支持有资质机构发布慈善募捐信息,上线经国家民政部门备案的公益慈善项目,政府和媒体等账号可自主选择项目合作,宣传推广并挂载筹款链接。

  此外,按照规定,公益账号应内容真实、募捐合规、导向积极。因此公益认证账号需确保由公益组织、公益从业者直接运营管理,并为账号的内容质量、画风规范负责,不得委托第三方MCN机构或他人进行账号代运营、不得批量生产发布同质化内容。

3.jpg

  截自抖音黑板报头条号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yejie/2023-06-02/1155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