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过去一年“丑东西”搜索人数增长9倍

  12月20日消息,第四届淘宝丑东西大赛,将在今晚8点被网友在直播间票选出年度“5丑”。

  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收到的投稿量一届比一届多,我们也意识到,精致与完美不再是年轻人心中审美的唯一标准,看似粗糙丑萌的宝贝,恰恰反映出年轻人对松弛自由的追求、对审美的包容,以及对生活的调侃。”

  图源:微博@万能的淘宝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上搜索“丑东西”的人数增长了900%。“丑玩意”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和买单。据悉,淘宝APP上每天的长尾词条搜索频次达1.1亿次,有13.6万个高增长趋势赛道。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小黄鸭发卡冲上淘宝热搜;北京冬奥会,淘宝上冰墩墩更是“一墩难求”。

  淘宝教育认证讲师、特色型原创手艺人陈纪美分享道:作为特色商家,只需要找到传统手艺和现代需求的结合点,打磨产品,从细微之处切入叙述,讲好故事。怕的是闭门造车,不考虑消费者需求,在发挥特色手艺的基础上,让产品具有社交属性,同时有更多使用场景,才能将产量提升上去,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图源:微博@万能的淘宝

  对于特色卖家来说,面对市场的过程中,产品创新能力尤为关键。电商平台用户多为年轻人,要贴合他们的需求,最好要秉承“好看、好玩、好吃、好用”的思路来做产品,这些“丑东西”看起来不着边际,但能激发好奇心。

  另外,特色商品也具有送礼属性,天然具有节日爆发的优势。比如“丑东西”大部分自带社交属性,如果礼盒上也有“搞怪”元素,会提高好评和晒单率。

  淘宝教育认证讲师、供应链型产业带商家云客表示:产业带具有货品优势,无论是市场、工厂里小批量拿货,还是定制小产品,针对热点或者长尾需求都能快速响应。在站内外找热点时,如果找到结合点,大规模备货有风险,可以小批量上新测试,将商品打爆后再补货,通过一个个小爆款,打造成趣味型店铺。

  图源:淘宝教育商家成长官微截图

  在今年5月,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时“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成为三大方向。一切围绕喜欢、想看、爱看、爱玩等用户需求,提供更丰富的商品、短视频、直播、种草内容和人格化店铺的同时,未来五年将汇聚上千万商家、上亿创作者和各种服务商。

  生态繁荣背后,越来越多中小商家向淘宝迁徙,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商品和内容。官方数据显示,超256万名中小商家在今年618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天猫双11期间,近200万中小商家成交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淘宝新商家表现尤为亮眼,372个新店铺开卖成交即破百万,130万00后商家首次参与双11,迎来开业大吉。

  过去一年,淘宝新增了500多万商家,同时持续经营10年以上的老店超过170万家。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news/yejie/2023-12-20/15027.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