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抄底新东方:我赌俞敏洪不会倒下

  段永平已不在江湖,但江湖总有他的传说。

  这一周来,新东方凭借直播出圈,绝处逢生。段永平则凭借精准抄底,再赢一局。

  这位40岁就从实业急流勇退的大佬,早早转身,寻求新的爱好——高尔夫球和投资。

  这二十年来,他一直习惯在社交平台上记录、分享自己的投资经历。

  去年年末,新东方遭遇至暗时刻,股价跌入谷底,一度不足2美元每股。

  段永平逆着市场情绪杀入,以卖出空头期权的方式买入新东方。他还曾追忆当年,说自己30多年前如果实在是混不下去,也曾想过要办个公司教人考大学。

  今年1月,段永平在“雪球”上发布一则帖子,再度谈到新东方和俞敏洪。

  “就是赌虚岁已经60的俞敏洪不会就此倒下”、“总觉得俞敏洪是条汉子,象征性支持一下”。

  截至上周五,新东方实现9连涨,6月份涨幅最高超过700%。

  段永平年初的投资,在半年后就迎来了收获时刻。

  一、初试牛刀

  外界没人知道段永平靠投资,究竟赚了多少钱。

  他第一笔知名的投资,是二十年前的网易。

  二十一世纪的开头,对许多人来说并不顺利。中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刚把网易带上市的丁磊,还没有享受多久意气风发,忽然发现自己陷入了绝境。

  网易的股价,从最巅峰的9.38美元股价,一路跌到0.64美元。摘牌的可能性,烧到了丁磊的眉毛。

  同样遇到困境的,还有段永平。他陪着妻子移居美国,放下了国内的事业。

  脱离高强度的工作后,他却百无聊赖,惊觉自己陷入了中年危机。

  段永平找了许多办法消磨时间,尝试去享受人生。他或是出门打打高尔夫球,或是在自家院子里莳花弄草,没事就翻翻炒股的书籍,有心想试试投资。

  结果这些书他没一本能看下去。

  直到他看到了一本介绍巴菲特投资风格的书籍,忽然被这位股神的思维方式打动了。

  “买一家公司的股票等于在买这家公司”、“只买你看得懂的公司”这样的经验总结,让段永平顿感他乡遇故知。

  巧的是,丁磊也正在美国。他四处见投资人,内心无比纠结:是卖掉公司,还是拼尽全力挽救网易?

  丁磊找到了段永平,问这位靠小霸王游戏机发家的商界前辈,自己要不要把网易卖掉,再创业一次?

  两个人聊了聊,段永平心有保留,没有当场给出肯定的答复。

  送客之后,他开始投入全部精力研究网易。深谈下来,他发现网易的状况,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有着许多重合。这或许是个机会。

  当时网易虽然濒临退市,但账面上的现金流还算充裕,每股的现金流还有一块多,高过了股价。丁磊又详细谈了谈网易手头上的项目,尚未面世的网络游戏《大话西游》似乎颇有未来。

  谋定而后动的段永平,又找了几位律师咨询,最后决定押宝一次网易。

  “做足功课后,我基本上把我能动用的钱全部用了,去买网易的股票。”

  当时的网易,只要3个月股价低于1元,就要被交易所摘牌。段永平一个人的现金投入,就占据了盘面买单的一半,累计投入了200万美元,几乎凭一己之力把网易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直接买成了第二大股东。

  “当时确实感觉很孤独,尤其是最后一天,居然一下子买了接近50万股。”

  段永平其实已经做好了网易退市的准备。结果有了喘息机会的网易,不仅没有退市,反而还实现了逆袭。

  一年后,网易推出的网络游戏《大话西游2》大获成功。股价跟着腾飞。

  每股的价格从不足1美元,一路飙升到了70美元的高价。

  丁磊翻身了,一年前还在想卖掉公司,一年后直接登顶胡润排行榜,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低调的段永平,也藏不住自己的巨富。他200万美元的投资,一年时间变成了1亿多美元。这是笔传奇无比的战绩。

  因为网易在美股上市,作为第二大股东,段永平的持股超过5%,在美国证监会的要求下报备、公示,他不得已登上了2003年的胡润排行榜。此后,他买入股票尽量都不超过5%,继续远离媒体和聚光灯。

  二、中国巴菲特

  2006年,段永平出山了。这一次他搞了个大动作——斥巨资拍下了当年的巴菲特午餐。

  对网易的精准抄底,已经让许多中国股民相信,段永平就是“中国巴菲特”。

  花费62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是段永平向偶像表达敬意的方式。

  “这不是一单生意,我不是想向他请教什么,他也没有什么秘密要告诉我。他能够告诉我们的,都已经在公开场合告诉我们了。我和他在一起吃个饭,可以对他的投资理念更关注,以后可以少犯些错误。”

  两年之后,段永平还与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联手竞拍,再度拿下了巴菲特午餐的名额。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的那场饭局,段永平还携带了一位26岁的后生一同赴宴。他的名字叫黄峥。十年之后,黄峥创办的拼多多彻底改变中国的电商格局。

  2018年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黄峥回忆了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是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

  23年来,巴菲特午餐拍卖了21次。今年6月18日,是中国电商的年中大促,也是最后一届巴菲特午餐的拍卖时刻。这场“最后的午餐”,拍出来1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8亿的天价。

  今年92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或许廉颇老矣。而他影响过的人,正在接力改变世界。

  长期持有苹果、腾讯,笃信长坡厚雪的段永平,或许是中文投资圈里,最接近巴菲特的投资人。

  三、段永平与新东方

  事实上,坚守价值投资的段永平,投资新东方也不是一时兴起。他和俞敏洪的缘分,在十年前就悄然结下。

  2012年,新东方遭遇做空。

  对手是知名做空机构“浑水”。这些年,人们更熟悉的故事应该是浑水成功做空瑞幸。浑水甩出一份详尽的报告,揭露经营数据上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直接把对标星巴克的瑞幸,打到退市边缘。

  2012年,浑水机构同样的一份96页的报告,剑指新东方。内容涉及新东方在涉嫌欺瞒投资者,财报多处造假。

  消息一出,新东方股价直接暴跌35%,蒸发20亿。高盛银行表示对新东方失去信心,直接暂停了对新东方的评级。

  段永平当然不会错过这场中美投资者共同关注的大事件。他花了4个小时,看完了俞敏洪所有的采访,“当时的结论是这人不会是空头说的那样,于是就进场卖了很多put(看跌期权),赚了些钱。我怎么想,都觉得他们公司不会完全没价值吧,所以再卖个put,如果put进来就拿着了。””

  “有那么多已经离开新东方的人说新东方的好话,俞敏洪其实干得很了不起啊。”

  这种信任,也延续到了十年后。

  昨日,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再起波折。截至收盘,跌幅又超过30%,坐上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

  根据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第三大股东腾讯控股在6月15至16日出售了新东方在线7460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

  2016年,腾讯以3.2亿元入股新东方在线。这笔战略投资一度因为教培寒冬而亏损超过50%。随着东方甄选直播间出圈爆红,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腾讯的这笔投资忽然解套。并通过此次减持,套现7.19亿。

  同样进行清仓式减持的还有投行摩根士丹利,大摩在6月15日和16日卖出近7200万股,其持股降至只剩108万股。

  包括花旗、摩根大通、汇丰等多家外资大行,也都纷纷开始减持。

  段永平对于新东方股价波动是什么态度,外人不得而知。根据过往风格,坚持价值投资的段永平,在这个市场情绪复杂的节骨眼上,或许会更相信巴菲特的另一句话——“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06-22/243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