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发布《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人才浅析》

  5月8日消息,猎聘发布《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人才浅析》,通过对2023年AI行业最新数据的研究分析,提供AI行业最新的人才画像、供需和流动相关内容。

  根据深圳市人工智能协会数据,2020年北京市人工智能企业占比达23%,高于深圳、上海和杭州,位于全国首位。从人工智能企业申请专利的省份分布来看,广东省专利数量以28.32万件遥遥领先,北京市以10.28万件位居第二。

(图源 猎聘人才官公众号,下同)

  报告显示,算法工程师是人工智能领域占比最多且最热的职能。在TOP职能中,技术类职能占比最多,如产品经理、Java、测试工程师、C++等,技术类人才是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构成;随着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加速成熟,销售管理职能(销售经理/主管和销售总监)的占比也已达到3.59%。

  在性别占比方面,人工智能行业从业者中男性占比明显高于女性,高达70.60%;在年龄占比方面,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年龄以20-40岁为主,占比接近九成。相比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在30岁以上的占比更高,经验丰富人群多于互联网行业。

  薪酬方面,人工智能行业平均薪酬高于IT互联网行业平均薪酬。人工智能行业薪酬最高的是高级管理职能,年薪达62.8万元,期望年薪达77.7万元。技术类职能在行业TOP10职能占比最多,如高端技术、IT互联网产品、汽车设计与研发、硬件。

  人才流动方面,从人工智能与细分行业间流动来看,互联网是流入和流出均占比最多,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电子半导体均较高,这三个细分行业和人工智能行业的部分岗位职能重合度较高,具备人才流动的优先条件。

  从行业来看,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主要流出至整车制造、机械设备、新能源、通信设备、医疗制药等行业。据行业人才流入意向指数,各行业人才投递人工智能行业简历次数明显大于人工智能行业人才投出简历次数,行业人才吸引力较为突出。

  从地域来看,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从北京流出后,首先选择的是上海,其次是杭州,再次是深圳。上海、广州和深圳流出的人才第二选择都是北京。流入北京的人才以上海最多,深圳和天津次之。流入上海的也以北京最多,北京和上海间的人才流动量较大。除流入广州TOP3没有北京外,流入上海和流入深圳北京均进入前三。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3-05-08/10969.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