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数据:2022年上半年字节、美团最受青年人才欢迎

8月16日消息,近日,猎聘联合中国世界青年峰会共同发布《2022全国青年人才就业趋势洞察》。洞察报告显示,在上半年全国青年人才投递的公司TOP30中,字节跳动和美团位居前二;蔚来汽车排名第三;腾讯位居第四;京东位居第11;拼多多、阿里巴巴则分别位居第22、第23。

猎聘数据显示,在当前形势下,青年人才看重的就业因素是“稳定,员工不会随时被炒或公司不会突然倒闭”,该项得票率为56.50%。“公司有实力,抗风险能力强”得票率为40.66%,位居第二。排在最后的择业因素是“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得票率仅为5.19%。

从青年人才求职优先考虑的机构类型来看,国企稳坐第一把交椅,占比为32.39%。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国企的是“考公务员去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占比为20.33%。考公人数近几年居高不下,但录取率并不高,因而创业、去外企或其他机构也成为青年的择业选项之一。



受大环境影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热潮退去,投递该行业的青年人才占比下滑最多,下跌了9.07个百分点;投递房地产、基金/证券业的青年人才占比也有所下降。相比之下,投递汽车、电子技术/半导体、制药/生物工程、机械制造/重工、新能源产业等国家大力倡导的实体产业的青年人数占比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制药/生物工程、新能源增幅最大,2022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2、1.31个百分点。

2017年到2021年,从80后和90后对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投递占比变化趋势来看,80后、90后投递一线城市的人数占比呈下降趋势。在这五年间,80后投递一线城市的人数占比从44.08%下降到36.49%;投递新一线城市的人数占比从32.03%上升到34.58%。90后投递一线城市的人数占比从51.32%下降到37.31%;投递新一线城市的人数占比从30.14%上升到35.83%。这表明,新一线城市对于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

从2022上半年青年人才投递城市的人数占比排名TOP20来看,一线城市的占比仍居前四。上海青年人才投递的人数占比最多。

从2022上半年青年人才投递城市的人数占比与去年同期的变化来看,上海、北京、苏州、天津、东莞的占比出现了下滑,其中上海降幅最大,从去年上半年的13.23%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1.56%,下降了1.67个百分点。

从投递青年人数的占比增幅来看,增幅最大的是成都;增幅位居第二至第四的是广州、深圳、重庆,占比提升超过0.45个百分点。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川渝城市群和以广深为代表的大湾区城市群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在提升。此外,新一线城市中的武汉、长沙、合肥等也颇受青年人才青睐。


在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中,今年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同比增长最高的是芯片领域,增幅为502.38%;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增幅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444.44%、200.00%。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应届生职位增幅均为100%及以上。从这些新兴领域应届生招聘平均年薪来看,芯片、人工智能、5G位居前三,为23.40 万、23.33 万、23.01万。

从2022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分布的职能TOP20来看,技术性职能尤其是工程师类席位较多,而管培生占比最高,为5.97%;算法工程师位居第五,占比为1.47%,应届生招聘平均年薪为26.81万元,薪资位居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主播这一职能亦跻身TOP20榜单,招聘平均年薪为11.37万。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edu/2022-08-16/5301.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