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开始卖房,在房地产市场开始捡漏

  1.卖房、装修,字节全都要

  主营业务陷入增长瓶颈,互联网巨头们纷纷盯上了“房地产”这块大蛋糕。

  近日,越来越多名为“小麦房产”的门店出现在福州路边。据了解,该品牌由字节跳动推出,主打线下房屋中介服务。

  早在去年10月,抖音集团(香港)间接全资控股的“北京好房有幸”,收购了北京麦田旗下的一家拥有从事房产经纪的执照的子公司。当时面对外界的猜测,字节方还表示未有搭建线下门店的计划。但如今看来,字节线下房产中介业务已然开始布局。

  天眼查显示,“好房有幸”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申请注册“小麦房产”等相关商标。从今年6月开始,“小麦房产”开始在福州的公交站台、道闸杆等处投放广告。已有不少房产中介加盟。

  (截自天眼查)

  据悉,小麦房产并非字节直营,主要还是采取合作模式。字节会向门店提供ROOM系统,由其房产信息平台“幸福里”开发,方便门店共享房屋资源数据。字节在线下房产中介市场的作用,更多是为传统行业提供数字化赋能。

  此前字节虽早有线上房产信息平台“幸福里”,但房地产行业至今都更加依赖线下销售,小麦房产的推出无疑是让字节打通了线上线下的交易闭环。这一模式有点类似于“贝壳”和“链家”的协同关系。

  除了从“幸福里”衍生出的“小麦房产”,字节的装修参考平台“住小帮”也推出了全新的“住好家”业务。同样是从线上打通到线下,向用户提供字节的自营装修服务。

  在字节的官网上,可以看到其正在招聘“工程管家”“管家主管”“工程巡检”等负责施工现场的职位。据悉,目前住好家业务已拥有33位设计师、60个工长,同时施工地120个。

  (截自字节跳动官网)

  由此可见,字节已不满足于充当房产信息整合平台,选择亲自下场,试图从诺大的房地产市场中分一杯羹。

  2.互联网卖房初显成效

  经历了2020年初的房地产寒冬以后,行业整体确实有逐渐回暖的迹象。但是到了今年,新建商品房的销售依旧不尽人意。根据中指数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商品房销售额为4.8万亿元,同比下降31.5%。

  (图片来源:中指数据)

  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巨头们依然争相入局,颇有些“抄底”的意味。但对于传统房地产行业来说,互联网的介入也未尝不是好事,至少在销售方式上有了新的可能。

  以字节为例,其入局房地产行业的历史其实已有十多年了。2009年时,张一鸣受“酷讯”投资人王琼的邀请,将酷讯的房产频道独立出来,成立了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当时和他一同创业的,还有现任字节CEO梁汝波。

  此后,“九九房”相继推出掌上租房、掌上买房、掌上新房等5款应用,在上百座城市拥有了150多万用户。然而也就是在这时候,张一鸣开始不满足于只做房产信息的整合平台。于是2012年时,他带走了梁汝波等人,成立了字节跳动。

  虽说起初的字节跳动主营的是“今日头条”这样的资讯类平台,但张一鸣始终没有放弃做房地产的想法。2017年,字节合作“优优好房”,在今日头条中设立了新房、二手房、租房板块。

  2019年,字节整合今日头条内的房产频道后,推出房产信息平台“好房多”,也就是“幸福里”的前身。2021年,幸福里加强内容生态建设,推出“幸福号”,邀请房产垂类创作者入驻。通过内容社区的形式,字节早已跻身房地产的销售环节。

  (“幸福里”应用介绍)

  张一鸣隐退后,字节依然在房地产领域深耕。随着线下布局的开始,距离张一鸣“圆梦”也越来越近。

  无独有偶,字节在短视频领域的老对手“快手”,同样也对房地产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

  今年4月,快手电商在内部信中正式宣布成立了房产业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直接向电商负责人笑古汇报。

  新成立的房产业务中心以“跑通业务模式,突破百亿成交总额”为目标,主要负责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签约,并把一些原本的房产KOL、经纪人及开发商的置业顾问转化为其签约主播,进行线上直播线下带看,签约的主播可以享受到流量、补贴、培训等支持。

  简单来说,就是“直播卖房”。从数据来看,快手的表现还不错。其“理想家”业务负责人纪新军此前透露,快手房产主播的平均成交转化率在20%-30%之间,如果是前置工作做到位、粉丝量比较高的主播,甚至能达到50%。

  纪新军更是预计,今年快手的房产业务有望拓展至长春、郑州等30多个城市和地区。

  (截自快手)

  自直播电商兴起以来,其对于商品销量的促进是有目共睹的。而快手的成果表明,这一经验同样可以用于房地产领域。直播电商本就是促成交易的一种手段,式微的房地产行业未尝不能将之作为现阶段的一剂解药。

  除了抖音、快手等“跨行”入局的互联网公司以外,诸如“贝壳”“安居客”等垂类平台早已深耕房地产行业多年。就目前来看,“互联网+房地产”的模式确实在销售端和技术端都提供了很多帮助,也为行业带去了很多新的可能。

  3.互联网家装仍陷深水

  如果说互联网巨头想“啃下”房产销售的还在少数,那么“家装”早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之地。

  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家装”就引起了众多巨头的争相入局。这一年,京东上线“京东家”频道,贝壳推出“被窝家装”品牌。

  到了2021年4月,国美上线“打扮家”APP和BIM智能装修平台,并喊出3年5000亿的目标;

  同年5月,百度发布互联网家装平台“装馨家”,计划通过“内容+服务”双引擎整合百度家装流量及平台资源,为用户、设计师、装企、家居品牌商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至于阿里,除了旗下的家装平台“每平每屋”以外,还试图通过零售带动家装市场的布局。

  今年8月23日,天猫和淘宝联合召开“2022大淘宝家装家居生态战略峰会”。会上,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家装家居总经理恩重发布三大战略:商品内容化、服务商品化和全域零售。

  与它们相比,字节入局互联网家装算是比较早的。字节旗下的装修参考平台“住小帮”上线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在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里都算是处于领先地位。如今推出“住好家”,也是向线下水到渠成的推进。

  然而整体来看,互联网家装行业至今都没有破局者出现。作为行业头部平台的“土巴兔”,五次折戟IPO;已经上市的“齐家网”,股价已在退市边缘徘徊;国美的“打扮家”,在今年7月传出全线业务暂停的消息。更是有媒体报道,多位打扮家员工被欠薪超三个月……

  阿里、京东、字节这些巨头,目前才刚刚深入到具体装修环节之中,未来的表现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想要做好家装业务,光把线下搬到线上是完全不够的。家装行业高利润的背后,也需要足够的付出,任何细节的不到位都有可能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从房产销售到家装,互联网巨头们都在试探着想要完成闭环。但是得到了互联网加成的房地产行业,同样也要承受互联网模式的弊端。这场盛大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house/2022-09-16/668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