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全面开放飞天智算平台 正式启动两座超大规模智算中心

  8月30日消息,阿里云宣布全面开放旗下智能计算平台“飞天智算”,并正式启动张江、乌兰察布两座超大规模智算中心。飞天智算平台主要提供公共云和专有云两种模式,可将计算资源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AI训练效率提升11倍,推理效率提升6倍。

  如今,飞天智算平台已在阿里内部广泛应用,支撑达摩院前沿AI和电商智能技术发展,并服务了小鹏汽车、深势科技、上汽集团、中国气象局、南方电网等机构和企业,支撑自动驾驶、新药研发、气象预测、工业能源等行业。

1.jpg

  来源:阿里云官微,下同

  阿里云智能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开放飞天智算平台,为各行各业提供强大的融合算力、高效的全链路智能服务,同时在可支撑多种指令集芯片的基础上,大幅提升计算效率,并通过绿色低碳方面的能力,大大降低AI训练能耗。为各领域创新提供更高效、更开放、更绿色的智能计算服务。”

  飞天智算平台源于阿里巴巴内部广泛实践,也源于广泛的产业智能实践。目前,该平台正在支撑建设两座超大规模智算中心。

  张北智算中心建设规模为12 EFLOPS(每秒12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在云端,张北智算中心支撑AI预训练大模型、AI Earth、数字人等前沿AI应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算中心。乌兰察布智算中心建设规模为3 EFLOPS(每秒3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位于“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节点,采用自然风冷、AI调温等绿色技术,实现绿色低碳。

2.jpg

  上个月,阿里云宣布位于福州的首个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启用,为福建数十万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本地化的云服务。福州数据中心采用全新的“本地Region”模式,具备高覆盖、低时延、绿色低碳等特点,可高效支持本地数据处理、IT中心架构低时延平迁上云和数据实时交互等需求。

  同月,阿里云在葡萄牙波尔图建立的区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满足欧非中东一带高速增长的数字化服务需求。

  据了解,近期阿里云进一步升级海外技术服务体系,打造“总部中台+区域中心”的服务体系,在波尔图、墨西哥城、吉隆坡设立三大区域服务中心,目前,波尔图服务中心已正式启用,其余两地则计划于今年内陆续完成建设运营。

3.jpg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ech/2022-08-30/592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