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母小海:以AITP模式实现品牌营销效果和用户体验双增长

  12月1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2023亿邦未来零售年会上,京东科技副总裁母小海发表了题为《融合开放,智能涌现》的演讲。他指出,在零售领域,大模型是今年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企业需要注意的是未来要让机器理解品牌,进而帮助品牌更好地产生创意和理解用户。

  母小海在演讲中提到了当下大模型在零售领域可以提供的三种能力,即智能营销、智能服务和智能供应链。从具体应用和案例来看,京东云基于场景和对自营商品的深刻洞察,正在应用AIGC帮助品牌生产内容。

  母小海还透露,其正在做“AITP”。据介绍,“AITP”是指京东云通过大模型让电商运营被标准化且更具效率。以大促节点为例,AI能够辅助品牌制定完整的大促策略,并根据变化和后链路的反馈来优化此前的策略。他表示,京东的大模型是基于产业场景的,目的是真正为产业带来价值。

  京东科技副总裁母小海

  图源亿邦动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编辑整理):

  非常高兴有机会受亿邦动力的邀请来参加这次盛会。刚才听到很多品牌商和零售商的分享,也让我深感共鸣。下面,我代表京东科技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新一代消费群体和数字终端深度绑定。中国有海量数字消费者,每年他们通过手机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价值已经超过十几万亿。消费者在抖音刷视频,在小红书被种草,在京东购物,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机会、触点和场景与客户接触、交互、产生交易。如何深刻地理解我们的每一位客户,并与客户有效和高效的沟通,将是品牌增长的关键。这对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从业者来说,即是机会,也充满了挑战。

  今天亿邦的主题是“万全之策”,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那天和贾总聊天时他说,今年大家面临很大的压力,第三季度社零增长仅为2%,而“双11”的数据压力也很大,无论是品牌商还是平台,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我们发现今年在数字化预算方面,能够维持在往年的增长水平已经是一家很好的企业了。很多企业在缩减预算,只有少数企业增加在数字化方面的预算,这是一个大势。目前来讲,大家还是承受了增长压力。

  然而,没有哪个策略是万无一失的,万全之策就是稳赚不赔。所以我们在思考是否存在稳赚不赔的生意。但是无论从平台角度还是对前沿探索的角度,我们仍然看到了一些亮点和方向。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并进行互相探讨。

  京东自身的业务实践,京东云以平台能力支撑了京东自身的最佳实践,基于数据驱动供应链协同,一端连接着消费互联网,一端连接着产业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覆盖超5.8亿消费者、千万级自营商品SKU、数十万品牌商,以及线下的367万的直营与加盟门店。

  这种独特的业务模式,能够让京东洞察和触达从生产到消费的每个环节,将数据和算法沉淀到京东数据平台,并基于数据驱动,形成双端高效协同,使得这两张网高效运行,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并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

  作为一个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实体企业,做大模型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包括我们健康、零售、物流、包括金融等产业,这些实体产业都会有大量的数据和大量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推动大模型更好的落地。

  另一方面,京东在过去几年中沉淀了丰富的AI实力,包括大量的团队和相关基础的积累,使得我们有技术的禀赋,能够在大模型上做得更深、更扎实。

  京东言犀大模型一开始就定位在产业应用上,我们更关心大模型能不能真正的在产业场景上创造价值,同时我们也是开放协同的大模型,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在基础层、在模型层、在Maas层甚至在SaaS层上进行更多的合作,甚至希望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跟我们一起在京东大模型基础之上开发更多的新的APP、新的应用,更好的服务每一个细分场景,服务好每一个顾客。

  在应用落地上,我们判断,智能化应用一定会在数字化领先的行业率先落地。基于京东言犀大模型,京东云正在全力推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智能化升级,推出更智能的数据平台与智能交互能力。

  我想分享一些我们认为已经有了一些雏形、创新,并带来了实际价值的应用。这些应用都是我们正在应用的,在京东内部以及与外部品牌商合作中都已经得到了使用。

  在零售行业,基于言犀大模型和京东场景的支持下,京东云持续深化探索,与品牌商和生态伙伴共建共创。进一步升级了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营销、智能服务、智能供应链3大能力,贯穿品牌增长的N个智能场景,更好地满足品牌商自主创新的、多样化的营销、服务和运营需求。

  AIGC已经被讲了很长时间了。上半年,大模型开始讲AIGC,但是真正商业化并不多,大家更多的是在做营销创意时可能用到AIGC。京东云AIGC内容营销平台,基于京东全品类、上千万SKU数据积累,可以更好地理解商品特征,帮助商家自动化生成商品图片、卖点等营销素材,极大地提升商家运营工作效率和营销内容质量。

  通过一张商品图片,可以快速生成电商运营需要的商品主图,营销海报图和商详图等,满足快速开店、上品、营销的需求,每套图成本降低90%,周期从7天缩短到半天,同时,一站式内容供应与管理,让生成的内容更易于应用,沉淀成为企业营销资产,实现品牌营销内容高效高产低成本。

  此外,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AITP”。我们已经在实际应用中与品牌商深度合作。核心逻辑是,电商的运营从本质来讲可以被标准化,大部分的工作可以被数据和机器所取代、所标准化,进而可以比人做得更加具有效率。

  在数智引擎驱动下,结合营销工具,相比传统电商代运营服务,引入了新的运营模式和运营方法,构建了电商运营新模式。

  数智引擎,将过去的基于流程经验进行运营决策提升为以数据算法进行决策,挖掘数据间的关联关系,基于智能建模实现决策智能化,深入挖掘数据价值;营销工具也从过去的数据支撑变为以算法驱动,做到更准确的分析,精准圈选,算法生产素材,提供智能化服务。再结合有经验的TP服务商,为电商场景下的店铺运营和营销投放注入新活力。以AITP模式,实现品牌营销效果和用户体验双增长,并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宽度和广度。

  在AITP的能力加持下,我们也与某头部美妆品牌共同合作,探索全链路数智运营增长。以AI能力赋能品牌营销、产品策略制定、店铺运营、会员管理等全业务场景,并配合相应的科技产品支撑落地。

  从底层数据融合,挖掘数据价值为基础,以数字化精准营销实现品效合一,并以AI交互能力进行共创,以AI能力将品牌对营销的想法、生意的理解、场景的设想等推向落地实现,以京东前沿AI技术驱动企业智能化实践,确保长期增长。

  最后,关于供应链。刚才讲到很多都是偏向于前端的,供应链是每个品牌商都非常关注的。目前整个市场压力比较大,在如何降低成本、优化库存和提高供应链效率等方面,京东有很多天然实践。因为我们有自营商品体系,有自建仓储体系,把所有这些抽离出来以后,不论是仓网规划咨询、智能配货、补货、软硬件系统建设还是深度运营,都可以帮助大家实现。我们和一些品牌商,比如伊利、尚品宅配等,在供应链方面开展了很多深度合作,希望有机会和大家深度交流。

  今天的主题是“万全之策”,我们肯定没有一个万全之策,但是通过分享,希望给大家一两个锦囊,能够帮助大家在增长和降本的压力下看到一些曙光和方向。谢谢大家!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ech/2023-12-01/14778.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