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定制农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

  随着电商赛道的进一步细分,各类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之前轰轰烈烈的农村电商反而更难找到突破,使得农产品电商平台在建设过程中迷失了方向,举步维艰。尤其是近年来农产品的销量低迷,成为乡村振兴中无法规避的难题。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状态下,建设一个让消费者信赖和使用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尤为重要,尤其是定制生活等新概念的提出,为农产品电商平台如何通过运营来塑造建设农产品品牌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9年初,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提出“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定制化的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一波激起千层浪,定制农业很快蹿上各榜头条,寄希望于定制农业能够解决供给侧无法精准联动需求侧,农业生产供需难以平衡的核心问题。

  然而,要解决定制农业的问题,我们先需要正视农产品近年来的销量痛点。解决销量就是要解决平台的流量问题,平台在建设之初需要有明确的平台定位,包括目标消费者定位、产品定位、价格定位和销售方式定位;此外,针对农产品这样的垂直领域电商平台,更需要完善的电商平台策划,以便于可以有效地进行后期的宣传和引流。完善的平台功能和流畅的平台体验,以及好的设计风格和内容,都将成为一个成功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应该具有的基础条件。做好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除了从以上方面入手外,还需要有精细的建站流程与后期的运营推广,加上大数据的分析,这些都能促进农产品电商更好的发展。

  平台搭建现在并无行业壁垒,最多是时间和成本的不同,但定制农业的逻辑却不是每个平台都可以跑通。然而经过几年的探索,现行的定制农业案例中大多仍然是以订单农业的内核存在,通过企业集采实现农业订单生产,企业再通过各自流量端口流通到消费市场,随机消费的特点明显,供需根本无法做到信息对称。而只有包括合局爱特在内的极少数企业,尝试了以消费定制数据为指导,实现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定制生产,实验性的打造了成功的定制农业的平台样本。

  阿里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高级专家高子寒曾经说过,定制农业最主要的是搭建起种植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为消费者锁定质优价优的好农品。合局爱特则是基于自主研发并成功运营多年的电商平台,并进行了多次多年的定制农产品项目试验的基础上,为定制农业搭建的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在种植端,解决了农户不知道地里的东西卖给了谁,自己服务于谁的问题;在消费端,满足了消费者想了解买到的农货长在哪块田地、谁种的、如何浇水施肥的需求。不仅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也让信息更加透明与公开,解决了最难的信用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关键问题是产业兴旺和村里有人。合局爱特开发的“爱特云乡”定制农业平台,不仅是连接消费者与农户的桥梁,更从供给侧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既然定制农业是未来10年必将崛起的农业创新模式,那么好的第三方平台势必成为起航的关键。

  合局爱特定制农业平台解决方案中,通过数字化重构农业产业供应链,提升供应链协同效率,建立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高效联结,通过对平台沉淀的数字分析处理,帮助企业建立标准的运营管理体系,辅助科学决策,达到精准营销,降本增效的目的,多元产融服务模块,能够全方位赋能上下游产业链。

  合局爱特通过提供SAAS服务平台,以数据驱动供应链,帮助企业数字化管理进销存;平台沉淀交易数据,匹配市场数据和行业研判,为企业数字化运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减少企业对基差交易的依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打通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实现信息共享、品牌共创,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私域深度运营,提高定制农业的客户粘性;以销定产,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交易数据反馈闭环,高效匹配上资源,全面提升定制农业供应链协同效率。

  定制农业是否能够解决农业生产的基本问题,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是通过相应平台的精细化数据运营,打破数据壁垒,用流量共享与云仓功能,解决流量缺口,可以更好的助力乡村创客群体和农业产业的连接和协同发展,推动中国农业产业链数字化加速转型升级是显而易见的。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service/tuiguang/2022-07-15/366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