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2)发布

  1月4日消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连锁超市门店数方面,截至2022年10月底,门店增加的企业近四成,持平的企业占两成。

  另外,线上销售正在弥补来客数下降产生的负作用。截至2022年10月底,近七成企业来客数下降,仅有不到一成的企业来客数实现增长。但线上销售增长的企业占95%,剩余的5%为持平状态。

1.jpg

  图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官微

  报告指出,商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明确提到“即时零售”的概念,肯定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发挥的作用。

  报告称,即时零售可分为平台与自营两种模式。自营模式由于运营资产偏重,采用此模式的企业大部分为已经有网点优势的实体企业,也有如朴朴、叮咚买菜这样的前置仓电商企业。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即时零售的平台模式优于自营模式。据测算,到2025年,平台型和自营型市占率将从2021年的64%和36%分别变为80%和20%。而在即时零售市场的平台模式下,和实体门店联系更紧密的美团拥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根据报告数据,2021年,超市行业线上销售平均占比已达6.5%,比上年提升0.9%;线上自营单品数量上升至9343个,比2020年多出1000余个单品;线上平均客单价略有上升,2021年为70.7元,上升0.2元/单;线上订单数量同比快速增长,2021年线上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08.3%,高于2020年30多个百分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经济增长有其周期性变化,有高潮也有低谷。这些都会对行业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影响,但对行业、企业产生决定性影响的还是自身。如果行业和企业无法持续保持价值创造的能力,必然会被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者所替代。

  据了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立于1997年,有会员企业1200余家。会员涵盖零售、餐饮、服务、供应商及相关机构,连锁会员经营方式包括直营及特许经营。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guancha/2023-01-04/894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