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招募线上客服,150个岗位5分钟被抢空

  1. “抖音云客服”开启招募

  抖音终于开始重视起了“服务”。

  近日,抖音上线了一个名为“抖音云客服”的小程序,通过“抖音服务中心”等官方账号进行宣传,向外界招募线上兼职客服。

1.jpg

  (截自抖音)

  据了解,从7月3日开始,抖音云客服已经正式开启招募。报名者需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年龄18周岁以上、普通话标准、打字速度40字/分钟以上等条件,才能进行申请。有3个月以上客服工作经验者优先。

  待遇方面,抖音云客服属于远程接单、计件结费的兼职模式。根据业务的不同,薪资也有所差异,但整体上是多劳多得。

  上岗后可以自由选择班次,包括抖音电商、抖音生活服务等业务。每月的薪资结算后,会于次月15日发放到关联的抖音账户中。

  首轮招募于7月3日开始,开放的岗位主要负责生活服务业务,午/晚餐时段空余者优先。最终仅用时5分钟就招满150人目标,异常火爆。

  页面详情显示,除了计件收入以外,云客服还可晋升为云带教、云组长、云主管、云质检等职能岗位,享受更高的结费和更多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云客服是兼职性质,月收入超过800元即要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兼职者“多劳多得”的积极性。

2.jpg

  (截自云客服培训文档)

  不过整体来看,“抖音云客服”的推出,还是为很多人提供了一个灵活的兼职选择,帮助其获取额外收入。

  而对抖音来说,“云客服”的模式也有助于通过更低的人力成本,向抖音电商和生活服务的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相比电商行业目前饱受诟病的“机器客服”,抖音选择从“云客服”切入服务环节,或许也算是折衷后的最优解。

  2. 人工客服VS机器客服

  提起“客服”,放眼整个电商行业,给人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京东了。

  刘强东曾经有一个屡屡被他提及的故事——“地板上的闹钟”。

  据说,在京东起步的四年时间里,他每天睡在办公室的地上,耳旁则是放着一个老式的闹钟。

  当时他是公司的“一号客服”,负责论坛里边的投诉。为了保证24小时服务,刘强东把闹钟设定为2小时后响铃。只要闹钟一响,整个地板都会跟着震动,他就起床回复客户的问题或者给出解决方案,然后再把闹钟设置为2小时后响铃,再睡……

3.jpg

  正是这样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让京东从当时的上千家电商公司成功突围,屹立至今。

  即使刘强东早已不再是“一号客服”,京东对于客服这一岗位依旧十分重视。

  2009年,刘强东将分散在各地的近80名客服员工全部搬至他的家乡宿迁,成立京东集约化客服中心。

  到如今,宿迁的京东客服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一期于2013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二期也于2017年5月投入使用,客服中心现拥有坐席数量1.5万个。

  不过在2010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兴起,客服行业开始出现变化:当“客服”摆脱了空间的限制,也就意味着企业没必要招聘大量内部员工作为客服,而是选择了外包、众包等更加低成本的形式。

  从这一点来看,抖音如今推出的“云客服”,同样是在这一基础上进行的延伸。

  虽然外包的客服,在协商过程中可能没有太多权限,只能赠送几张优惠券安抚消费者。但至少能够准确响应消费者,并尽可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结果。

  而到了2017年,一条属于“人工客服”和“机器客服”的分水岭出现了。

4.jpg

  (图源:《2021年中国智能客服市场报告》)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客服机器人逐渐渗透到了电商行业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部环节。

  除了成本比人工客服更低以外,机器客服24小时在线,且响应速度更快,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大多数问题。

  正是基于这种种优点,机器客服如今几乎成为了电商平台和店铺的标配。与此同时,想找到人工客服却越来越麻烦。

  据《2017年中国呼叫中心产业白皮书》统计,这一年我国有近680万的电话客服从业人员。但到了2018年,传统客服数量开始呈下降趋势,一年内减少了约16万人。相反,智能客服机器人则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就在7月8日,全球增长咨询机构沙利文发布了《2023年中国智能客服市场报告》。其中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客服市场规模已经达到66.8亿元,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81.3亿元。

  考虑到电商市场规模的急速扩张,以及订单量的爆发增长,企业为了降本需求选择机器客服,这本身无可厚非。

  然而机器客服对消费者体验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样值得重视。

  2021年,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数字化背景下客户服务便利度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一半消费者遭遇过客服难题。

  其中71.2%的消费者表示,智能机器人“答非所问”、“回答问题不智能”;23.6%的消费者表示,无法找到人工客服,或人工客服存在“踢皮球”等现象。

  技术的发展,原本应该是帮助人类解决更多的问题。智能客服机器人的存在,却只解决了商家和企业的问题,而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困扰。

  目前或许只能寄希望于生成式AI在客服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和用户体验之间达成进一步的平衡。

  3. 抖音的服务短板,只靠云客服还不够

  在成本更高的“内部客服”和用户体验更差的“智能客服”之间,抖音选择了众包“云客服”这个折衷项。

  相比目前主流的智能客服,众包客服至少保证了人工介入,可以更好地感知用户情绪、理解用户需求。抖音愿意采用更高成本的人工客服,这本身也是其重视用户体验的表现。

  不过,众包的模式对于客服这一岗位而言,还是有两个问题较为明显:

  一是客服资质。按照抖音小程序内的要求,应聘者要完成所有必修课程并通过考试,才能进入报名环节。通过报名后,还会有为期4天的统一业务培训。全程完成线上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才能选班上岗。

  虽然抖音也设立了一定的门槛,但整体来看难度并不是很高。

  抖音还强调,从参与报名到考核通过/选班上岗,最快只需要7个工作日。7天的时间,是否能筛选和培养出一个业务能力达标的客服,这一点似乎有些存疑。

  值得一提的是,报名前需要在线填写的简历,更像是一份问卷,都是可以自由勾选的选择题。即使应聘者填写时存在隐瞒或虚构经验的情况,抖音似乎也无法进行核实。

5.jpg

  (截自抖音)

  二是客服权限。“众包”毕竟还是“外包”的一种,用户遇到的部分问题,众包客服可能无法直接进行解决。而且相比内部员工,众包客服在内部沟通、协同工作方面多少会存在一些阻碍,这将延长整个问题解决过程的链路。

  对于用户的诉求,“云客服”是否能快速做出响应,并提供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恐怕需要第一批上岗的抖音云客服,在不久之后给出答案。

  而对于抖音而言,“云客服”只是其填补服务能力短板的一步。经历过电商和本地生活业务的狂奔后,现在的抖音亟需完善配套服务体系的建设。

  正如张一鸣曾说的那样:“重视服务,重视感受,是重要的机会。随着收入水平提高,用户怕麻烦,希望高质量服务将成为付费动力。”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guancha/2023-07-11/12435.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