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股价暴涨80%,互联网医疗迎来重大转机

  一、阿里、京东健康扭亏,破局互联网医疗

  一路大起大落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停止徘徊,开始了强势反弹。

  近日,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先后披露了新一季度的财报。

  三季度,京东健康实现营收105.2亿元,同比增长42.1%;经营利润7722.5万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健康经调整后净利润3.5亿元。

  (阿里健康财报)

  阿里健康去年同期亏损2.8亿元,京东健康上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5.56亿元,两大巨头同步扭亏为盈,似乎也透露出行业重大契机的到来。

  对此,有关机构也表示,这可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其商业模式盈利能力的初步验证。

  事实上,市场已经给出了正向的反馈。近日,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股价上升趋势明显。其中,阿里健康近期股价涨幅已经超过80%。

  互联网医疗跌跌撞撞走过8年的时间,大多数时候却都是在摸索和试错,连年亏损成了一个解不开的结。

  去年,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三大互联网医疗行业巨头市值缩水三分之二。此外,第二梯队的其他玩家也逃不掉亏损持续扩大的命运。

  互联网医疗的盈利模式没有走通,这和行业的特殊性有关。

  互联网医疗是典型的B端市场,面向C端的打法并不适用。这就导致,哪怕有互联网大厂的加持,C端流量也难以转换成真正的营收。

  盈利困难下,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便是踩中了运营模式单一的坑,过于依赖医药电商。两者只是名义上的互联网医疗,模式上更像电商,本质上做的还是流量的生意。

  受国内医疗环境的影响,C端流量获客成本过高,但吸引来的用户付费心智不高,玩家们相当于走进了死胡同。

  因此,为了跳出亏损的泥潭,京东和阿里健康集体走向B端破局之路。

  通过构建数智医疗体系,赋能B端市场,从而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在医疗领域的优势。

  走出医药电商模式,阿里健康们首先帮助医院实现医疗行为信息化建设。到2025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

  其次,阿里和京东健康攻向B2B的重要方向是智慧医疗。

  例如,京东正在逐渐搭建对企业、政府机构以及医疗机构多方的服务能力,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推出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京东健康的用户规模得到有效增长。

  与京东健康的多点发力不同,阿里健康专注于为药企赋能。

  从营销、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入手,阿里健康希望帮助药企实现精细化运营。

  随着市场需求和政策的进一步释放,互联网医疗进入爆发期。但很明显,现在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还没有走到终点,仍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

  同时,互联网巨头对医疗行业的热情正在攀升。

  二、互联网医疗进入爆发期,百花齐放

  互联网可以把每个行业都重新做一遍。这次,巨头们瞄准的是互联网医疗赛道。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飞速扩大。

  2021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2230亿元,同比增长43.87%,预计2022年将达到3099亿元的市场规模。

  (图源:共研网)

  2017年,马云就大胆预测,“中国的下一个首富,一定会出现在大健康领域。”

  此外,2020年12月,京东健康上市时,刘强东也放出豪言,“健康这个事业做好了,相当于再造一个京东。”

  事实上,阿里、京东、腾讯、美团、字节等早就纷纷涌入,互联网医疗赛道百花齐放。行业进入爆发期,巨头开始争抢互联网医疗赛道。

  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过,京东健康持续深耕互联网医疗各业务之间的协调发展。阿里健康则是通过发力数字医疗基建来反哺C端医药电商业务。两者的模式基本上已经走通。

  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以外,美团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与自身的零售基因相契合,用户最为熟知的是美团买药。基于即时零售的配送优势,美团买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如既往,腾讯主要是通过投资覆盖医疗的各个细分领域。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腾讯累计参与的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已经达到80起,辐射范围包括零售药店、医疗器械、基因测序、保险科技等等。

  其中,思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近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旗下拥有特药药房业务、医生研究协助和健康保险三条业务线。

  持有思派健康27.77%的股份,腾讯是其最大的外部投资方。

  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医疗热情高涨。

  2021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共发生44起投融资事件,投融资金额高达119.77亿元。

  (图源:共研网)

  今年,市场投融资事件相对减少,但依然保持一定的热度。2022年1-10月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共发生12起投融资事件,投融资金额22.2亿。

  此外,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今年在筹备IPO。例如,11月21日晚,方舟健客以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老玩家业务出局规模,新玩家还在不断入场,互联网医疗行业茁壮成长起来。

  三、互联网医疗,未来前景几何?

  互联网医疗正在一点点走出政策模糊地带。

  近日,多地宣布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随着政策进一步松绑,线上购药的需求还在持续释放当中。

  此外,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这是行业前进的一大步。

  《意见》指出,在保证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相似的政策利好还有很多。

  例如,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在监管层面对处方药网络销售进行加强的同时,也说明网销处方药是合规的

  不过,一个行业光靠政策的东风是不够的,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盒马侯毅曾经表示,“数字化仅仅是提升零售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数字化解决不了企业核心客户的价值,解决不了零售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这句话放在互联网医疗行业也适用,我们肯定互联网对医疗效率的提升,但是用户对医疗的核心需求没有变,这就决定了互联网医疗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医疗能力。

  用户心智不足、监管压力、产业流程不完善,互联网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下半场的竞争中,与医学能力的加速融合是突围的关键。

  互联网医疗什么时候从卖药的变成看病的,才是真正红利爆发到来的时刻,同时也是决定谁能率先成为顶级玩家的关键因素。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2-12-06/8442.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