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正在寻找出路

  1.搜狐还未走出低谷期

  2016年11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设想过搜狐要用三年时间重回互联网中心。

  但之后的几年里,搜狐还是不可避免地离互联网中心越来越远。

  近日,搜狐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搜狐总收入为7.34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12%,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全年共录得亏损1700万美元,同比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搜狐净利润为79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9%,自2018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

  在外界以为搜狐终于要摆脱亏损困境的时候,搜狐又回到了亏损泥潭当中。

  (图源:百度股市通)

  具体来看,2022年,搜狐品牌广告收入为1.03亿美元,在线游戏收入为5.85亿美元。

  可以看到,占比近八成的在线游戏业务是搜狐营收的大头,但现在这头“现金牛”的状况不容乐观。

  2007年,搜狐推出了网游《天龙八部》,凭借着这部游戏,两年后搜狐畅游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可惜的是,之后搜狐就再也没有出过爆款游戏,一直都在吃《天龙八部》等老游戏的IP红利。而十几年过去,老游戏的增收效果已经开始下降。

  搜狐在线游戏业务2022全年收入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6%,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减少了16%,环比减少了18%。

  根据搜狐对第四季度游戏业务下滑的解读,同比下降是由于《小浣熊百将传》和《天龙八部》端游等老游戏的自然下滑;环比下降是由于《天龙八部》端游的促销活动减少,以及第三季度推出的新游戏《黎明之海》表现下降。

  这意味着,搜狐在线游戏的潜力已经所剩无几。

  而最危机的是,搜狐游戏的老本吃不了几年,新的业务支点却还没出现。

  2.错失风口的搜狐

  门户网站时代,搜狐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张朝阳也是被称为“互联网教父”的存在。

  21世纪初,搜狐是和新浪、网易齐名的三大门户网站之一,2000年赴美上市,在2002年就实现了全面盈利。

  那时的搜狐不像如今这般“捉襟见肘”,手里握着搜狐视频、搜狗和搜狐畅游等多张好牌,甚至在2008年拿下北京奥运会赞助权,将“看奥运,上搜狐”的广告标语铺满全国。

  但从2010年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搜狐慢慢开始掉队。

  智能机的普及和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使得门户网站不再是用户获取资讯的首选,搜索引擎的市场也越来越窄,最终被视为“搜狐骄傲”的搜狗在2021年卖身给了腾讯。

  而曾经凭借着自制剧和美剧挺进行业前三的搜狐视频,由于外部限制和自制剧的后续乏力,也没能再重回头部。

  游戏业务则如前文所说的,一直在吃《天龙八部》等老游戏的老本,搜狐畅游在2019年跌去近七成市值后,于2020年完成私有化,成为搜狐的全资子公司。

  而反观腾讯,接连出了吸金能力超强的《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爆款IP,从2013年开始游戏收入就位列全球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搜狐作为“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一直在为互联网“输送”人才。

  “爱优腾”里的优酷和爱奇艺的创始人都出自搜狐,现象级手游《阴阳师》的制作者也是从搜狐跳槽至网易。

  媒体、视频、游戏、搜索,搜狐曾经的四大业务后继无力,与此同时,搜狐这些年也在不断地错失风口。

  2010年到2013年,张朝阳两度“闭关”调整,但这段时间却恰恰是互联网从PC到移动进化的关键时期。

  2010年前后,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打得火热,拥有众多明星资源的搜狐微博却落后半拍,最终拼了命追赶也只是收效甚微;2011年,继QQ之后,腾讯又推出了一款现象级的社交产品微信,彻底站稳社交赛道。

  2013年,重新复出的张朝阳就曾自嘲过,“微博和微信的成功,像是左右扇了我两个耳光”。

  事实上,不止是社交,这几年集中涌现出来的电商、本地生活、移动支付等新风口,搜狐也基本全部都错过了。

  已经追不上风的搜狐,开始变得佛系,取而代之的是张朝阳重新在台前活跃,用自己的名气,为搜狐续上一口气。

  3.平静的搜狐,活跃的张朝阳

  尽管搜狐离舞台中心越来越远,张朝阳却是越来越活跃。

  在搜狐旗下的千帆直播坚持上英语课、在搜狐推出的社交应用狐友保持日更、跟随浪潮在搜狐视频直播带货……

  虽然张朝阳在极力宣传搜狐的新业务,但结果都差强人意,直到搜狐视频向知识直播转型,《张朝阳的物理课》上线后,张朝阳才重新将搜狐带回大众的视线当中。

  2021年11月,《张朝阳的物理课》正式开课,张朝阳每周五、周日12点都会准时直播。在2022年3月的时候,张朝阳还将课堂搬到线下,与北京各大高校的学子和物理爱好者一起交流。

  凭借着物理课的直播,张朝阳多次登上热搜,连带着搜狐视频的存在感也变强了。这之后,张朝阳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直播当中。

  去年7月,张朝阳和俞敏洪进行了《星空下的对话》的首场直播,两个90年代的企业家,各自用理科生和文科生的角度解读生活。这场知识直播,吸引了4000万观众,也贡献了多条热搜。

  这个由张朝阳向行业领袖和跨界先锋发起深度对话的节目,也和《张朝阳的物理课》一样,成为搜狐视频的代表性IP。

  虽然张朝阳的活跃带着搜狐的知识直播实现了破圈,但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几乎瓜分完直播市场,以及知识直播本身“曲高和寡”的情况下,知识直播能为搜狐带来多大的增量空间,至少在财报上还没有显现出来。

  游戏业务承压,广告收入也连年下滑,知识直播还未成体量,搜狐最后的王牌似乎只剩下了张朝阳。

  但要想活下去,搜狐却必须在张朝阳个人IP之外,找到新的业务引擎。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3-03-02/982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