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CEO星矢:创造广阔而温暖的社区

  8月4日消息,小红书CEO星矢(毛文超)近日进行十周年内部分享。星矢对小红书使命做了进一步阐述——“以科技为笔,人文精神为墨,勾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小红书将坚持以科技和人文精神结合,创造广阔而温暖的社区。

  分享中,星矢回顾了过去十年小红书的坚持。从诞生之初,小红书就注重用最快的速度去测试用户需求,收集反馈,并让用户感受到团队的用心和真诚。同时,因为对“生活没有标准答案”的相信,小红书在早期就引入算法,希望能为每个用户度身定制适合自己的小红书。在这一过程中,团队明确了“科技是我们这个数字时代的神奇画笔”,“所以小红书首先应该是一家科技公司,要去拥抱、学习、掌握、运用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科技”。与此同时,画什么、为谁而画,决定了小红书的方向。

  展望未来,星矢说,希望“未来的每一天,每一个普通人,无论他出生在哪里,无论他生活在哪里,打开小红书都能既看到一个‘广阔的大世界’,从这里走向世界和未来;也能通过普通人的分享和连接,感受到一个‘温暖的小社区’,让陌生变得不冰冷,让活着不再孤单”。

  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以下为星矢演讲内容:

  大家好,很高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小红书日。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过去十年小红书人的故事。

  合伙人原则:能者上,彼此倾听

  十年前的第一天,小红书人是我和木兰。我想跟大家先分享最初的故事,2013年一个晚上,我和木兰在一个bistro喝酒,聊着聊着我们就觉得要不然一起做一点事。我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并不是要做什么:我们没有聊行业风口、市场规模,也没有融资计划,我们聊的第一个话题,是“一起做事的原则”。当时我们各自提了一个原则。

  当时我提的是:未来小红书里的任何岗位,都要留给最胜任的人。我和木兰永远不能让自己的能力成为公司的天花板。木兰提的是要把耳朵打开,倾听彼此;关上门我们可以尽情地表达不同的观点,但打开门,我们就是一个声音一个决策。

  现在往回看,那天晚上我们对彼此提的承诺其实都是“文化”。一路走来这两个原则,也在无形之中成为了我们一路上选择同路人的标准。也因为这些原则和文化,我们迎来了在座的小红书人。

  小红书的第一间“办公室”, 上海复兴中路;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追求速度,也追求用心创造

  没过几个月,小红书成为了一支10个人左右规模的团队。大家都知道我们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7个PDF。其实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已经来了,但是那个时间点受到“精益创业”思想影响的我们,还是决定用一个PDF的形态,用最快的速度测试用户的需求,收到用户的真实反馈。

  那个时间点这个小小的创业团队,没有产品经理、算法工程师、内容运营、生态、增长,更没有战略。我们就是一个小型编辑部,我和木兰一起合著了美国购物攻略,找远在新加坡的柯南友情约稿新加坡购物攻略,樱木负责了7本PDF的视觉和排版,还找了朋友手绘了封面图。

  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我那天看到这个的时候特别感慨,比如中国香港这本,上面画的其实是一只米老鼠牵着一只大黄鸭的气球飞在海港城的上空,多么应景又浪漫。

  即使是早期那种一无所有的时刻,即使也许只有几百个用户能够看到这个PDF,我们依然希望那些最早的用户能够从这些细节当中感觉到,这是一个用心的作品,这是一个用心的团队。

  十年了,无论我们走多久,无论用户规模有多大,我都希望小红书人能够继续像初恋一样对待我们的用户,用匠人之心给他们带去真诚的,能够穿越时间的作品。

  思辨:审美与效率、个体与规模

  时光飞逝,2015年的小红书之城第一次注入了“算法”的力量。前几天看小红圈的推送,我才得知当时我们的第一位算法工程师罗杰一度很迷茫:社区新增内容一天只有几百篇,用户很快就刷完了自己感兴趣的笔记,推荐根本跑不起来。

  数据上看我们“杀鸡用牛刀”,推荐算法很多时候不如编辑推荐的效果好。但是当时我们有一个核心判断,生活不是舞台,没有标准答案。

  聚焦在生活方式的小红书必须用好推荐,才有机会为每一个用户度身定制一本最适合他的小红书,带他看大千世界的精彩和身旁的美好。所以我们义无反顾地拥抱了算法推荐。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挑战:也是那一年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了审美与效率、主观判断与客观数据、内容运营与推荐算法相爱相杀的元年。

  那个时间点,行业中还有一个很火的话题叫“算法有没有价值观”?在审美与效率、个体与规模、人文与科技的拉扯之中,我们好像不能放弃任何一边,但我们那时候好像也没有找到一个方法让他们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那个时间点我们也被外界冠以了“慢公司”的称号。虽然好几年过去了,现在往回看好像是“克制”,但站在当时,其实我们就是既希望保留我们的匠人之心,也希望运用技术和数据的力量,让更多用户能感受到生活之美。

  小红书的第二间“办公室”, 上海高安路;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当时那个小办公室的一楼有一面黑板,我们的第一位工程师路飞手写了一段话,“我不知道如今的黑客是否会流芳百世,但我们可以看到如同艺术家一样,这些数字时代的手工艺人正在改变世界”。

  黑客、艺术家、数字时代、手工艺人、改变世界,这些词感觉不属于同一个世界,但是他们在那个时刻击中了我,好像冥冥之中指引着我们想去的地方。但那时的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一个少年心中的乌托邦,还是一个真实存在和我们能去到的地方。

  那段时间我看了非常多的书,关于科技、艺术、社会学、心理学、哲学,我也看了很多科技史上为数不多在我心中能够做到“既伟大又美好的公司”,在他们年轻的时候的成长故事。这个过程中,我依然没有找到清晰的答案,但我逐渐确定了两件事:

  首先,科技是我们这个数字时代的神奇画笔。任何一个致力于成为这个时代的顶尖创作者,无论个体还是公司,都需要拥抱、学习和运用这个时代最神奇的那画笔。所以小红书首先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需要去拥抱、学习、掌握、运用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科技。

  但另一个问题来了,优秀的科技公司很多,小红书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中国并不缺优秀甚至卓越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而我逐渐意识到,如果我们有幸掌握了这支神奇画笔,不同的人,不同的公司,会画出不一样的画。

  我们画什么,我们为谁而画,是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公司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定义了你是谁。

  有人为了证明自己而画,有人了为了财富而画,有人为了表达而画,小红书为何而画?当时的我没有答案,但这个问题却留在了我心里。

  成年礼:做有少年气的成年人

  时间来到了2019年,那个时候的小红书是一支千人团队了。2019年第一次82活动的主题是《大梦想家》,事实上那一年是公司发展中最艰难的阶段。

  2020年年中,我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战略共创会,那三天的会我相信参加过的同学都刻骨铭心,也有很多同学哭得撕心裂肺。在那之后,我们开启了视频2.0和5000万的战役,我们加入了战斗。

  今天回想那三天的场景,恍如隔世,很难想象这才仅仅是三年之前的事。那会议结束的时候,参加的同学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感想。这张纸的左上角我们写上了三个字:成年礼。

  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2019年,我们曾经问过自己一个问题:想象一下5年之后的小红书,它会是什么样子。我分享一下当时木兰的畅想:

  在用户价值侧有高的壁垒,是生活方式的心智入口,并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无法取代。初步完成了商业价值的探索,成为国内生活方式相关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从用户使用习惯来看,遇到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时一定会来小红书搜一下,平时碎片化的时间里会浏览大量小红书的内容,就像当年看杂志和电视一样,在各种场景里都会看到小红书从人到内容的输出。

  商业价值上,让创新有价值。不管是用户创造的UGC内容,还是结合“故事+设计+制造”的品牌,从本质上都是创新驱动。打破过去十年主要以效率提升为商业模式的形式,它更像是一种liberal arts,能让art的部分创造出不一样的精神体验,继而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让世界因为我们变得好一点点。

  4年过去了,当年写下的梦想我们在一步一步靠近。而小红书人也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点一点长成当初说好的样子——有少年气的成年人。

  走进用户

  终于来到了今天,小红书10岁了。今天的我们有数千名小红书人分布在上海、北京、武汉、广州,每天服务超过1亿的用户。

  似乎该是时候回答当年的那个问题了:

  当代的黑客和画家们,我们为何而作画?

  一个月前,我们在小红圈上问了一个问题:“回顾过去,小红书创造了什么价值让你觉得自豪?”我们希望从这个当中找到一点信号,也希望找到一点启发,我们为何而画。这是一部分小红书人的回答:

  图源:小红书公众号

  谢谢小红书人的回答,还有更多的回答在小红圈上,我每一条都看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当然我们也需要问一问我们每天在服务的那些用户,对他来说小红书是谁,对他来说小红书有什么价值?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的用研团队发起了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深度访谈了上百位用户,走进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也都被集结成了一本小册子叫《看见》,今天我们摘了几个片段,让大家感受一下在今天的用户眼中小红书是谁:

  截自小红书公众号

  “人不是只活几个高光的时刻,人就是活一辈子。” 其中一位受访用户,在接受访谈之后也加入了我们。

  我们走进了用户,用户也走进了小红书。

  发展第一、以人为本、小即是大

  看到了小红书人眼中的小红书,也看到了用户眼中的小红书,两周前我们开了一次务虚会,希望聊聊十年之后的小红书。

  在这几天的会议当中,我们聊了发展、规模、科技、AI。第一个提出的关键词是“发展第一”,发展是硬道理。

  除了发展之外,谈话中也出现了一些非常有小红书特色的关键词,“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世界”、“不出现负外部性”、“让普通人能更好地表达”、“丰富而丰盛的人生”,这些都是那几天对话当中出现的来自于同学们的话语。于是我们找到了小红书的第二个关键词,“以人为本”。

  我们还有一些有趣的对话,比如不要爱抽象的人,要爱具体的人;比如生活不在远方、不在未来、不在别处,而在附近和当下。

  聊商业时我们也提到一些非常有趣的观察,比如中国商业的原点是夫妻老婆店,比如每一个伟大的品牌第一步都是一个好商品。这些判断这些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相信、我们的实践,汇集成了我们的认知,于是我们有了第三个关键词,“小即是大”。

  这是引领我们未来要去的地方的三个关键词:发展第一、以人为本、小即是大。

  广阔的大世界,温暖的小社区

  这三天的讨论中,我看着大家的对话,看到这个环境中冒出来的那些非常自然,非常原生的味道,我忽然意识到我们的对话从来都不是关于我们要打败谁,而是我们要成为谁;不是关于我们要变得多强大,而是关于我们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

  我试图去描绘我看到的场景,于是我打开了ChatGPT,输入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人文精神?”这是它的回答:

  人文精神是指对人类文化、人类价值观和人类经验的重视和关注,它强调人类的创造力、智慧、情感和共同体感,并倡导关注人类尊严和人类的核心价值。人文精神强调人类的思考能力、情感共鸣和对他人的关心,以及对艺术、文化、哲学、历史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欣赏。

  它鼓励人们思考人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并追求个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和谐共处。人文精神在培养人的全面素养和塑造人的价值观、观念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有助于建立富有人文关怀和共同价值观的社会。

  读到这里我突然有一点感动,我眼前浮现出一幅理想社区的画面,在这样一个线上世界中,幅员辽阔、人丁兴旺,社会文化经济活动都非常发达,人们在大小空间或高谈阔论,或低声细语。

  这些画面,这些碎片,这些生活的点滴,组成了当代的美好生活。无论未来走到哪里,我都希望在未来的每一天,每一个普通人,无论他出生在哪里,无论他生活在哪里,打开小红书都能既看到一个“广阔的大世界”,从这里走向世界和未来;也能通过普通人的分享和连接,感受到一个“温暖的小社区”,让陌生变得不冰冷,让活着不再孤单。

  讲到这里我仿佛回答了五年前那个问题,小红书在这个时代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小红书存在的意义是,以科技为笔,以人文精神为墨,勾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感谢大家的陪伴,也感谢大家的一路同行。未来十年,让我们一起出发。谢谢大家。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internet/2023-08-04/13044.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