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股价暴涨,拼多多回来了

  当其他电商巨头还在为裁员发愁的时候,拼多多却在闷声发大财。

  5月27日晚间,拼多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从各项数据来看,拼多多的表现相当出人意料。

  营收方面,实现营收237.9亿元,同比增长7%。考虑到拼多多上一季度自营业务战略性收缩,如扣除自营业务的收入,则2022第一季度平台收入同比增长39%,增速仍旧可观。

  利润方面,实现经营利润21.5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1.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9.1亿元,妥妥的扭亏为盈。

  用户数据方面,第一季度,拼多多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7.513亿,同比增长4%。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活跃买家数为8.819亿,同比增长7%。

  虽然各项数据并不夸张,但这份财报还是超出了大部分人预期。要知道,拼多多的用户增长空间已经见顶,拉新对营收的帮助微乎其微,能做到不亏损已是不易,而事实却是不降反增。

  正因如此,资本市场对拼多多的信心大增。截至昨日收盘,拼多多股价达到48.3美元,大涨15.19%。

  沉寂一年多,那个我们熟悉的拼多多又回来了!

  那么,在国内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为何拼多多还能逆势增长呢?

  因为拼多多守住了两个“基本盘”。

  往大的方面说,拼多多守住了农业的基本盘。

  2021年8月,拼多多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持续推动农业科技普惠,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刚上任不久的CEO陈磊表示,四季度的利润也将用于农研科技领域,继续深化农业数字化。

  拼多多具体打算怎么做呢?简单来说,就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下,帮助农民科学种、养殖,提高生产资料的单位产能。

  同时,拼多多通过电商嫁接原产地直发,缩短中间流通环节,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最初一公里”直连餐厅厨房“最后一公里”,大幅降低产品销售成本、购买成本。

  从财报表现来看,拼多多的农业数字化路线初见成效。

  往小的方面说,拼多多守住了用户的基本盘。

  无论是“下沉市场”的用户,还是“五环内”的用户,买菜都是他们的刚需。只要能解决用户买菜吃饭的问题,像没有大牌入驻、产品档次太低都不算大问题,可以说拼多多抓住了主要矛盾。

  以上海地区为例,早在4月初,拼多多便上线“48小时保供套餐”,通过集采集配方式,以有限运力覆盖尽可能多消费者的基本物资需求。旗下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超500名团长坚守一线岗位,不眠不休为保供出力。

  此外,拼多多旗下“快团团”将技术能力和平台优势赋能大型商户,连接居民需求和商户物资,集采集配,打破“最后一百米”的运力难题。

  我们总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对拼多多的谩骂,但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才是拼多多的基本盘。甚至有的人前脚刚骂完,后脚就上拼多多抢购便宜的水果蔬菜。

  财报的表现也能证明,拼多多这次走对路了。

  今年以来,阿里、京东都在裁撤业务,由战略扩张变为战略收缩。拼多多能插手的业务有限,只能坚守“一亩三分地”,反而因祸得福。

  这场电商“三国杀”谁能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2-05-29/1376.html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