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发布2023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观察

  12月14日消息,淘宝发布2023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观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生态创新创业活跃:淘宝天猫净增130余万店铺,超过175万中小商家年成交额同比增速超过100%;90后和00后商家超过400万,成为创新创业主力;罗永浩、李诞等新主播带起了又一波“入淘潮”。

(图源 中国网科技,下同)

  观察显示,个性化的新需求、差异化的新供给、内容化的新运营,成为2023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三大新趋势。

  个性化需求方面,淘宝天猫在两年间新增2100多个实物商品叶子类目,其中年交易额过亿元的新叶子类目超过150个;差异化供给方面,目前,淘宝天猫日均在线新品数稳定在2.3亿左右;内容化运营方面,过去一年,淘宝新增了55万直播账号;有数万家淘宝店积累了超过20万粉丝。

  基于上述趋势,中小微企业借助数字平台洞察需求、匹配供给、服务用户,贡献了多元新供给,探索了生意新模式,跑出了趋势新赛道。其中,风格化、适老、陪伴、抗老&减压、精致育儿、野趣、独居、文创、灵活办公、专业化场景采购,加上产业带直播,共同组成了2023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10+1”新赛道。

  具体来看,以服装为主的风格化赛道,汇聚了数量最多的中小微创业者。淘宝天猫服饰时尚行业通过数字化洞察趋势风格和品类,将原有6大风格拓展到50多种,又分化出上百种精细化风格,并推出基于XR(扩展现实)技术的“超级直播秀”、智能量体试穿的“魔尺”等产品,实现风格与需求精准匹配。

  淘宝直播间也在产业带辟出了新的赛道。今年7月,淘宝直播推出“源力计划”,目前已经在10个产业带孵化了超过6万新账号。最近,淘宝直播再次升级产业带政策,将注入百亿流量,培育10万个产业带账号、20万新主播。

  此外,淘宝还推出了“中小商家创新创业20条”和大学生电商创业就业季专项,助力新商家孵化成长、潜力商家脱颖而出。

电商资讯*版权声明: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本网站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本网站及其雇员一概毋须以任何方式就任何信息传递或传送的失误、不准确或错误,对用户或任何其他人士负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本网站在此声明,不承担用户或任何人士就使用或未能使用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或任何链接所引致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从属、特殊、惩罚性或惩戒性的损害赔偿。
文章网址:http://www.cnecn.com.cn/hangye/lingshou/2022-12-14/8590.html
赞 | 0